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影视文化

光影盛宴 扮靓怀柔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圆满收官

日期:2023-05-22 15:00    来源:区文促中心

字号: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于4月22日至5月3日成功举办,本届嘉年华以“光影盛宴 扮靓怀柔”为主题,全区4个核心场地和15个联动场地整体推出40余项活动,100余个体验项目,全力打造“妙趣童生、悦动山水”的游玩新趋势,实现了以一个节点亮一座城的预期目标。

  经济社会效益凸显。本届嘉年华全力聚焦“办好一个节,点亮一座城”,将“来影都过周末”的品牌影响力扩散至怀柔全域旅游热点区域。其中,中国影都共接待市民游客17.2万人次,同比拉动4个嘉年华核心会场以及周边餐饮住宿实现近530万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4.2%;其他联动会场也实现了到访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双丰收,共接待市民游客54万人次,同比增长76.5%,实现销售收入3300余万元,同比增长59%。

  着力提升影视味道。本届嘉年华深度还原中外知名电影场景,以影视沉浸式体验项目为主打的影都花海《满江红》、伴影良甜《霍比特小镇》和鹿世界的《九色鹿》串联出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影视场景,烘托出更加浓厚的嘉年华影视味道;展映影片惠及全区,星典影城连映4部电影佳作,本届“天坛奖”评委关锦鹏导演亲临《胭脂扣4K》放映现场与粉丝交流互动。包括雁栖湖景区在内的9个点位设置主展映点,各镇乡街道284家数字影厅和11支流动影队设置分展映点,展映影片近700场次;全方位释放“电影+”溢出效应,以“电影音乐走进一城两都,走进山水怀柔”为主题,在慕田峪、雁栖湖、科学城、中国影都等8个场地举办电影音乐快闪演出;都市奇幻爱情轻喜剧《金屋藏夫》剧组主创团队在嘉年华期间与观众见面,影人欢乐跑、影人足球赛等活动持续举办。

  集聚整合资源优势。今年的电影嘉年华在品牌共推、平台共享等方面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全球最顶级的国际化格斗赛事品牌——《昆仑决》推出诸神之战选拔赛职业联赛、青少年赛等格斗赛事,聚合影视名人、时尚达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第九届华人时尚盛典首次在影都花海举办,由王智、大鹏、周冬雨、赵文卓等担任颁奖嘉宾的真实影像计划盛典成功举办,最佳故事短片、最佳纪录片短片、ReelFocus最佳电影人等7项殊荣揭晓,游戏动漫电影单元火热举行,开幕论坛、电竞盛典、红毯及闭幕式典礼等环节吸引市民持续关注,为期三天的“电竞嘉年华”陪伴电竞与电影爱好者欢度五一假期。依托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软硬件设施支持,承接北京展映、影都论坛、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等10余项电影节活动在校举办。与此同时,区教委“专场汇报演出”、北京(怀柔杯)舞蹈大赛展演等主题活动借助嘉年华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广泛宣传引爆全网。本届嘉年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市属重点媒体报道80次;经济日报、新京报进行实地采访,与影视文化企业、市民代表深入交流,深度报道北影节促进怀柔影视产业发展等积极效应,刊发《光影盛宴扮靓北京怀柔》《北影节在怀柔:近700场电影进乡 新产业园将开建》等重点报道;制作《怀柔城市形象宣传片》于4月26日起亮相北京卫视黄金时段和北京新闻频道、北京科教频道,时长60秒,每天播放5次,每季度连续播放两周;在新媒体宣传上,抖音本地生活服务版块助力宣传推流,邀请抖音、小红书博主100余名,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000万次,直播间总曝光次数达70万人次。同时,山水怀柔、怀柔融媒等区属媒体也进行广泛报道,嘉年华宣传片在全区28块户外屏幕上进行播放。

  创新突破商业模式。本届嘉年华通过抖音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助农售卖,帮助内蒙古四子王旗、河南卢氏县、青海玉树杂多县三个对口支援地区以及御食园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售卖,直播总观看数达到11万人次,核销金额过万元。北京知名非遗文创产品蜜小凤冰糖葫芦首次进入嘉年华核心区域,鲜峰电影产业联盟的汉服社与国潮市集有机融合,伴影良甜的花开市集、后备箱市集备受瞩目。以大槐树商业街为核心,20余家商户推出美食优惠券,实现100万元销售收入,影都核心区的商业氛围更加浓厚。

  一体推动会场联动。借助抖音短视频和新闻发布等线上、线下推广方式,15个联动会场全力营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氛围。其中,鹿世界主题园推出了沉浸式光影秀、威亚高空秀以及森林魔网等全面升级的互动区域;森林王国充分发挥林地资源,接待游客超过1.6万人次;青龙峡共接待市民近4万人,实现销售收入近260万元;口头村古槐巷5天时间共迎客3000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8.5万元。

  下一步,区文促中心将广泛调研其他项目经验,借鉴采纳更多游客认可内容,深入研究下一届嘉年华在接待服务和部门联动方面的合理安排;参照长影世纪城和大唐不夜城等大众喜爱青睐的文旅项目,提早布局,甄选精品项目,培育嘉年华和“来影都过周末”热度。同时,深入借助影视专业力量,集聚一批更具人气文旅项目,充分引导北京电影学院师生深度参与电影嘉年华建设,共同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文旅活动,广泛征集在怀拍摄剧组档期,在嘉年华期间营造“不期而遇”的影视氛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