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1月8日怀柔区中医医院

日期:2019-11-08 19:39    来源:怀柔区中医医院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1月8日

  上线领导: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周东海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收听区监察委主办的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周东海同志。如果您对我区中医医院的门诊、住院、以及相关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医院管理等方面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我们的节目。周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直播间。

  【周书记】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这样一个节目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更希望借此机会倾听社会各界对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我们更好地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听众对我区中医医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诚恳地接受和广泛采纳,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认真整改,努力把医疗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周书记,大家都知道,咱们怀柔区中医医院今年喜迁新址,从人员到科室数量、从服务环境到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迁入新址后,医院工作都有哪些新进展。

  【周书记】好的。2019年3月29日,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顺利完成了整体搬迁任务,此次搬迁工作是北京市中医医院近二十年来整体搬迁的第一家,新院区的启用,标志着我院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我区中医药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新院区占地面积5.32万平方米,全院固定资产2.5亿元,编制床位增加至400张,设有内分泌肾病科、脑病科、心血管科、外科、妇科、骨伤科、呼吸科、康复科、消化科等12个病区,临床科室25个,医技科室8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5个,国家级工作室2个,市级工作室4个。现有员工784人,高级职称120人,硕士以上学历人员68名。拥有血管造影、口腔CT、体外冲击波治疗仪、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尿动力学分析装置等万元以上设备653台件,服务能力的确有很大提升,今年1-9月份出院人数7000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93%;门急诊总人数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43%。床位使用率85.62%,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2.8%,开展新技术14项,中医特色诊疗57项,抢救成功率99.59%,与北医三院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完成讲课120余次,组织病历讨论30次,应急演练8次,业务讲座105次,完成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结题1项,与三级医院签署协作课题4项,全院发表论文10篇,开展健康咨询活动8次,健康知识讲座6次。

  【主持人】听了周书记上面的介绍,我们对咱中医院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听说咱们中医医院正在努力争创“三甲”医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医院都做了哪些工作?

  【周书记】创建三级甲等医院是我们医院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为此,我们正在做一系列准备:一是医院成立了创三甲评审办公室,召开了全院职工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动员大会,围绕三甲医院验收标准,修订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和医疗质量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医务科、护理部严抓培训考核,加强医疗护理岗位练兵和三基培训,努力提高医护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加强与总院沟通,在科室对接的基础上,争取总院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四是积极与周边区县中医医院联系,组织各职能部门到周边通过三甲医院评审的兄弟医院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取长补短;五是每周汇报创建三甲医院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各部门不断完善各项准备工作;六是通过开展内部自审、邀请专家初审、第三方再审等措施,层层审核,立整立改,并适时召开各部门工作会,征求意见,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七是医院评审办人员按照评审标准和实施细则到各临床科室督查资料准备情况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提出不足和改进意见,确定整改完成期限。通过以上措施,我院力争全院齐心协力,确保评审顺利通过。总院对此项工作也非常支持,选派了2名有三甲医院创办经验的领导到我院专门负责创建工作,我们相信,有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总院的大力支持, 有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怀柔老百姓的信任,争取一次创建成功。

  【主持人】好,我们相信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不负众望,我们也祝愿咱们怀柔区中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验收。周书记,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医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都开展了哪些与老百姓相关的服务工作么?

  【周书记】医院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制定了《怀柔区中医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工作:一是各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如退休支部组织退休老党员参观医院新址,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利用长期积累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行政和后勤支部开展“靓丽青春路”主题党日活动,清理青春路两侧的环境垃圾,保持路面整洁,为美好怀柔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临床支部开展山区义诊活动,为老百姓送医送药送健康;医院团支部到光荣院为孤寡老人义诊咨询;我们还邀请市三甲医院专家来怀,开展“筑梦健康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等;二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切实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为此专门制定了《怀柔区中医医院“改善医疗服务 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医疗服务、护理服务、诊疗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行改善医疗服务的系列举措:如在门诊大厅设置药品整理台和用药咨询窗口;医院大门口及门诊大厅增设轮椅方便患者;门诊咨询台增设免费手机充电器、电子血压计和电子体重秤;采血窗口提前至7:15开发;每个诊室外增设叫号系统;诊查床加装隔帘保护患者隐私;每层门诊增设自助挂号和缴费机,方便患者就诊,减少排队时间;卫生间增加免费厕纸、洗手液、喷香机、挂钩及置物台,保证清洁无异味;地下停车场增加自助扫码、移动支付设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及时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和来信来访,畅通渠道,接诉即办,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临床配置医辅人员25名,解决陪检、外取、外送等工作。

  【主持人】医德医风建设是近年来医院工作的重点内容,请您给介绍一下2019年咱们区中医医院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周书记】2019年我院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卫生政策,紧紧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强化科学发展意识,着力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全面正风肃纪,促进廉洁行医。对各层级干部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文明行医,拒绝商业贿赂”承诺书;加强行风纪律监察,杜绝慵懒散推等不良工作作风;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意识。二是坚持医德医风建设与制度奖惩相结合。医院将医德医风建设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建立健全了医德医风考核制度,明确了考评标准与考评办法,并将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评先评优、晋职晋升、岗位聘用以及定期考核相挂钩,坚持开展“服务零投诉”活动,用制度和纪律约束规范医疗行为。三是加强廉政文化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政自律意识。在全院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讲;对新员工实行岗前医德医风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举办专题廉政教育党课,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原校长殷庆言教授,以“守纪律 讲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 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促进廉洁行医”为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不忘初心,廉洁行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服务态度。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倾听群众呼声。我院坚持患者满意度调查;设置意见箱;定期召开患者和家属座谈会,倾听来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召开一次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了解群众呼声;公布行风监督电话和服务举报电话;定期回访出院患者;加强12345信访投诉办理工作,做到接诉即办,认真核查,第一时间向投诉人回复反馈。五是加强医院管理,严格劳动纪律监察。2019年我院进一步加大了对医德医风和“慵懒散”的检查力度,加强了劳动纪律和中层干部在岗履职情况的检查,并要求各层级干部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切实改进我院各方面工作。截止10月底,共收到锦旗、表扬信230件,拒收红包3次,金额5660元,门诊满意度92.68%。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了这么多,咱们医院在行风建设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想可能咱们怀柔老百姓也更关心咱们医院今后的发展规划,那么下一步咱们中医医院有哪些发展设想和目标规划呢?

  【周书记】作为医疗单位,我们也有自己的近期目标和远期规划,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一是乘势而上,努力争创三级甲等中医院。全院上下统一共识,找准短板,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借助医院托管和迁址的大好时机,不断加强专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创三甲为契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我院工作,加强技术骨干培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合理人才梯队,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更好地为怀柔百姓服务。二是认真落实医改政策,不断提升诊疗技术服务,扩大服务内涵。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了解不足,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各项利民措施,切实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现代化设施,优化医院信息系统模块功能,拓展自助服务功能,在现有自助挂号缴费设备上增加微信缴费、分时段预约等功能,为患者就医提供方便。三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管理干部执行力,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提高干部执行力;二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签订的承诺要兑现,下发的文件要坚决执行,部署的工作要认真完成;三是坚持督查督办,有部署就有考核,将执行力考核与干部奖惩、使用挂钩,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医院运营管理,促进医院在良性运行轨道上不断发展与提高。为加强医院管理,下半年医院成立了质控办和运营管理科,旨在提高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和经济运营管理效率,减少浪费,开源节流,促进医院科学管理。五是积极开展新技术,拓展新业务,细化诊疗服务内涵。呼吸科成立慢性咳嗽专病门诊;妇科成立更年期门诊和人工流产术后关爱门诊,开展痛经的中医特色治疗和中药促排卵项目;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培养,设立急诊骨外科负责人,提高创伤急救能力;影像科继续加强与北医三院的远程会诊平台建设,提高辅助诊断能力;开展新型肿瘤标志物检测;推进脑病学科团队基地建设,促进慢性病诊疗更加规范。六是深化托管内涵,提升托管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整合资源,依托在总院大树下,以专病专证建设为抓手,逐步实现医疗同质、学科同根,树立文化自信,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共享,挖掘特色优势,推动分级诊疗,以管理同道为保障,逐步实现一体化融合,实现文化同源,共同发展。

  【主持人】听了周书记的介绍,中医院在业务发展、行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随着医院合作托管的展开和迁建工作的完成,咱们区中医医院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相信,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咱们区中医医院一定能够面对改革创新的巨大挑战,抓住医院整体建设带来的大好发展机遇,以饱满的热情,一流的业绩,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为全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院的发展也会更上一层楼。谢谢周书记的介绍,非常感谢您今天能来到《行风热线》节目。

  【周书记】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欢迎大家对中医院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