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0月21日区投资促进局

日期:2019-10-21 11:21    来源:区投资促进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0月21日

  上线领导: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刘鑫鑫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怀柔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如约与大家见面了。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鑫鑫。刘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政风热线”!

  【刘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风热线”节目与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希望广大听众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刘局长,2019年咱们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情况吗?

  【刘局长】:说到我们的主责工作,2019年我单位的折子工程任务是统筹全区完成引进15个优质高端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统筹全区完成引进项目11个,投资总额24.3亿元。其中,海创产业研究院创业平台项目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于8月9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怀柔科学城海创论坛,促成超级植物和质子治疗2个项目注册落户怀柔,其中“质子肿瘤治疗研究平台项目”进入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督办项目名录。我们将配合项目各方,继续做好项目推进的协调服务工作,推动加快项目建设。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搭建投资促进活动平台方面的工作情况呢?

  【刘局长】:2019年至今,我局已成功举办了“汇智聚力,建设怀柔”招商座谈会、驻京11家省级商会怀柔行活动,协办“走进雁栖湖,感受一带一路”项目招商推介会,组织参加了怀柔科学城2019前沿科技与产业论坛暨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发布、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世界中小企业论坛大会等大型投资促进活动17次,在投资活动现场设置项目对接及政策咨询展台,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对接和政策解答,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200册,洽商咨询1300余人次;开办网络平台政策信息宣传3次;组织考察“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启动仪式暨“中欧创新季”全球首发式,对接中欧创新论坛,就拓展招商渠道、加强联络沟通、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信息等开展洽商。

  【主持人】:在加强企业集中办公区建设方面,咱们局是怎么做的呢?

  【刘局长】:关于企业集中办公区规范化管理,我们在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入驻标准、入驻企业档案规整的基础上,按照区政府对全区企业集中办公区进行规范管理的要求,建设了区企业集中办公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全区各集中办公区政务外网全部接通,并成功接入怀柔通,平台运行所需的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导入工作完成,统计到企业基础信息户数总计47205户,9月份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主持人】:这样的招商势头真是令人欣喜。我们都知道,优化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部分,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吸引高端企业来我区落户,留住区内优质企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咱们落实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2017年8月,怀柔成立了营商环境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包括我单位在内的9个部门组成,我局牵头组织开展了第一次营商环境调研工作,采取走访调研、企业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了14次176(户)次企业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企业、各单位对改善怀柔区营商环境建设的设想和建议等;回收有效调查问卷282份。在对调研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怀柔区改善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报告针对当时怀柔区营商环境现状及存在问题,从打造服务高地、打造制度高地、打造政策洼地和强化要素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改善我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主持人】:营商环境调研为做好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没有制定一些制度呢?

  【刘局长】:有的,我们制定了“亲”“清”管家服务工作机制。2018年,我局联合区发改委制定了《怀柔区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京怀办发〔2018〕40号),由“区级领导、部门正职、精准联络员”组成管家团队,与区内重点企业建立长期“亲”“清”管家式服务机制,为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出台了《怀柔区“亲清管家”服务企业台账》,目前是23位区领导、22个管家部门、98名精准服务员一对一服务98家重点企业。

  另外,我们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在建立精准服务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我局再次会同区发改委沟通制定了《怀柔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工作方案》,由区发改委任“总管家”,区投资促进局为“分管家”负责汇总工作,全区26个相关部门为“服务管家”,针对企业发展诉求,对其所联系服务的重点企业发送“服务包”,为企业定位提供普惠式政策集成,根据企业遇到的困难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用具体政策措施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根据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累计发送“服务包”106个,其中普惠包95个,专项服务包11个,发送率100%。

  【主持人】:刘局长,刚才您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那么在当今全媒体的时代,有没有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来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呢?

  【刘局长】: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2019年,我局牵头建设了《怀柔亲清企业管家》微信平台,该平台包含3大系统11个子模块,不同的使用主体将根据不同的权限进行相应的操作。区领导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和督促各管家单位及精准服务员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的管家服务,推动各管家单位、精准服务员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工作中,实现精准服务企业规范化;平台也为企业实现便捷的资讯了解、诉求提交和信息共享搭建桥梁,提供了一个有效渠道。截至目前,我局已完成对全区精准服务员培训工作,已经推送全区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信息103条,制定了《怀柔区投资促进局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加强微信平台的安全管理。我们下一步工作就是按照企业服务台账完成企业信息的最后补充完善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平台推广使用工作。

  【主持人】:好的。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办理渠道,北京12345市民热线于10月12日起开通企业服务功能,咱们投促局围绕这方面又是怎么做的呢?

  【刘局长】:12345热线开通企业服务功能,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通过12345热线为全区企业提供协调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局今年下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要求和区领导的批示精神,我局已完成我区涉企服务事项的采集、梳理工作,据初步统计,除怀柔区相关政策和区情内容外,已采集行政审批(许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所涉及的12345热线企业服务事项1713项;企业咨询常见问题27项。我局已于9月底按照市投促中心和区领导的要求,将涉企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整理,在规定时限内报送市投促中心和区内有关部门,为落实区委提出的“我区要在全市率先实现12345服务企业”的要求奠定基础。

  【主持人】:看到我区招商氛围日趋浓厚,我想这都与投资促进局抓党风、政风建设是分不开的。

  【刘局长】:是的。2019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巩固和发展招商引资工作良好政治生态。概括来说,就是落实局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科室具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主持人】:能具体说一说,咱们是怎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吗?

  【刘局长】: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招商引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一会一书一册”为抓手,制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逐级面对面讲责定责确责并签订主体责任书,每季度研究分析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同时,坚持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注重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判断,认真制定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梳理风险点,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着力提升互联网舆论引导能力,切实加强舆情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廉政教育渗透到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不断夯实牢记初心使命的信念基石。一方面抓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做到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党员干部广泛学,认真落实网上在线学习、干部自主选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机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员E先锋、北京长城网、机关党建等学习平台,进行每日一学,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另一方面抓警示预防。聚焦严守“六大纪律”、“七个有之”问题,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教育提醒。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发送廉政微信等方式,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措施》。召开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作风顽疾进行大清除。开展节假日廉情监督,重点监督检查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做到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总结反馈。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注重专项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在职人员“吃空饷”、扫黑除恶等监督检查,形成正风肃纪辐射效应。

  四是从严抓实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行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严格落实值班、请销假、交换班等制度,规范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实行工作日志记录制度,分析干部日常工作情况,提振干部精气神,调动工作积极性,并注重加强干部职工举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出国境管理。另一方面,执行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办法,落实干部生病慰问、节日慰问、生日祝贺、健康体检等实事,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咱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确实是下了大力气来真抓实干,那么取得的成效您能向我们简单说一下吗?

  【刘局长】: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局的作风建设确实得到了加强,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的作风行为,对持续提升我局的招商引资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良好的招商形象,切实推进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企业和投资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嗯,看来良好的党风政风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保障。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咱们局有哪些工作安排,请您介绍一下。

  【刘局长】:2020年,投资促进局将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统筹全区引进15个高端优质项目;二是组织举办、参加各类型投资促进活动不低于20场次;三是配合区内职能部门做好经精准服务企业工作。

  【主持人】:好的,咱们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推动落实这些重点工作呢?

  【刘局长】:我们将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是创新招商方式,促进高质量项目引进。具体来说,有三项措施:

  一是继续推进精准招商。就是围绕在谈项目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招商工作措施,推进在谈项目的签约。由项目部安排专人配合项目引进单位,每周至少一次以面谈等形式积极主动对接项目投资方,提前协调,精准服务,提高在谈项目签约率。

  二是强化宣传推介招商。就是以宣传我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中心,改变推介思路及方式方法,注重推介效果。充分利用市投促中心等有关部门搭建的投资促进活动平台资源,以及我区举办的各类会展、赛事、节庆活动,突出抓好产业优势资源的宣传推介、洽谈对接和信息搜集工作。通过活动,全年挖掘企业项目信息200条以上。

  三是突出优势以商招商。就是以怀柔科学城和怀柔园建设为切入点构筑招商平台,充分利用科学城与怀柔园的吸引力和资源优势,吸引与科学城产业相关的上下游项目入驻怀柔发展。服务好怀柔科学城,与科学城成果转化处等相关处室建立资源共享联系机制,及时对接适合科学城和怀柔园发展的项目信息,引导主要产业发展的方向,并协调配合服务好项目引进的全过程。

  【主持人】:第二个方面具体是什么?

  【刘局长】:第二个方面是优化投资环境,推动高标准服务企业。主要是围绕两点来落实:

  一是进一步健全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集各单位、各镇乡招商信息线索、在谈项目、拟签约项目等招商情况,组织研判分析招商信息,论证招商项目,注重产业质效和运营能力。全年适时召开2-3次招商联席会议会商项目,加快意向性项目、在谈项目进程。

  二是进一步推动精准服务企业工作。协调做好12345热线涉企服务的统筹服务工作,按照市投促中心和区政府统一安排,继续做好我区涉企服务事项的采集、梳理工作,整理涉企动态资料统一上报市投促中心。加快微信平台“亲清企业管家”的推广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区领导、全区22个管家单位、98名精准服务员和企业都能够熟练通过平台反映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提高企业问题解决效率,使平台真正担负起企业与政府之间顺畅交流的桥梁作用。

  【主持人】:还有第三个方面,具体有什么举措?

  【刘局长】:第三个方面就是强化招商管理,提升高效率工作能力。具体来讲:

  一是完善集中办公区规范管理,挖掘招商渠道。加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办公区入驻企业引入、退出机制,实行办公区工作月报制度,逐步形成“有据可循”的管理格局;加强风险防控管理,采取常规排查和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失信失联企业清退工作;加强系统数据维护,服务全区集中办公区企业数据信息的及时共享、分析,涵养税源,为注册企业实体化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注重可利用资源盘活管理,拓展项目空间。与中关村怀柔园、区经信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做好腾笼换鸟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推行“零土地招商”,一方面是挖潜效益欠佳的存量闲置资产,联合对口单位,积极推动拟疏解企业外迁,为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引进腾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关联行业入手,主动走出去对接邀请“同链”企业,通过项目“嫁接”“联姻”等方式实现“补链”“扩链”“强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三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管理,提高人员素质。把对招商人员的学习培训纳入全年工作计划,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局招商引资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发展格局对招商工作的新需要;同时,强化内部招商工作机制,以提高招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主持人】: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人到怀柔创业安居。刘局长,在节目结束之前,请您为这期节目做个小结。

  【刘局长】:感谢“政风热线”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能与广大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也感谢听众朋友们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管队伍、做示范,围绕服务“全区开创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新局面”的大局,以引进高端优质项目为核心,加强招商引资统筹协调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效招商稳商机制,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以扎实的业绩践行助力美丽新怀柔建设。

  听众朋友们如果需要咨询了解招商引资、企业注册服务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我们项目部电话:69691965、69691925,区企业集中办公区电话:69631662,同时为了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的监督电话是:69620599 。谢谢大家!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投资促进局党组

  2019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