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9月6日区交通局

日期:2019-09-06 10:51    来源:区交通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9月6日

  上线领导:怀柔区交通局副局长  郅建国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区纪委主办的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是怀柔区交通局副局长郅建国,您好!

  【郅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政风热线”这个平台与各位朋友交流探讨问题。在此,

  我代表交通局干部职工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我们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郅局长,请问交通局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郅局长】:交通局负责本区客运、货运、出租、水运、汽车维修等行业的行政许可和备案工作,同时,承担着全区客运、货运、出租、水运、汽车维修、汽车租赁、超限超载、铁路道口等行业的监管和安全管理工作;在履行职能的同时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主持人】:郅局长,近年来,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非常重视,请您介绍一下交通局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郅局长】:近年来,交通局党组在区委和区纪委、区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2019年怀柔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部署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工作会为契机,明确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层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通过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片、邀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培训、以暗访的方式由专人下站队督导检查等形式,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为抓手,严格正风肃纪,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为交通运输管理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主持人】:郅局长,交通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为怀柔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客运的基本情况?

  【郅局长】:我区客运企业为公交集团客运第七分公司。公交运营配车548部,其中电动公交车188部、天燃气车270部、燃油车90部 ,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到84%。

  我区现有8处公交车停车场,分别是916总站、于家园停车场、汤河口停车场、怀北滑雪场停车场、新医院停车场、雁栖开发区停车场、东关停车场和兴怀大街桥下停车场。

  我区公交运营线路共82条,网络总长度达2895公里,日发车次2811次,日运营4.02万公里,日运送乘客11.2万人次,其中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车6.1万余人次,公共交通基本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

  【主持人】:今年,交通局在公交线路上进行了那些优化调整?

  【郅局长】:

  一、2019年新开5条公交线路。

  一是新开H59(怀柔汽车站-怀柔北站)线路,长度18.4公里,全天14车次,设站21站。该线路解决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北站公交接驳问题。二是新开H77(怀柔区新医院北-霍各庄村-怀柔区新医院北),线路长度26公里,全天7车次,设站31站。该线路开通后解决霍各庄村及沿线百姓到县城及怀柔新医院的出行问题。三是新开H78(怀柔区新医院-彩各庄村),线路长度11公里,全天14车次,设站14站。该线路开通后解决彩各庄村及沿线百姓到县城及怀柔新医院的出行问题。四是新开H79(星东天地北-怀柔科学城),线路长度16.5公里,全天60车次,设站20站。该线路开通后解决怀柔科学城内部通勤、行政大厅迁移后乘车问题。五是新开H80(范各庄火车站-于家园),线路长度5.2公里,全天8车次,设站6站。该线路已开通后解决市郊铁路怀密线范各庄火车站公交接驳问题。

  二、增发11条公交线路车次

  一是2019年4月10日,增发H07(于家园-响水湖)、H12(于家园-梁根)、H37(于家园-庙上、于家园-琉璃庙),共计4条线路车次;二是2019年5月10日,增发H30(于家园-道德坑)、H31(于家园-北辛店)、H32(于家园-小梁前)、H43(于家园-缸房沟)、H46(汤河口-长哨营乡大地)、H47(汤河口-大沟-项栅子)及H48(汤河口-东岔-胡营),共计7条线路。以上11条线路增发车次后,可以满足山区百姓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新开2条旅游线路

  为配合怀柔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2019年7月1日开通2条旅游线路:一是怀柔北站-青龙峡(怀北滑雪场)季节性旅游专线;二是怀柔北站-雁栖湖-红螺寺-慕田峪环岛。以上两条线路的开通,极大的满足了乘坐怀密线来怀旅游的游客乘坐公交车的需求。

  【主持人】:郅局长,刚才您介绍了2019年关于公共交通建设的一些民生工程,您能介绍一下2019年交通局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管控方便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吗?

  【郅局长】:交通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管控,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和处罚力度,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规范运输市场秩序。

  一、做好“一带一路”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全面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活动期间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维稳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交通运输安全运营环境,保障会议安全顺利举行,在重大活动期间,我局将指派11名执法骨干力量进驻重点企业(场站)严格管控,重点对4家公交场站、4家化危、2家旅游客运和1家水运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维稳工作进行驻守检查,会议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安全稳定。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6月19日,我局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平安交通万里行”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为主题,在916汽车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道路通行安全手册、节能环保布袋等宣传材料150余份。现场设置交通安全、低碳节能宣传标语,向市民宣传安全交通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倡导广大市民提高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并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和谐宜居美丽怀柔城,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工作

  按照怀柔区安委会关于怀柔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按照“全行业覆盖、重点企业突破”的原则,严格规范执法工作程序,掌握执法工作新标准,强化执法工力度,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严格上账隐患验收销账程序,确保彻底消隐,严防反弹,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6人次,检查企业225家次,挂账隐患10个,与属地政府联合复查销账隐患9个,发布工作信息23篇,典型案例3件,怀柔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四、开展公共交通反恐处突应急演练

  4月11日,我局联合区反恐办、公安分局等十余家职能部门,在怀柔于家园公交场站开展了交通系统反恐处突安全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企业处置公共交通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应对反恐防暴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水平,提高防范风险、事故的实战能力,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安全运行。

  五、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

  为了全面排查公交、租赁、汽修、货运行业安全隐患,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安全监管水平,我局聘请第三方专业安全生产评估公司对区内交通运输公交、租赁、汽修、货运企业等42家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评估公司正在对42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培训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

  【主持人】:我区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今年治超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郅局长】:2019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880 人次,出动车辆753辆次,查处违法货车案件数366件,罚款    126.46万元,卸载货物6788吨。其中,非法改装货车案卷数40件,罚款45.7万元,无道路运输证货车案件数77件,罚款55.75 万元。路政查处超限并移交交管案卷数509件,交管超限超载案件处罚记分1562分,罚款12.1万元。驻站环保排放超标移送交管处罚案件5069件。

  【主持人】:在建筑垃圾联合执法方面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郅局长】:根据市统一要求《关于开展2019年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3月、9月由我局牵头开展建筑垃圾联合检查行动,组织怀柔分局交通支队、公路分局、城管委、城管局、环保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我局安排雁栖示范区交通检查站全员参与整治活动,采取昼夜交叉的方式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对货运运输建筑垃圾,渣土进行检查,针对运输车辆未办道路运输证,超限超载,私自改装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截至目前牵头开展建筑垃圾联合执法检查19次,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

  【主持人】:近年来,非法营运的现象一直是咱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您能介绍一下今年交通局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郅局长】:交通局在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治理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紧盯地区特点,分片分类施策,不断探索和研究新方式、新方法,促进执法上下联动、横纵结合。通过日常管、科技防、集中整、联合治、信用惩、高限罚等一系列手段,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清理怀柔高两河劳务市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乱点,处罚一批非法营运行为,查扣一批非法营运车辆,使怀柔区城市环境秩序持续改善。

  截至2019年8月底,查处916公交场站周边“黑巡游”出租21件,查处“黑网约”出租10件,客货非法营运93件。实现了非法营运大幅减少,热点乱点地区数量明显下降,社会面非法营运问题明显改善。

  【主持人】:郅局长,今天我们的节目接近尾声,在节目结束之前,请您为这期节目做个小结。

  【郅局长】:首先感谢“政风热线”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能与广大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也感谢听众朋友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将密切关注,切实解决好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依法行政,构建和谐、高效、文明交通。

  2019年,交通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交通安全为重点,强化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创怀柔交通事业新篇章努力拼搏。

  为了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公布一下监督电话:69644496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