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2年12月24日怀柔区社会工委

日期:2012-12-24 10:06    来源: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

字号:        

  上线时间: 2012年12月24日

  上线领导:区社会工委副书记 郭宝新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怀柔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郭宝新同志,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交流,让各位听众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区。郭书记,您好!

  【郭书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十分感谢《行风热线》栏目为社会工委提供这样一个和广大听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让社会各界朋友增加对怀柔社区建设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区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郭书记,记得咱们社会工委上次上线是在今年的8月29日,当时杜主任给大家介绍了社会工委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工作职能,让大家对社会工委的工作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很多听众在节目结束后来电反映,近年来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居民办理各项事务越来越方便、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多样化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一定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郭书记,您能否为听众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贴近百姓生活,大家最为关心的社区建设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

  【郭书记】:好的主持人,自2009年以来,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着力抓重点、抓协调、抓落实,社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突出的体现就是社区“三有一化”格局初步形成。所谓“三有”,第一是“有地方办事”。社区的办公和服务用房使用紧张是个老问题了。从前的居委会有个房子就能办公,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承载的责任和所发挥的功能越来越多,需要的配套设施就越来越全面,标准也越来越高。区委、区政府对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问题一直很关注,我区还将建设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工作列为政府折子工程和重点工程。为便于居民办事和开展服务活动,自2009年以来,我们采取新建、改扩建、购买以及落实配建指标、资源整合利用等多种方式,先后分两批解决20多个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已完成全区社区总数的60%,已有14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达到350m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规范化建设工作,尽早使社区的办公和服务用房达到标准使用面积,所有社区都有明亮宽敞的办公用房,使居民享受到更好、更舒适的社区服务。

  第二是“有人办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按要求配备到位,岗位职责明确。为提高社区工作者素质,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测试,并为他们创造条件参加专业继续教育培训。从2009年开始,我区实施了“大学生社工计划”,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先后招录133人充实到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达到70%以上,获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30%以上。

  第三是“有经费办事”。社区的办公经费、活动经费,都是有保障的。近两年,区财政加大了在社区建设中的投入力度,公益金的数额在原有基础上有大幅度提升。

  所谓“一化”是指“规范化”。我区利用两年时间,比全市预定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了全部社区的规范化建设达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有6个社区参加了“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这6个社区已经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使我区社区规范化创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些年,通过抓社区规范化建设,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服务站的工作职能、工作流程规范化程度有了大幅度提高。所谓社区规范化,主要有7个方面,分别为:规范社区服务站建设、规范社区工作职能、规范社区运行机制、规范社区志愿服务、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规范社区基础设施配置、规范社区经费投入。

  【主持人】:好的,那说到社区建设,我们就不得不提服务,相信大家对公共服务并不陌生,但是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这一概念还不是很了解,能为大家介绍一下社区服务这方面的建设情况吗?

  【郭书记】:在社区服务方面我们要做两件事情,一是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二是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是指满足社区成员基本需求的政府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政府直接提供的或引导社会力量提供的社区服务项目或服务设施。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社会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2010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会同市政府33个部门,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互动方式,共同梳理出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10大类60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简称“1060工程”,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主要包括社区就业、社区社会保障服务、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社区安全服务等。指导目录既是北京市居民享受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菜单”,也是政府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的“行动计划”。为进一步增强“指导目录”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去年11月,北京市再次在全市首批完成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的645个社区开展服务项目需求调查,又细化出180项具体服务事项和标准。至此,北京市面对普通市民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框架体系”初步形成。而我区以此为主要依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加强项目建设、设施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由于以前缺乏统筹协调,社区“缺胳膊少腿”的现象普遍存在。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2009年开始,一边抓规范化建设,一边启动了“1060”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武装”。让广大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大力推进并逐步实现了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1060”工程解决社区公共服务的问题,“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解决便民服务的问题。“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源自基层政府的创新管理,2010年北京在全市推广。它包括两方面内涵: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能够享受到购物、餐饮、日常修理、金融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服务;另一方面,社区服务站等政府服务平台在15分钟内就居民的当面或电话服务申请、咨询事项给予办理或答复。

  北京市在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时将服务内容划分为公共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和特色服务,同时又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针对辖区主流群体,关注社区孤老、残疾等困难群体,把强化为老服务、开展助残助困、满足居民基本需求作为服务保障的重点。鼓励各街道社区依托资源优势,有效对接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增加服务站点,大力扩展居民急需的特色服务项目,以“缺什么补什么”为目标,做到“基本服务应有尽有,个性需求能保就保”。与此同时,各街道社区把社会服务商纳入社区服务签约商,对其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建立监督、奖励和退出机制。通过街道认证的便民服务商,不但要主动开展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还要价格优惠,保证质量。

  我区在2010年到2012年,历经2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已建成12个市级“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共覆盖2个街道的12个社区,其余社区也在根据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准备在2015年前,将我区市级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全部建设完成,全区居民都能享受到“看单点菜”式的社区服务。

  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区将初步建立起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使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全面平等地惠及全区社区城乡居民,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以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主持人】:社区规范化建设是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石,郭书记能否和大家谈一谈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设想?

  【郭书记】:一是加强社区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对社区建设和做好社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注社区工作的氛围。多管齐下,完善社区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社区整体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因地制宜,不断推进社区共建,加快社区工作创新,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二是推进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通过加强硬件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品牌建设和形象设计,把示范社区打造成社区建设的样板和窗口,努力完善社区功能,拓宽社区服务领域,从而引领全区的社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行人性化服务,使社区服务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按照“小社区、大服务”的管理要求,切实把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党组织、居委会、辖区单位、小区物业“四位一体”的便利服务新模式,充分整合现代物流及各类信息资源,利用现代化网络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扎实为居民提供多层次、现代化、高质量的社区便民服务,推动社区整体工作迈出新步伐。

  社区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单位单独抓就可以抓好的。各委办局都是社区建设的指导部门,都是为社区服务的工作部门,我们都要共同为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居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做好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作为一名社区建设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强基固本,真正把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依靠社会资源,大胆实践,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主持人】:好的,感谢郭书记今天来到我们《行风热线》节目现场,就社区建设工作作出一番深入的介绍,我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人民共同支持下,我们生活的社区一定会被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直播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声再见,感谢大家的参与,同时也希望听众朋友,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黄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