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2年10月12日怀柔区泉河街道

日期:2012-10-12 08:27    来源:泉河街道

字号:        

  上线时间: 2012年 10月12日

  上线领导:区泉河街道主任 朱 刚

  区泉河街道副主任 杜新成

  

  【主持人】:朱主任 杜主任 你们好!欢迎两位来到直播间。近年来,社会保障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我们了解,泉河街道在社会保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次节目中,就想请两位给大家介绍一下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

  【朱主任】:好的。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来到“行风热线”的直播间跟大家进行交流。2002年7月9日,伴着怀柔撤县设区的脚步,泉河街道应运而生。应该说,多年来,泉河街道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服务居民的重点,下大力气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民生保障“五大工程”,全面加快了和谐社区的建设进程,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全面提高就业率。10年来,共培训失业人员5300多人;帮助6000多名社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实现就业人数在全区社保所中名列前茅;受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72笔,发放贷款510万元,申请使用小额担保贷款规模处于全市第一。

  二是实施“城镇低保工程”,救助弱势群体。截至目前,街道享受低保家庭共计146户,276人。在受理审核城镇低保申请时,严格把握政策,规范审批手续,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严格履行“报前公示”、“批后公示”“、撤后公示”的三公示制度。

  三是实施“保障住房工程”,促进居民安居乐业。据统计街道已受理了保障房申请580户,其中363户家庭通过市级备案。在育龙小镇项目中,辖区有196个家庭摇号选房、签约交款。

  四是实施“临时救助工程”,帮助突发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几年来,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共争取资金180余万元,帮助200多个家庭解决了暂时困难,努力做到“贫有所济、困有所帮、难有所助”。

  五是实施“一老一小工程”,保障特需群体病有所医。街道完成10个批次的信息采集,准确上报输录信息近3000条。发放退休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一老一小”人员和企业在职人员社保卡6000多张。发放总量在全区名列第一。

  【主持人】:刚才,朱刚主任用一连串的数字,向我们展示了泉河街道在社会保障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也让我再一次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视。

  那么,这么多、这么好的惠民政策,作为弱势群体,应该通过什么途径、什么渠道才能享受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就请泉河街道主管社会保障工作的副主任杜新成为我们做一下简要的介绍。

  【主持人】:杜主任,您好。现在经常听到灵活就业这个词,那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灵活就业应该如何办理呢?

  【杜主任】:灵活就业是指具有本市城镇户口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在社区从事家政服务与社区居民形成服务关系,或在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统一安排下从事社区服务性工作,以及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固定,工作时间不固定能够取得合法收入的其他灵活就业形式。但是,在社区从事个体经营或在用人单位工作,就不能算作灵活就业范畴了。申请的条件为:办理了就业登记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45周岁以上及中、重度残疾人,同时实现灵活就业满30天,符合以上三点,可以去户口所在的街道(乡镇)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只对单位应缴的社会保险费部分予以补助,个人应缴部分仍由本人负担。

  【主持人】:近几年,社保卡的实施为居民看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那如何办理社保卡以及如何挂失、补办呢?

  【杜主任】: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持有社保卡的居民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挂号、就医、交费时需要出示此卡。

  1、参加工作,缴纳保险,却没拿到过社保卡的居民,可以拨打社会保障卡服务热线“96102”进行查询,按提示办理相关手续。

  2、如果居民的社保卡丢失,可以先拨打社保卡服务热线“96102”进行电话预挂失;也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与补卡手续。

  3、居民的基本信息有变更,和原社保卡信息不符,比如人员更改姓名,可以持居民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手续。社保卡服务网点主要指的是:乡镇、街道社保所。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一老一小”医疗保险以及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杜主任】:“一老范围”:具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属于本社区管理范围内,从来没有参加过医疗保险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的老人。“一小范围”:具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属于本社区管理范围内的16岁以下非在校少年儿童和散居婴幼儿(含出生28天后的婴儿)。办理的流程:1.带身份证明复印件2份。2.指定银行开户办折,每年存入足额300元(一老)、100元(一小)现金。3.带两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按规定填表即可。

  【主持人】:刚才您给大家介绍了医疗保险相关政策,下面就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法规吧?

  【杜主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适用范围:具有北京市户籍,男年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女年满16周岁未满55周岁(不含在校生),未纳入行政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或不符合参加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手续:1.要开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用存折。2.要办理参保手续。新参保人员(续保人员)可在每月的1日至10日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专用存折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填写《参保人员信息表》和《缴费确认表》。

  参保缴费时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时间为每年的4月至12月。

  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参保人员自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次月起,按月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近几年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显著,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关注,那泉河街道在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杜主任】:街道社保所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包含以下内容:

  1.实现基本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确保企业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充分利用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分布广泛,服务设施完善的优势,委托其发放养老金。

  2.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过程中,落实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通过合理配置社区医疗卫生资源,为退休人员提供便捷服务。

  3.对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困退休人员,开展帮扶活动和互助互济工作。

  4.扎实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基础工作。建立企业退休人员数据库,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实现高效、科学的管理,提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

  5.加强企业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6.组织企业退休人员发挥专长为社会发展服务,鼓励企业退休人员在自愿和量力而行的情况下从事宣传教育、科学开发、政策咨询、生产经营和社会公益事业,为我区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主持人】:总建筑面积11.07万平方米的驸马庄经适房项目预计2012年底前交付使用,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呢?

  【杜主任】: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申请人须取得本区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且年满18周岁。单身家庭提出申请的,申请人须年满30周岁。

  2.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家庭收入、家庭资产符合规定的标准。我区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经济适用住房准入标准如下:

  家庭人口 家庭年收入 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家庭总资产净值

  1人 19800元及以下 10平米及以下 12万元及以下

  2人 31900元及以下 10平米及以下 18万元及以下

  3人 39400元及以下 10平米及以下 24万元及以下

  4人 45500元及以下 10平米及以下 30万元及以下

  5人及以上 52200元及以下 10平米及以下 36万元及以下

  【主持人】:刚才,通过杜主任的介绍,我感觉街道社会保障工作量很大,工作难度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街道采取什么措施,保证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朱主任】:应该说,社会保障工作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工作,它的原则性、政策性都很强,居民群众的关注度也非常高,这就要求我们要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原则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泉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和纠风工作精神,以行风热线直播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在街道一门式服务大厅建立了失业金发放、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服务窗口8个,建设规范化社区服务站11个,配齐配强了窗口工作人员和社区服务站专职副站长。二是规范服务标准。制定了“三声、四心、五统一”受理服务标准和“四清”、“四不让”办理事项标准。三是推行了医疗费报销向社区延伸机制、AB角服务机制和窗口工作人员单独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健全监督举报机制,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组成的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开展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工作等等。在此,我们也郑重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

  加强政务公开。将社会保障事项的政策依据、类型及权限、承办人员、所需资料、办事程序和流程、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等情况在服务窗口张贴公示,实行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确保限时办结。对服务对象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申办事项,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无正当理由不准延时办理,如情况特殊确需延时办理的,经办人要报分管领导批准,并告知服务对象延时办理的理由和具体时间。

  提供优质服务。规范服务用语、服务行为、服务时限,简化程序,优化办事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我们也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监督投诉电话:69693922;热线咨询电话:69693816;69696671

  主持人:刚才朱主任与杜主任就泉河街道社会保障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使广大听众对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通过这期节目,使社会各界与广大听众更加支持我们的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区社会和谐进步。谢谢朱主任、杜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各位听众。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