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4年4月16日区教育委员会

日期:2014-04-16 08:35    来源:区教委

字号:        

  

  上线时间:2014年4月16日

  上线领导: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张宝宪

  【主持人】:欢迎做客怀柔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教委副主任: 张宝宪

  教委纪检监察科科长:赫明强

  【张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怀柔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来和听众朋友交流和沟通,现在,就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相关政策和基本情况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招生工作始终是广大学生及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今年的招生情况怎么样、有哪些特点?

  【张主任】:为保证今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全区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区教委将正式出台《怀柔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为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政策依据。今年的招生工作概括地说有两个特点:一是初中优质资源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在招生范围、入学年龄以及相关政策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二是高中取消择校生,招生政策变化较大。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小学招生的相关政策。

  【张主任】:2014年的小学招生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年满六周,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1.年满六周岁:小学登记入学的年龄为年满六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

  2. 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工作量比较大,可能对于没有计算机基础的家长有一定困难。操作程序是:搜索进入“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在“区县入口”栏目选择“怀柔区”,点击“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按系统提示进行相关信息的填报后,打印出采集表,携带信息采集表和房产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再到片内学校进行现场报名。

  如果由于技术问题,或者家里没有电脑无法完成信息采集,可以就近到所在镇乡小学或城区小学咨询,或在学校老师帮助下完成信息采集。也可以电话咨询教委小教科(电话:6 9 6 2 1 0 3 6)。

  3.就近入学【就是按划片范围,保证安排双符生(户口、住房),适当安排单符生(住房)】:城区各小学入学登记时严格按划片范围和有关规定进行登记。

  【主持人】:城区小学招生时怎么划片的,今年有没有变化?

  【张主任】:今年城区各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具体范围如下:

  怀柔一小:泉河街道所属兴怀大街以北,滨湖北街、于家园南街以南,西起青春路,东至开放路;泉河街道所属滨湖北街以北,潘家园街以南,北斜街以东,东至迎宾路。

  怀柔二小: 龙山街道所属南大街以北,泉河街道所属怀柔四中路以南,东至青春路。

  怀柔三小:龙山街道所属府前街以南,兴怀大街以南,南大街、府前东街以北地区,西至青春路,东至城区边界。

  实验小学:泉河街道所属怀柔四中路—潘家园街东至迎宾路以北地区;北斜街以西至青春路南起滨湖北街向北至城区边界;卢庄和红螺镇村。

  怀柔镇中心小学:龙山街道所属府前东街向东延伸至城区边界、南大街向西延伸至城区边界以南地区。

  怀柔六小:开放路以东、兴怀大街的延长线以北;迎宾路以东、于家园南街以北地区;东四村和大屯村。

  【主持人】:非本市户口的适龄儿童需要在我区借读的怎么报名?

  【张主任】: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申请在我区借读的,需要家长带孩子,携带信息采集表按规定时间持相关证明材料(即:“五证”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五证”,经暂住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到我区镇乡小学(不包括怀柔镇中心小学)办理有关手续。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初中招生政策。

  【张主任】:今年的初中招生政策简单地说就是六个字:免试、就近、派位。

  1.免试: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只进行毕业考试,不组织升学考试,按规定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学生必须按照招生学校要求的时间到校刷卡注册办理相应的入学手续。

  2.就近:各乡镇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升入所在地中学就读。琉璃庙小学毕业生自愿选择到汤中、怀北学校入学。桥梓小学东茶坞、西茶坞、前茶坞村的六年级毕业生,可以自愿选择桥梓中学和茶坞铁路中学入学。

  3.派位:城区初中入学原则上为一选择、二派位、三调剂。

  (1)一选择:在学校招生范围之内有住房且与父母居住在一起的六年级毕业生,可以选择就近入学范围的学校入学。但要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以房产证、户口本等材料原件为准)。

  选择各校就近入学的范围如下:

  ①怀柔三中:府前东街以北、滨湖南街以北、北斜街以东、北至北大街以东地区;北大街以北、富乐大街以南、西起红螺路以东地区。

  ②怀柔四中:府前街以北、滨湖南街以南、迎宾路以西地区;滨湖北街以北、北大街以南、北斜街以西地区;富乐大街以北、怀柔镇所属大中富乐、刘各长行政村和郭家坞小学、东四村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

  ③怀柔五中:龙山街道所属府前街、府前东街延伸向东至城区边界以南地区;开放路东开利园小区、美丽家园小区和丽湖家园小区,怀柔镇所属的石厂行政村,东关一区、东关二区。

  (2)二派位:除选择了就近入学的学生和个别批准的特长生及有关规定的毕业生之外,全部电脑派位,统一进行分配。

  (3)三调剂:派位后确有困难的残疾生经本人申请,出示有关原始证明,经主管领导批准后可进行调整。

  【主持人】:对于适龄儿童家长和学生来说,今年小学入学和初一入学报名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主任】: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共同的特点都是:免试就近。为了更好体现免试就近原则,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全市统一使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希望适龄儿童家长积极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不做信息采集或者听信某些不负责任的宣传,坐等择校或者补办任何手续到区外、片外上学将会影响孩子的学籍和将来考试的。

  具有怀柔户籍的六年级毕业生,确需到区外就读,需提出书面申请,并出示当地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具的无监护证明及就读地房产证明,经区教委审核,办理相关手续。

  【主持人】:北京一〇一分校今年正式开始招生了,请您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和相关招生政策。

  【张主任】:北京一〇一中学怀柔分校坐落于怀柔雁栖经济开发区乐园大街31号(原怀柔第二职业学校),是怀柔区政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名校101中学联合创办的一所完全中学。今年只招收初一,计划招收8个教学班,共320人。主要管理人员和教师来源101中学本校。可以说101分校是怀柔目前硬件条件和教学设施最好的学校,也是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的学校。

  北京101中学怀柔分校为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其招生对象为符合2014年招生政策的装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经济开发区正式工作人员的随迁子女和雁栖学校具有本市户口、符合就近入学原则的六年级毕业生。在满足上述单位子女和六年级毕业生入学的基础上,招收部分符合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学生,以缓解城区中学入学压力(招生人数以当年实有学位数为准,招满为止)。具体招生办法是:符合三中、四中或五中录取条件且有寄宿要求的六年级毕业生(户口、住房符合三中、四中或五中其中一校的就近入学选择条件)可以自愿报名选择北京101中学怀柔分校。报名人数超过实有学位数时,采取电脑排位的办法进行录取,未被101分校录取的学生按住房、户口就近升入三中、四中或五中,不再参加城区统一分配的电脑派位。

  【主持人】:高中招生政策变化加大,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高中招生情况,与往年比有什么变化?

  【张主任】:2014年怀柔区初中毕业生2245人,2014年市教委下达给我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360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160人。

  普通高中:

  学校 班数(个) 招生总数(人)

  怀柔一中 12 520 普通班

  520(含名额分配156)

  怀柔二中 12 420 普通班

  420

  红螺寺中学 8 300 普通班 美术班 音乐班

  200 70 30

  职业学校综合高中 4 120

  合计 36 1360

  职业高中:

  学校 招生专业数 招生人数 提前招生 统一招生

  怀柔职业学校 8 140 50 90

  北京百汇演艺学校 5 20 20

  合计 13 160 70 90

  今年高中招生有三个主要变化:

  一是取消择校生。按照市教委要求今年所有的高中校招生取消择校生。(再不会出现差1分需要交三万块钱的现象。)

  二是增加名额分配指标。示范性高中要把今年招生计划30%的优秀生指标分配给各个初中学校。按我区各校学生人数比例计算,今年一中名额分配生总计156人。这156个指标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数按比例分配到各个初中校。

  三是在职业学校开办综合高中试点班。

  (综合试点班和普通高中班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学生可以用职高的专业课程抵顶高中会考科目;二是到高二时可以选择参加普通高考还是选择择业教育的单考单招。)

  【主持人】:高中招生报名都有哪些条件?

  【张主任】: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4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14]1号)中规定的报名、报考资格如下:

  1.具有本市正式户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和年龄在18周岁一下(1996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均可报名。

  2.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教委等四部门制订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62号)精神,无本市正式户籍,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中等职业学校。

  3.无本市正式户籍,但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名、报考所规定的学校。

  (1)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名并报考普通高中:

  ①有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知青管理部门开具“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

  ②有区县教委开具“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的考生;

  ③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4年3月25日)的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④有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开具证明的随军子女考生;

  ⑤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4年3月25日)的人员子女考生;

  ⑥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父母一方为北京市正式常住户籍证明的考生;

  ⑦有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具的“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身份证明”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2)具有河北省户籍的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女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3)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工的外省市户籍子女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北京市潞河中学和北京市运河中学。

  除上述所列情况外,没有本市正式户籍的学生可以报名在京参加借考。

  4. 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不得报名。

  【主持人】:为了更好体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我们教委都采取了那些具体措施?

  【张主任】:我们的招生工作始终从人本角度出发,实行阳光招生,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和就近入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始终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安排。

  主要工作措施:

  1.区教委负责统筹和指导中小学入学工作,并成立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2.建立教委和学校两级宣传体系,积极宣传市区两级小学、初中入学有关政策。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和张榜公示的形式,把小学、初中入学的资格、区域划分、计划编排、具体的操作方法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设置专人负责信访工作,设立咨询电话,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与解释工作。

  3.教委纪检监察科全程参与招生全过程,对各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4.严格学籍管理,控制非正常录取和接收新生,建立良好的招生信度,保证各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主持人】:请您根据我区自有特点,对今后学生升学提些建议。

  【张主任】:

  (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近几年来区教委在教育均衡化上做了许多尝试,在均衡教育资源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怀柔一中作为北京市高中示范校,近年来在软硬件建设和教学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怀柔二中已经和北京八中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在与城区名校的共建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红螺寺中学已成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近年来教学质量提高迅速,美术、音乐等特长生培养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后办学特色将越来越明显。

  家长应该理性看待孩子升学问题,减少择校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

  (二)选择在本区学校上学有许多优势:一是离家近,正处在青春期、成长期的孩子能够经常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遇到问题还能得到家长的及时帮助。二是上学相对费用较低,家住城区完全可以走读,省去了食宿的费用。三是便于家长与老师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及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四是从2016年开始高校招生也将采取名额分配政策,按不同区县分配整点大学招生指标。这些都是选择区外教育所不能实现的。

  【主持人】:感谢您以上提出的务实建议,希望能得到广大听众朋友的共鸣。关于升学的相关问题您还有需要说明的吗?

  【张主任】:另外做两点说明:

  1、有关升学考试具体问题,请咨询教委考试中心,中招办电话:69623654;高招办电话:69645070。

  2、有关收费问题或是招生考试过程中违规、违纪现象可以直接向教委监察科反映,我们会认真核实处理。监察科电话:69643420。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