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4年9月1日区教委

日期:2014-09-01 13:53    来源:区教委

字号:        

  上线时间:2014年9月1日

  上线领导:区教育工委书记 张福利

  

  【主持人】:欢迎收听怀柔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是区教育工委书记张福利。张书记,您好!

  【张书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怀柔区教育工委书记张福利,很高兴通过怀柔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就怀柔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与听众朋友们一起交流和沟通。同时也真诚地感谢大家对怀柔区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张书记,请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教育系统的基本情况。

  【张书记】:好,目前,怀柔区现有公办独立法人单位60个。其中:高中3所,初中14所,小学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直属及镇乡幼儿园12所,另有职业学校、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中心单位8个。在校学生31920人。同时,我区民办教育也在蓬勃发展,截至目前,由区教委审批注册并运行的民办学校59所。

  【主持人】:张书记,您刚刚给我们介绍了区教委的基本情况,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教育系统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张书记】:我区目前共有教职工5073人,其中小学1984人,幼儿园425人,初中1429人,高中669人,职业学校244人,中心322人。专任教师3391人。高级职称教师675人,中级职称教师2508人,初级及以下职称教师1776人,技术工人114人。研究生学历62人,本科学历4212人,专科学历539人,中师及以下学历260人。

  根据我区目前教育教学工作需求,2014年共招聘教师123人,其中初高中幼儿园共招聘教师73人,音体美招聘了22人,非京引进了18人,会计、校医招聘10人。

  【主持人】:刚刚您对我区教师队伍总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张书记,听说在今年教师招聘工作中有新举措,请您再给我们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张书记】:好,2014年教师招聘工作中我们在严格遵守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

  首先,前期下校专题调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招聘方案。其次,提高招聘条件,宁缺毋滥。主要体现在:一是学历要求提高,幼儿园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初高中全日制一类本科及以上学历。二是准入资格提高,2013年毕业生还应具有相应岗位的教师资格证。第三,打破以往的固有面试模式。区教委委托第三方负责面试工作,考官全部为第三方聘请的市级学科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园长等。

  教师招聘工作的改革,提高了我区新招聘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我区的教师队伍注入了营养丰富的新鲜血液。同时,也为每一位有真才实学的人员提供了公平竞争上岗的工作机会,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树立了区教委的整体形象。

  【主持人】:张书记,招生工作始终是广大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招生工作遵循什么原则,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请您给我们听众朋友做简要的介绍?

  【张书记】:为保证今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全区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2014年5月,区教委出台《怀柔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怀柔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的意见》,意见的出台为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政策依据。

  按照《怀柔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全区计划招生3430人。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招生任务。确保了本区内每个应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接收义务教育。

  招生工作遵循的原则

  我们的招生工作始终从人本角度出发,实行阳光招生,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和就近入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始终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安排,保证各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今年招生政策有以下特点:

  一是免试就近。为了更好体现免试就近原则,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全市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将每一个孩子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二是实行计划管理。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行计划管理。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三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更加重视。依据北京市入学工作意见,我区出台《怀柔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的意见》,多个部门联合审核材料做好入学解释、咨询等工作。

  【主持人】:张书记,请您就义务教育阶段本市户籍学生转学的条件,非本市户籍转入到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转学条件介绍一下。

  【张书记】:本市户籍转学条件:一是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市内迁移,新户籍所在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的;二是学生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在市内变更,变更后的居住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的;三是其他特殊原因确需转学的。

  非本市户籍转学条件:应参照非本市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规定提供“五证”:一是务工证明(如劳动合同和在怀缴纳社会保险单、工商执照、营业执照、法人代码);二是实际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大票、租房合同等);三是暂住证(怀柔公安分局(镇乡、街道派出所办理);四是全家户口本;五是无监护条件证明(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证明)。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入园难”比上大学都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区教委有哪些应对举措?

  【张书记】:这句话揭示了我区学前教育设施的现状,现在城区内共有4所公办幼儿园,经测算,每年只能招收500名适龄幼儿,新生入园还存在着很大的缺口。为了解决这个困扰人民群众的难点问题,在市区两级资金的支持下,2011年启动了怀柔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新建和改建。新建四幼,新增25个班,拟增750个学位;新建和改建11所镇乡中心园,新建16个村办园,新建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共解决学位5400个。

  【主持人】:APEC会议即将在怀召开,国际交往新城的城市功能定位,使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怀柔,人口的直线增长和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也给我区义务教育带来更大的压力,请问区教委是如何应对的?

  【张书记】: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来几年义务教育入学需求的逐步增大,将成为困扰人民群众又一大难题。为了妥善解决义务教育的入学缺口问题,区教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优化教育布局调整,满足近年和未来几年学位增长需求。

  一是进一步优化平原镇乡的基础教育布局。主要是新建和改扩建。其中新建101中学怀柔分校增加初中和高中各24个班,拟增学位1920个;实验二小怀柔分校30个班,拟增学位1200个;两河小学18个班,拟增学位620个;扩建杨宋中学30个班,拟增学位1200个、庙城学校初中9个班,小学部30个班,拟增学位1560个。

  二是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基础教育布局。主要是改扩建项目。其中三小新增2个班,拟增80个学位;实验小学新增18个班,拟增720个学位;怀柔镇中心小学新增4个班,拟增160个学位;五中新增6个班,拟增200个学位。

  截至目前工程进展情况:北京一〇一中学怀柔校区已投入使用,怀北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在建设中,计划2015年9月投入使用。两河小学新建、实验小学改扩建和怀柔镇中心小学扩建项目计划本年度内开工;其余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到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主持人】:北京一〇一中学怀柔校区的正式开学,实现了北京名校真正落户怀柔的夙愿,借此机会请您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所新学校。

  【张书记】:北京一〇一中学怀柔校区位于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内,学校占地面积6.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总投资2.06亿元,计划招生48个教学班,是一所完全寄宿制封闭化管理的完全中学。标准的400米田径场、室内游泳馆、篮球馆、排球场、羽毛球场是我区目前教育设施配置最好的学校。一〇一中学怀柔校区采取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模式。即怀柔校区法定代表人和校长由一〇一中学校长担任,派执行校长及教育教学主管管理日常工作。总校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到分校全职任教,并担任各学科组长和年级组长;我区也选派了部分优秀教师到该校任教。现在已正式开学,招初中一年级8个教学班,提供了320个优质学位。

  一〇一中学作为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全国首批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其分校在我区建成不仅加大了怀柔与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也推进了我区城乡一体化学校的建设,也将推动我区整体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一〇一中学落户怀柔,满足了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未来区教委还将引进哪些名校?

  【张书记】:为了与一〇一中学怀柔分校形成对接,让更多孩子实现不出怀柔就能进名校的愿望。怀柔区教委经与北京实验二小协商沟通,在雁栖经济开发区建设一所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该校总用地面积33000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25572平方米,设计规模为30个教学班寄宿制小学。学校也将采取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模式运行。

  【主持人】:张书记,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公办高中校招生及教育收费政策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张书记】:按照《市教委关于做好2014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2014年北京市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从2014年起,我市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同时停止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

  【主持人】:今年公办高中校取消招收择校生,那今年怀柔区公办高中招生情况怎么样,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张书记】:目前怀柔区有3所公办高中校,2014年各校招生情况如下:怀柔一中招收520人,录取分数线502分。怀柔二中招收 420人,录取分数线406分。怀柔区首都师范大学红螺寺附属中学招收297人,普通班录取分数线481分,美术实验班录取分数线438分,音乐表演实验班录取分数线416分。

  【主持人】:好,谢谢张书记给我们就教育方面工作做详细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张书记的光临。

  【张书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