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4年8月18日区人力社保局

日期:2014-08-18 09:19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4年8月18日

  上线领导:区人力社保局局长蒋富

  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孙振军

  区人力社保局流动调配科科长王莹莉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区纪委主办的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众所周知,人才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天我们将区人力社保局局长蒋富、副局长孙振军和流动调配科科长王莹莉请到直播间,围绕我区的人才工作跟大家进行交流。欢迎三位来到行风热线节目。

  【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行风热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人才工作,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们人力社保局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蒋局长,今天我们交流人才工作,那就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人才总体情况吧。

  【蒋局长】:人才的定义很宽泛,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都可称之为人才。目前按我国统计口径,习惯来说,人才还是主要以学历或职称作为统计。我区的具体情况,我分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二方面介绍。

  截止到2013年底,我区共有事业单位428家,正式在编人员11038人。按学历划分,研究生学历451人,占总人数的4%,本科学历7488人,占总人数的67.84%,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总人数的71.92;按职称划分,高级职称998人,占总人数的9.04%,中级职称3503人,占总人数的31.74%。

  企业单位以最为集中的雁栖经济开发区为例,规模以上企业112家,就业总人数2159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61人,博士141人,海外归国人员115人,外籍人员144人。目前,我区各类人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3人,此外,4名院士随着中科院的项目先后入驻我区。高技能人才这方面,我区共有首席技师13人,高级技师21人,技师1791人。总体看,我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梯队已初步形成。

  【主持人】:您能把近几年来,我区人才引进的总体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蒋局长】:2011-2013年,我区共引进成熟型高层次人才101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高管人才26人,博士7人,硕士33人,留学人才7人。三年来引进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435人,其中,博士17人,硕士271人。引进人才的企业主要是我区的纳税大户,重点发展的休闲会展、科技研发、影视文化、高端制造、商贸金融等五大产业中的重点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其中,高职称和高学历的双高人才占引进人才的72.2%。

  【主持人】:刚才蒋局长介绍了3年来我区各类人才引进的情况,大多数为高级职称、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现在能不能解决北京市户口成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最为关注的问题,请问孙局长取得北京市户口都有什么途径呢?

  【孙局长】:你问的这个问题,正是各类非京籍人才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目前户口进京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公安系统,二是中央部委系统,三是人力社保系统。其中,我们人力社保系统解决户口进京,主要面对在怀工作的各类人才。途径有4种,分别为成熟型人才引进、留学人员人才引进、解决夫妻分居以及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引进。

  【主持人】:4种途径针对的人才是不一样的吧。

  【孙局长】:对。不一样。不仅对人才的要求不一样,对接收人才的单位,要求也是有区别的。下面就请王科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的条件和要求。

  【王科长】:好。我先向大家介绍第一种:成熟型人才引进。相对而言,这一类人才引进的条件和要求是最高的。首先,接收单位需要是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或金融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驻京研发机构。只有具有这几类资质的企业才有资格申请办理成熟型人才引进。

  同时,人才个人的专业技能和从事行业,要与我市而不单是我区,现有人才的紧缺急需状况相符、与申办单位的人才需求相符,在现聘用单位工作要1年以上并签订不少于5年的劳动合同,年龄要在45周岁以下。同时还要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在国内(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管理人才。

  【主持人】:要求确实比较高,那第二种途径“留学人员人才引进”的条件和要求又是什么呢?

  【王科长】:“留学人员人才引进”针对的人才主要是出国留学一年以上,并于近期回国,在北京有固定住所,且同时具备下面三个条件之一。这三个条件分别为:1.在国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2.出国前已具有高级职称;3.出国前已获得博士学位,出国进行博士后研究或进修。

  【主持人】:那请你在给大家介绍介绍第三个途径“解决夫妻两地分居”。

  【王科长】:“解决夫妻两地分居”这个途径,大家从字面上也能看出来,是针对夫妻的一种方式,简单说是夫妻俩一个是北京人,一个是外地人,帮助外地户籍一方户口进京。当然,这种方式也是有条件的,具体分为二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京一方具有北京市常驻户口,受聘于机关事业单位的,需符合:在京一方是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干部;或夫妻双方都是国家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生,在京一方工作满三年的干部;或京外一方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为北京急需的专业技术干部。

  第二种情况,在京一方具有北京市常驻户口,受聘于高新技术企业,且被聘用一年以上现仍被聘用,配偶为干部的,需符合:在京一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在人才中心存档时间满1年的;或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在人才中心存档时间满2年的;或夫妻双方均为大学本科毕业且在京一方在人才中心存档时间满3年的;或在京一方满30岁、在人才中心存档时间满5年、其配偶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是我市急需人员的。

  有的听众可能要说,这些条件我都不符合,但我们夫妻俩一个是北京户口一个是外地户口,这种情况可咨询一下公安系统。

  【主持人】:王科长,你刚才介绍了四种途径中的三种,那么第四种“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引进”又有什么要求呢?

  【王科长】: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引进,是在全市引进数量总体控制的原则下进行的。毕业生需为各高校非定向培养的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为北京市紧缺急需专业,成绩优秀,接收单位的主营业务和毕业生所学专业对口。等等,还有一些针对郊区、山区的特殊政策,具体可到我们局流动调配科咨询,电话是89685697。

  【主持人】:听了王科长的介绍,发现引进的要求和条件好像都不单是针对我们怀柔区,而是针对全市,这是为什么。

  【王科长】:对,所有的要求和条件都是全市统一的,而且,审批也是由市级部门来做,作为区县,我们只是结合全市人才紧缺急需情况,结合我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向市级部门进行申报。现在因北京环境、交通、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全市人口宏观调控,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需全市衡量,因此,每年引进人才的数量并不是很多,我想,大家也能够理解。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介绍,大家了解了各类人才户口进京的几种方式,现在大家还有一个疑问,如果这些条件我都不符合,但我又在怀柔的企业工作,因没有北京市户口,在买车、买房、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受到限制,有其他方式帮助我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吗?

  【孙局长】:有。一大部分人才可以通过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来解决买车、买房、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快给大家说说这个《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孙局长】: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条件相对简单。办理人员在本市有固定住所且具备下列二个条件之一即可办理,二个条件分别是:1.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紧缺急需人才;2.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资格、资质的紧缺急需人才。

  【主持人】:那是不是只要我符合刚才介绍的这些条件,我就可以办理人才引进或工作居住证了呢。

  【孙局长】:符合上述条件的,基本可以,但还要提供劳动合同、社保证明、个税证明、学历学位职称证书、个人档案等多项材料,对相关材料还有具体的要求,因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再这里进行更详细的介绍了,大家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可到我们局驻行政许可办窗口进行咨询,电话为69681081。

   

责任编辑:黄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