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4年2月24日区商务委

日期:2014-02-24 09:53    来源:区商务委

字号:        

  上线时间:2014年2月24日

  上线领导:区商务委副主任 张学君

   【主持人】:各位听众,今天“行风热线”节目请到了区商务委主管粮食工作的副主任张学君同志。

  【张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就粮食工作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我代表怀柔区商务委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粮食流通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您在商务委主管粮食工作,请您把粮食工作的具体职能介绍一下。

  【张主任】:按照市商务委、市粮食局相关职能,结合我区实际,粮食工作的主要职能有以下四方面: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市政府、市粮食局及我区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我区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我区储备粮的收购、划转、轮换、调拨、费用结算和出入管理;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我区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建立和执行粮食供求调查、抽查制度,发布粮食生产、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二是对我区粮食经营者从事收购、储存、加工、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负责对我区的粮食收购资格进行审批和核查。三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粮食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证我区粮食供应安全。四是承担区内粮食流通行业的统计调查工作及执法工作。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其中一项职能是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证我区粮食供应安全。请问粮食安全的含义有哪些?

  【张主任】:联合国粮农组织1974年11月于罗马的第一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第一次提出“粮食安全”的问题。几经演变,现在的表述是“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在物质上和经济上获得足够、安全和富有营养的粮食,来满足其积极和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及食物喜好时,才实现了粮食安全”。这其中有三个含义,一是粮食供应量要有保证,二是保证大家要有能力买,三是买的粮食是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品富有营养以及食物没有受到污染)。

  【主持人】:粮油质量问题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放心粮油?

  【张主任】: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安定和国民经济发展。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高,对入口的食品质量问题更加注意。“放心粮油”是指粮油加工企业严格按照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的国家标准和食品卫生国家标准组织生产,生产出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粮油产品(即有QS标准的产品)。“放心粮油”产品包括“放心大米”、“放心面粉”和“放心油”等三大系列产品。粮油是人们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主要食品,为了让百姓能够吃上优质安全的米、面、油及其制品,从2000年底开始,粮食行业率先开始了“放心粮油工程”。这项工程始终得到国家粮食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2003年起,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进行综合整治、全面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并决定将“粮油”作为重点整治的品种之一。目前,这项工程已在全行业逐步推开,并取得了成效。

  【主持人】:请问什么是市场准入制度?

  【张主任】: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二是对食品出厂实行强制检验;三是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管理。

  对于上市销售的粮油食品,国家制定了质量标准、卫生标准来加以规范。消费者购买包装袋上印有“QS”标志的粮油食品,可以放心食用。“QS”是英文名称Quality Safety的缩写,表示“质量安全”。加贴印有“QS”标志的粮油食品,即意味着该粮油食品符合了质量安全的要求。

  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既符合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食品等涉及安全健康的产品实施严格的监管制度。国家质检总局针对国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研究、探索,制定了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并制定发布了有关工作规范及首批五类产品(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醋)的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粮食供应量的问题,请问我区粮食生产状况如何?

  【张主任】:为全面掌握我区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保障地区粮食安全,更好地为政府粮食宏观调控服务,按照市粮食局部署,区商务委已连续多年会同相关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5.1万亩,粮食总产量57429吨,同比减少4.4%。粮食自给率为22.3%,也就是说,我区近80%的粮食需要依靠区外调入解决。

  【主持人】:在粮食自给率偏低的情况下,区商务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市场供应的?

  【张主任】:我区作为粮食销区,对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粮食安全潜在的风险也较大。为确保我区粮食安全,及时掌握我区粮油市场供求状况,我委重点做好5项监测。

  一是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安排专人每天对3个超市2个批发市场及庙城粮食收储库进行粮油销售及收购价格不间断监测和价格采集。

  二是做好市场粮油购销存监测。对我区10家超市、市场、储备库,按月进行粮油购、销、存监测,实行月报制度,及时掌握粮食市场动态。

  三是做好重点节假日节前粮油货源情况调查,以及节日期间粮油销售监测。及时掌握区内重点粮食销售企业的粮油准备情况,以及节假日期间粮油销售情况,时刻关注市场供求状况。

  四是做好粮食收购企业监测。对我区12家粮食收购企业进行购销存监测,要求企业按季度报送收购数量,及时掌握我区粮食收购情况,并按要求将数字上报市粮食局。

  五是做好区级储备粮监测。要求承储企业定期报送储备粮数量、轮换情况等,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确保储备粮安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对粮油市场的价格、购销存情况的监测。如果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如何保证粮油市场供应?

  【张主任】:你提到的问题涉及到粮食应急工作。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我们会适时启动《怀柔区粮食供给应急预案》。

  粮食市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社会安全和政治稳定。2014全国经济工作会提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保证特殊情况下粮食的有效供给,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局、市粮食局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总部署,积极实施“粮安工程”,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主持人】: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特殊情况下粮食的有效供给?

  【张主任】:为进一步做好粮食供给应急工作,一方面我委成立了由商务委主任为组长、由主管粮食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粮食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粮食供给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另一方面着重做好我区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落实工作,具体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初步完成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建设。紧贴粮食应急工作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企业设施,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初步完成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初步建立了粮食应急加工、储运、供应各环节配套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体系。

  目前,我区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4家,其中,面粉企业3家,油脂企业1家。应急配送及储运企业3家。粮食供应网点11个,门店总数25个。应急投放集散点2个。

  二是充分发挥应急投放集散点的作用。我区地形南北狭长,山区占全区面积的88.2%。山区易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居民居住比较分散。针对此特点,重点搞好镇乡级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利用粮食应急投放集散点,确保在道路、电力中断情况下乡村受灾群众的粮食应急供应。目前具有能够辐射全区的粮食应急投放集散点2个。

  三是增强了粮食应急加工能力。为确保应急加工能力与应急供应需求相适应,更好地满足应急供应和质量安全的需要,我区在原有2个应急加工面粉企业的基础上,新增1家面粉企业,1家油脂企业。

  【主持人】:张主任,您刚才提到粮食应急供应的组织保障及应急体系建设,那么物质保障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张主任】:这涉及到储备粮问题。我区储备粮是按照市粮食局储备计划设立的。我委坚持严把“三关”,加强区储备粮的管理。一是严把数量、质量关。加强区储备的动态监管,严格检验制度,要求仓储企业做到“一符 三专 四落实”。(一符:即账实相符,要求做到会统账、实物账、保管账(卡)必须相符。三专:即对所存储粮油(料)是否做到“专人、专账、专仓”管理;四落实:即“品种、地点、数量、质量”是否确保落实)二是严把轮换关。组织区财政局、农发行、源益盛公司等相关单位做好区级储备粮的轮换工作,严格按照《怀柔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制定轮换计划,根据粮食的轮换期限,及时、保质的完成轮换工作。三是严把安全生产关。认真执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北京市储备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仓储企业一把手负责制,并积极加强储备粮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科学保粮水平,确保区储备粮储得实、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责任编辑:黄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