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1月15日区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11-18 11:07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上线领导: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田正科

  问:田正科副局长您好,您能介绍下近年来我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吗?

  答:好的。近年来,我区以满足全区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全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保障,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扣住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这一目标,研究出台新政策,创新发展新措施,巩固壮大新成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三位一体统筹推进。

  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属于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即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总体框架范畴。其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北京建设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获得有力支撑。

  问:为加强示范区建设,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是怎样开展相关工作的?

  答:我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自查,总结工作进展;二是客观全面,认清存在问题;三是对标对表,明确下步重点。

  问:在设施建设方面,文旅局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在设施建设方面,我局主要从区级层面、镇乡街道层面和行政村社区三个层面开展工作:

  1.区级层面

  推进怀柔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对项目内容进行重新论证。先后围绕剧院、文化馆共建,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共建,文化馆、博物馆共建等方案进行研究,加强与代建单位怀胜公司的沟通配合,提出可行性方案,供区领导决策。目前正在对建设内容和建筑规模进行进一步研究论证。怀柔剧场建设拟采取与北京电影学院共建共享的方式解决。

  2.镇乡街道层面

  推进尚未建有的7个镇和2个街道的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制定个性化方案,进行倒排工期,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指导和帮助属地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研究确定了通过对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进行装修和设备填充,以满足龙山、泉河2个街道文化设施达标需求的方案,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正在进行财政预算审核前的准备工作。桥梓镇、渤海镇、汤河口镇、怀北镇、杨宋镇等5个镇已完成项目预算审核,审定总金额为2434.61万元,拟安排2020年市对区一般转移支付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北房镇、怀柔镇正在按计划推进。

  3.行政村社区层面

  一是对2018年以前建设的村级综合文化室项目进行收尾,共计拨付17个项目尾款938.54万元。

  二是按照区政府关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行国企代建制的工作要求,与怀胜公司加强沟通配合,投入资金7554.553万元,新实施36个村级综合文化室建设项目。

  三是2020年拟实施的综合文化室项目,区财政局正在进行预算审核,其中2个社区项目已完成审核,27个村项目正在进行中。

  问:在文化活动方面,文旅局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答:主要有:

  1.十大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一是第29届群众艺术节喜庆热烈。开幕式、春节联欢晚会、新春戏曲演唱会、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渔阳龙狮文化节等五大板块,从小年一直持续到二月二。

  二是第十届怀柔国际标准舞艺术节激情洋溢。赛事规模、本土业余参与人次和场外群众参与热情再创新高。

  三是第十四届满族文化节高端发力。活动规格和活动内容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文化拉动旅游消费效果显著。

  四是第二十届“放歌新怀柔”夏日文化广场圆满落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五是第四届北京怀柔艺术季内涵丰富。 聚力“书香怀柔”、“律动怀柔”、“乡韵怀柔”三个文化品牌建设。

  六是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成功举办。展现了新时代、新文化背景下长城文化与怀柔文化的新定位与新气象。

  七是2019年怀柔区爱国歌曲合唱大赛竞相绽放。全区22个单位的26支队伍参加比赛,在歌唱中抒发爱国情怀。

  八是京冀蒙三地四区书画摄影作品联展精彩亮相。12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成就。

  九是国庆游园活动欢乐祥和。展示了我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

  十是第三届《诗意中国--书香怀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大会意韵盎然。展现了全区各行各业建功新时代的担当和精神风貌。

  2.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举办了春节期间精品展演、元宵音乐会、清明节交响音乐朗诵会、端午节主题文艺演出以及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主题文化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我们的节日彰显魅力。

  3.文化惠民工程广受欢迎

  完成周末场演出计划82场,百姓周末大舞台12场,吸引观众2.5万余人次。演出“文艺演出星火工程”852场,吸引观众近18万人次。

  问:您能详细介绍下打造书香怀柔的具体措施吗?

  答:可以。打造书香怀柔的具体措施有:

  1.主动出击补齐短板

  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财政拨付资金273万元,从今年1月起为每个镇乡(街道)图书馆分馆和基层图书室配送期刊25种、报纸5种,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基层图书馆(室)征订报刊严重不达标的问题。

  2.全民覆盖突出亮点

  继续开展第十二届“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全区各单位累计报送知识竞赛参赛队17支、诵读作品25组、配音作品11组、推荐“领读者”34个、“书香家庭”62个、征文作品292篇、摄影作品307幅、开展“市民大课堂”知识讲座108场。“我和我的祖国”诵读活动暨“书香怀柔”第十二届全民阅读活动颁奖典礼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怀柔人讲怀柔事”的方式,将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情表白倾注于文字、诉诸于表演。第二十届“红领巾”读书系列活动突出科技主题,“科普在身边”科普剧比赛、“科普·望远镜”知识讲座等深受全区广大中小学生欢迎。

  3.建设发展实体书店

  “一城两特”打造均有新进展。大型综合性书城“糖果儿书屋”重装亮相,集图书、休闲、展览、文创、演出于一体,经营面积扩大至1500平米,座位300余席,设有独立小剧场,能容纳观众120人。研究了新华书店分店设计方案,拟以12岁以下青少年为重点服务对象,建设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智慧口袋”儿童特色书店。新发展了一家鹿世界特色书店。

  问:文旅局是怎样具体开展电影服务工作的?

  答:我局在电影服务工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有:

  1.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成功举办

  在商业影院展映方面,共展映14部影片,票房收入92510元,观影人次1256人;在公益电影展映方面,共展映59部优秀国产影片,放映电影1160场,服务群众达2万余人次。

  2.第九届“流金岁月”露天电影展映季活动圆满落幕

  “永远跟党走”主流影片、“轻松时刻”喜剧影片及“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影片三个主题活动,共放映露天电影147场,吸引观众1.5万余人次。

  3.“情系农民工 关爱进工地”公益电影放映传递爱心

  为中科院物理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工程工地、雁栖镇领秀雁栖翡翠花园工地和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工地的工友们送去4场电影,共服务工友260余人。

  4.“看红色电影 向老兵致敬”感动人心

  为庆祝建军92周年,向我区退役军人送去军事题材的红色电影《战狼Ⅱ》,140余人观影。

  5.更新设备保障活动正常开展

  完成公用设备更新10套。

  问:您可以为我们介绍下文旅局在文博事业、保护传承乡韵怀柔文化方面是怎样做的吗?

  答:可以。在文博事业、保护传承乡韵怀柔文化方面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

  1.开展汤河川满族文化调研工作

  通过座谈、咨询、深度访谈等方式先后走访了汤河口镇、长哨营满族乡、喇叭沟门满族乡等3个镇乡的33个满族村,了解汤河川满族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传承等工作。对符合非遗项目申报条件的特色项目进行了梳理。

  2.做好免费开放和主题展览工作

  在做好日常免费开放和常规展览的基础上,举办两项临时展览。《怀柔区革命历史史实展》通过照片、图片、表格、漫画等方式展出102幅,展出珍贵革命藏品47件、书籍10本。《怀柔区长城主题文化展》通过史、 独、 景、 迷、 文、 捍 、韵、 护等8个方面展示了长城文化特色。

  3.开展各类文博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让爱发声 筑梦前行”走进区培智学校,带领学生们体验了非遗灯笼制作。第四届百姓公益鉴宝活动,共为40名收藏爱好者鉴定了瓷器、玉器、书画、铜器、杂项等300余件藏品。

  二是“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怀柔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以文艺演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展示了近几年我区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问:文旅局在加强机制建设和公共文化保障服务方面是怎样具体实施的?

  答:1.定期督查 用好三册一卡

  加强对镇乡(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服务效能的督查力度,主管副区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工作。我局对照示范区建设新指标体系和《怀柔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使用服务规范》,逐个对16个镇乡(街道)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图书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组织支撑、公共文化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查看了《怀柔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使用服务工作记录》等“三册一卡”的使用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的工作逐项填写《怀柔区提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服务效能督查工作反馈记录单》,明确整改意见和时限。

  2.加强培训 夯实专业根基

  一是开展“文艺培训春风工程”。免费开放项目丰富,包括曲艺、戏曲、器乐沙龙等17个,全年共活动340期,约15100人次参与。阵地培训术业专攻,组织了群众舞蹈、声乐、语言类节目创作等8期培训班,来自全区各镇乡(街道)和部分区直单位的3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基层文艺培训老师上门,为怀柔镇、杨宋镇、雁栖镇、桥梓镇、宝山镇、泉河街道等镇乡(街道)和部分二类文艺团队送去培训88期,参与学员约25000人次。

  二是对全区319名文化管理员进行脱产培训。培训天数不少于5天,培训课时不少于30课时,主要包括文化政策解读、文化发展现状分析、舞台化妆技术培训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文化管理员综合素养。

  3.强化跟踪 纳入绩效考核

  按照市级文件要求和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区政府对各镇乡街道的专项考核范畴,由我局牵头制定考核细则,并结合实际情况按年度进行考核打分。

  问:对照新标准,目前我区仍然存在哪些问题?

  答:对照新标准进行自查,我区仍存在以下四方面主要问题:

  一是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需求。区级文化馆面积不达标、博物馆未通过消防验收,未建有剧院、美术馆、非遗展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尚有7个镇乡2个街道未建成独立文化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室未达到设置率≥90%,村综合文化室建筑面积不少于300㎡、社区综合文化室不少于200㎡且功能齐全的达标要求。

  二是图书馆建设存在差距。图书“一卡通”覆盖率不能达到100%覆盖镇乡(街道)图书馆的达标要求,目前我区仍有图书缺口,未建有综合文化中心的7个镇乡2个街道在“一卡通”图书馆建设方面存在空白。区级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次数未达到1.0次的达标要求。

  三是信息化建设仍有问题。尚未启动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没有建设基层文化队伍远程网络。

  四是农村公共文化供给还有短板。不能满足每个行政村每年观看6场戏剧或文艺演出的达标要求。

  问:下一步,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存在的四方面问题着重开展工作:

  (一)加强设施建设

  1.推进区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

  在符合市发改委审批要求的前提下,争取将容积率用足,在确保文化馆、博物馆功能齐全的同时,对增添实体书城和非遗展示馆功能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2.加强镇乡(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建设

  推进镇乡(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达标建设,确保设置率和功能完备率均达到100%。

  3.加强村(社区)综合文化室建设

  确保设置率不低于90%且建筑面积高于最低要求、功能齐全。

  (二)加强图书馆建设

  大力推进图书“一卡通”建设,力争100%覆盖镇乡(街道)图书馆。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

  投入财政资金,启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图书馆、博物馆建设、直播卫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数字农家书屋、城乡电子阅报屏建设等项目。

  (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供给

  补足每个行政村每年观看6场戏剧或文艺演出的达标要求。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区上下各部门共同努力完成。现在距离2020年10月示范区验收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各项工作都到了冲刺阶段。我局将加强统筹协调,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镇乡(街道)的积极努力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的示范区建设一定会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