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0月14日区水务局

日期:2019-10-14 11:18    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0月14日

  上线领导: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  刘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怀柔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刘瑞录。

  刘局长: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区水务局刘瑞录,很高兴通过政风热线这个平台,与听众朋友们交流和沟通。希望大家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刘局长,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我区的农村污水治理总体情况。

  刘局长: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区在污水治理上已形成区、镇乡、村以及分散点源污水处理“四级网络”。区级层面上有怀柔污水处理厂,位于庙城镇,主要承接怀柔城区、雁栖湖示范区、平原部分村庄的污水;镇级污水处理厂主要在怀北、桥梓及北山5乡镇,主要承接乡镇中心区及周边污水;此外,村级污水处理站及分散点源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承接村域及小规模片区的污水。

  从地形地势、河湖流域特点来分析,可以划分为南部平原区、西部浅山区、北部山区“三大区域”。南部平原区包含泉河、龙山、怀柔、庙城、北房、杨宋、雁栖、怀北、桥梓9个镇(街道)共134个行政村,该区域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较高,多数可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区级(或镇级)污水处理厂处理。西部浅山区处于怀柔水库上游的怀沙河、怀九河两大重点流域,包含渤海、九渡河两个镇39个行政村,其中33个已经实现污水治理,其余6个正在推进污水治理项目;该区域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高,但剩余的均是村落分散、地质条件差、设计和施工难度大的村庄。北部山区包含汤河口、琉璃庙、宝山、长哨营、喇叭沟门5个镇乡共111个行政村,山区地形地势复杂、村庄分散,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较低,是我们下一步治理污水的重点。

  截至目前,我区284个行政村已经实现污水治理的行政村164个,共建有污水处理站232座;尚未实现治污的120个行政村中,已有54个正在推进污水治理项目,其余66个行政村已列入治理计划,正进行治理工程的规划和设计。

  主持人:您刚才按照“四级网络”“三大区域”详细介绍了咱们怀柔区农村污水治理的总体情况,可以看出我区农村污水治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我区在这方面推进的主要工作。

  刘局长: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北京市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区委区政府也对此进行了多次专门部署。从我区水务工作实际出发,污水治理尤其是农村污水治理,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以来区水务局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新建市政主干污水管线134公里,提高了城乡污水设施覆盖率,大力推进了、151处既有的村级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新开工3个村级污水治理项目,总体上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目前我们农村污水治理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刘局长:近年来我们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多措并举,着力在保重点、补短板上下功夫,但依然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应该说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一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未能实现全部村庄的生活污水有效治理,与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及高标准的生态环境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已经实现污水治理的村庄存在管网不完善、损坏以及污水处理厂站设备老化、不能稳定运行等问题。三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粗放、运行维护不规范等现象仍然存在;四是村民“节约用水”的意识不强,“长流水”现象造成污水处理厂站负荷过大,农村节水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主持人:针对上述您提到的问题,目前我们在完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刘局长:近两年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七大项具体工作:

  一是完善市政污水主干管线。实施完成小城镇污水管网(122.3公里)和新城南部污水管网(11.7公里)主体工程,两项累计建设市政污水主干管线134公里。建成后,连同之前年度已建的污水干线,基本构成了平原地区污水收集骨干网络,将进一步提升、扩大平原地区农村污水收集能力和收集范围,为实现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和水源地保护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污水收集全覆盖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完成怀沙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对怀沙河流域的三岔、铁矿峪等6个行政村和3个自然村进行污水治理,新建管网55公里,污水处理站9座,总规模1280吨/日,目前已基本完工,实现怀沙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有效运行,促进了怀沙河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提升和改善。

  三是推进实施镇村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其中一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升级改造厂站14座;二期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升级改造厂站42座;预计2020年完成,基本实现既有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四是持续推进重要区域农村污水治理。北房东部(5个村)、城带村和民俗旅游村污水治理PPP项目(50个村)两项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进入实施阶段,计划2021年完工投入使用,这两项工程完成后,将实现地下水源地、民俗旅游村等重要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五是以“城带村”模式优化重点区域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我们启动了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农村污水外引工程前期工作红螺山地区污水干线工程前期工作,两项工程计划通过“城带村”模式新建35公里污水主管线、15座提升泵站将上述区域19个村庄污水纳入大市政管网系统,优化和完善区域内农村污水收集系统、最大程度消除污染隐患。目前已完成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进入报批环节。

  此外,为有效应对农村污水管线接入大市政污水管网后,污水处理厂污水量增加、处理标准提高、运行负荷大等问题,区水务局提早谋划了怀柔污水处理厂和怀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的前期工作。其中怀柔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在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总规模将扩建至17.5万吨/日(新增规模4万吨/日);怀北污水处理厂由0.6万吨/日提升至1.8万吨/日。目前两项工程已有设计方案,待论证通过后进入报批环节。

  六是持续推进农村节水工作。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推广安装使用智能卡水表,提高节水效益。首先在全区14个镇乡的村级供水站全部安装智能总表(441块),实现水量在线监测及各村生活用水量的计划管理与考核。其次是逐步推进农村生活计量和用水收费工作,在2018年完成17个试点村安装4500块预付费水表的基础上,2019年再完成41个村1.1万块预付费水表安装,逐步夯实农村生活用水的计量基础。另外,持续加大农村地区节水宣传力度,让村民树立“节约用水”“节水即是减排”的意识。从源头上解决“长流水”、水资源浪费等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厂站溢流问题。

  七是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为强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怀柔区镇村公共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和《怀柔区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两项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及属地镇村的责任与义务,确定了运营维护具体规定与要求,明确考核内容、资金保障与奖惩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抓手,贯彻落实好两个文件,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处理水质稳定达标。

  主持人:您刚才也介绍了近两年来我们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做的一些具体的工作,那么下一阶段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我们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治理原则是什么?

  刘局长:下一步工作的总体目标:一是实现我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争取利用三至五年左右时间,对没有实现污水治理的村庄完成治理。二是通过查缺补漏实现我区农村既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运行。三是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的有效机制。四是继续在促进农村节水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并常抓不懈。

  我们一以贯之的治理原则:在治理方式上,按照我区地形地势特点,平原地区尽量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汇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山区、浅山区临近河道的村庄,原则上采取纳管收集、厂站集中处理的方式;对于离河道较远的村庄,视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人口集中、污染威胁较大且具备收集处理条件的,采取纳管收集、集中处理的方式;户数较少、村庄分散、不具备收集处理条件的,采用分区零散处理、净化槽单户处理或者氧化塘、功能湿地等生态办法净化。

  在治理时序上,结合市级考核要求和我区已有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推进情况,当前抓紧推进实施地下水源地(南部平原区)、民俗旅游村、怀九河流域、白河流域的农村污水治理,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同时大力推进北部山区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实施完成,实现我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

  在项目推进上,区水务局及有关部门、属地镇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是区水务局继续牵头推进目前已经落实项目或正在实施的污水治理项目(8项工程);二是区水务局牵头推进尚未治理污水的59个村庄新建处理设施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区水务局牵头推进污水处理厂站升级改造项目;四是既有的村内污水管线修缮由属地镇乡牵头推进,充分发挥属地镇乡底数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势,依据美丽乡村规划,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一并实施改扩建,确保设施的长期稳定有效运行。

  主持人:未来三至五年,我们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将做哪些方面的具体工作呢?

  刘局长: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市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我们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实施既有污水治理项目

  一是加快实施镇村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一期、二期工程(涉及56处厂站)和大水峪等10处厂站恢复运行临时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届时既有的农村污水处理厂站运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二是加快北房东部五个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城带村和民俗旅游村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进度,计划2021年完工投入使用。三是继续推进怀九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完工投入使用。通过实施上述项目,2022年底前完成新建61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地下水源地、民俗旅游村、重点流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届时全区累计完成22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

  2.以流域为单元逐步实现全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

  按流域启动北部山区白河、汤河、天河、琉璃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4个项目59个村新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入村查勘现场、方案论证等工作,2019-2020年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届时实现全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

  3.以“城带村”模式优化重点区域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按照生态环境部文件要求,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生活污水处理后不能就地排放,需引到保护区外排放,为此我们启动了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农村污水外引工程前期工作;此外,红螺山地区(红螺镇水库上游)目前的单村收集处理模式存在着厂站运行不稳定、溢流等风险和隐患,区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对该区域污水进行系统治理的要求,我们启动了红螺山地区污水干线工程前期工作;两项工程计划通过“城带村”模式将上述区域19个村庄污水纳入大市政管网系统,优化和改造区域内农村污水收集系统、最大程度消除污染隐患。计划2019-2020年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

  4.查缺补漏,实现既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达标排放

  2014年-2016年为解决“晒太阳”问题急于恢复运行但出水水质不满足新地标要求的厂站(73座),仍需继续实施升级改造,因专业性较强,由区水务局继续根据实际情况查缺补漏,每年申请部门预算资金安排项目,确保既有污水处理站运行良好、处理水质达标。

  针对已实现污水治理的村庄收集管网不完善、损坏、渗漏、淤堵以及三格化粪池没有防渗等情况,由属地镇乡作为主责单位,依据美丽乡村规划,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一并实施改扩建。

  5.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加大农村节水力度

  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怀柔区镇村公共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办法》、《怀柔区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为抓手,贯彻落实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运行良好、处理水质达标。

  在促进农村节水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农村供水站的水量在线监测及各村生活用水量的计划管理与考核,积极推进实施农村地区预付费水表安装及农村生活用水收费工作,持续促进农村生活节约用水,从源头上排除超指标用水带来的污水处理厂站溢流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地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我区广大农村真正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