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1月25日区城管执法监察局

日期:2019-11-12 10:05    来源:区城管执法监察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1月25日(周一)上午9:50
  上线领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处级领导 谭景全
  上线地点:区广电中心电台部(原红楼饭店2层)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收听区监察委主办的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怀柔区城管执法局副处级领导谭景全,谭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有问题需要咨询,请您拨打我们节目的热线电话。
  【谭局长】: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这样一个节目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衷心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借此机会倾听社会各界对城管执法局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诚恳地接受和广泛采纳,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认真整改,努力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谭局长,城市管理工作跟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关系十分密切,由于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到很多焦点热点话题,管理上存在着不小的难度,特别是大气污染、违法建设、市政设施、供热燃气等问题,大都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比如现在这个季节,正值采暖季,治霾防霾又到了攻坚时刻,所以今天节目一开始就想请谭局长介绍一下,咱们城管局在整治大气污染方面的经验做法。
  【谭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城管局高度重视,狠抓铁腕治霾、生态建设工作,围绕重大环境保障任务和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重点内容,在扬尘治理、渣土车整治、夜间烧烤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全面调查研究。对露天焚烧高发区域、市民举报重复点位及街头无照售煤高发区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巡查,查找造成露天焚烧高发、市民举报集中的根源,并从管理、监管与执法三个方面入手进行逐项整改,力争做到"标本兼治"。二是督促落实责任。加大对露天焚烧高发区域等重点地区的市容环境卫生检查力度,建立责任管理台账。三是深入宣传告知。广泛宣传露天焚烧与街头无照售煤专项整治工作;对高发区域内的村委会等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召开法规宣讲会,引导其主动落实管理责任。四是严格执法检查。发现的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法对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树叶、街头无照售煤的违法行为实施高限处罚。五是多重手段监控。通过现场检查、视频和在线监控、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对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责令停工整改、处罚,不达标的不得复工;同时定期开展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违法违规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夜间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我也给广大听众朋友们做个温馨提示:保护蓝天,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请大家使用清洁能源,杜绝露天烧烤,坚持绿色出行。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保卫蓝天尽一份力,也提醒大家,遇重污染天气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保护身体健康。谭局长,谢谢您的介绍,另外一个群众讨论热切的是违法建设问题,今年《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又新修订了,您能简单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条例》修订的情况吗。
  【谭局长】:好的。新修订的《条例》经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今年4月28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实施以来,城管部门依法进一步加强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搭建违法建设的当事人,将承担罚款、追缴相关费用、多部门联合惩戒等后果。我给大家简单解读一下新条例:《条例》中规定违法建设查处职责下沉镇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巡查本辖区内建设情况,制止、处理违法建设行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劝阻本区域内违法建设性行为,并报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其他执法机关;城管机关对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书面责令立即停止建设,自行拆除或者回填,并可查封施工现场、扣押施工工具和材料;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或者拒不拆除、回填的,城管执法机关依法立即强制拆除、回填。除此之外,对违法建设不予办理相关证照,不得提供市政公用服务,对违法建设当事人实施信用惩戒,对违法建设公益诉讼。城管执法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都将依法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处罚。群众如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可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进行举报。
  【主持人】:感谢谭局长对《条例》的解读,听众朋友们生活中发现违建问题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谭局长,私设地桩、地锁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请问我们城管部门针对此事有什么整治举措?
  【谭局长】:好的。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私装地锁违法行为,自今年4月起至年底,我局按照市城管执法局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充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法定职责开展整治工作。其中道路范围内由交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迅速恢复交通;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公共区域内,由住建部门依据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其他公共场所内,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一年来,我局指导各属地立案处罚机动车停车管理方面违法行为13起,罚款16000元,同比上升146.15%,实现举报降低7%。市级举报高发重点点位东关村幼儿园的那条街上,地桩地锁2个,已全部拆除,区级上账重点点位6处,已全部清理完毕。清理地桩地锁等障碍物共计139个,其中地桩地锁139个。在这里我也号召市民自觉抵制"为一己私利,侵占公众利益"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谭局长,感谢您对听众朋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您能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城管局在履行新划转职权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电力管理专项执法中的具体工作吗?
  【谭局长】:好的,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北京市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相对集中城市管理领域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按照该《决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市城市管理部门行使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园林绿化部门行使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方面全部行政处罚权共计87项(林业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除外),划入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集中行使。由此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行使的职权已达13方面438项,其中涉及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22项,电力管理12项。我给听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执法工作,城管队员在检查施工工地时,主要查看高压电工人员配备情况、绝缘服、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具的配备情况、工地配电站、变电箱等供电设施,对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私接电线、擅自移动、改动计量装置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执法人员一方面要求施工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工地的电力使用及管理,在档案管理、人员配置、日常检查等方面加强自查自纠,另一方面要求工地施工方将配电站、变电箱周边杂物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
  自相关职权划转以来,我局积极会同区城市管理委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会商新职权相关领域工作指导意见,深入研究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电力设施保护等领域专业执法工作,探讨台账对接、涉及城管执法的基础数据、行政审批等信息共享事宜;并与区城市管理委、电力公司等单位多次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工作,消隐排患。一年来,涉及新划转职权方面,共督促各属地检查餐饮单位燃气使用情况2289家次,同比下降31.76%,消除燃气安全隐患213个,立案24起,同比增长50%,罚款154300元,同比增长284.79%。
  【主持人】:谭局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也对城市环境越来越重视,城市管理部门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大。请您介绍一下,作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城管局2019年以来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好吗?
  【谭局长】:好的。首先,我代表怀柔城管执法局,对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以来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除了上述我们谈到的几项重点工作外,还做了以下工作。
  今年以来,城管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营造良好的市容秩序和市容环境为目标,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坚持以民为本,依法行政,我区城市容貌较之以前变化明显。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过硬综合执法队伍
  一是抓干部队伍。首先统一干部思想。制度落实到位不到位,工作干得好不好,人是关键,干部思想不接茬,内心想应付,再好的制度也只能落在纸面上,所以我局提出"用人品衡量干部、用工作评价干部"的队伍管理理念,倡树正气、凝聚心气,干部心齐了,气顺了,劲足了,担当作为、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已在我局悄然形成。二是抓执法队伍。一是树立"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任务目标。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上级干给下级看,形成了班子齐心协力带队伍、清正廉洁干事业,执法队员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三是抓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我局实际,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与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文明出行、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通过我局志愿者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综合执法工作,让更多的人支持我们城市管理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依法执法氛围
  为转变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片面认识和固有印象,我局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从正面引导,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传播正能量。一是对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宣传。围绕日常开展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治违、市政建设工作开展宣传,综合执法为谁执,怎样执问题,让广大居民知晓执法目的,为全局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注重队伍自身建设的宣传。紧紧围绕"用人品衡量干部、用工作评价干部"的队伍管理理念,客观反映理论业务学习、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宣传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三是突出和谐管理、为民服务事迹的宣传。紧紧围绕服务于民、执法为民的典型事例,宣传扶贫助困、志愿服务和人性化执法的好做法,努力塑造亲民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加大执法力度,做好重大活动保障。
  2019年重大活动多,保障任务重,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在重大活动期间加大管控和巡查力度,全面提高环境治理和环境管理工作标准,集中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提高环境管控水平,确保重点地区及周边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
  国庆期间,怀柔红螺寺、重点公园均举办盛大游园活动,游客人数相比往年有所增长。城管执法部门科学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全力做好对各大公园景区的环境保障工作。区城管执法局每天抽调2个执法组到公园支援一线执法保障。属地城管执法部门强化公园内及其主要出入口周边的执法力度,与区公园管理中心及时沟通,对游客踏青毁绿、攀折花枝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劝诫引导,有效维护国庆游园环境秩序。
  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对怀柔火车站、S5线站点,重要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等交通枢纽周边区域的防控力度,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非法运营、非法小广告、违规户外广告牌、霓虹灯断亮、堆物堆料、店外经营、施工扬尘、道路遗撒等违法行为。保障期间,各街乡镇城管执法部门对重点保障区域增派执法力量,设立人盯车巡岗位。城管指挥中心利用监控探头对重点保障区域周边进行严密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处置,快速处理群众举报。城管督察部门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处置。
  【主持人】:今天谭局长为我们介绍了城管执法局在保障环境秩序方便做的主要工作,让我们对城管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节目结束之前,我想请谭局长为这期节目做个小结。 
  【谭局长】:首先感谢"行风热线"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能与广大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也感谢听众朋友们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我局的全体人员,向长期支持、理解和帮助我们的各级领导及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我们将密切关注,切实解决好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同时也欢迎各界朋友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丽。谢谢大家!临近元旦假期,我谨代表我局的全体人员恭祝广大听众朋友元旦快乐!
  【主持人】:感谢谭局长的做客,也感谢众位听友的参与,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