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2月2日区规自分局

日期:2019-11-29 10:05    来源:区规自分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2月2日
  上线领导: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副局长 张广海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怀柔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如约与大家见面了。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怀柔分局副局长张广海同志。张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政风热线"!
  【张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政风热线"节目与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希望广大听众积极献言献策,为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主持人】:张局长,我们"政风热线"节目之前3月份的时候也请您参加,并介绍过《怀柔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分区规划"),在这能请您再简单为我们回顾一下分区规划,让大家加深认识吗?
  【张局长】:好的,主持人。分区规划是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我区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实现我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分区规划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任务进行深化细化,是下阶段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村庄规划等规划的指导和依据。本次分区规划编制积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探索完善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夯实了重要的国土空间规划基础。
  【主持人】:张局长,据我们了解,近日,市政府批复了分区规划。我们看到在北京日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公众号以及怀柔区的电视台、怀柔报以及怀柔融媒等微信公众号上都进行了宣传和公告。您能简答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批复的相关信息吗?
  【张局长】:好的。近日,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分区规划。批复中指出,分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怀柔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促进实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发展目标,推动怀柔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区规划坚持生态立区根本方向,全面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质量守护绿水青山,建设首都北部生态屏障。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坚持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高标准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服务保障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和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秉持"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生态涵养、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把怀柔建设成为幸福美丽现代化新城。
  批复要求,分区规划是怀柔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
  【主持人】:按照您的介绍,分区规划将成为未来怀柔发展的法定规划,那当时编制过程中是否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呢?
  【张局长】:是的。分区规划由怀柔区委、怀柔区政府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共同编制,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等会议程序审议研究,广泛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区政协、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意见,并依法向社会进行了批前公告,对公众意见进行了充分吸纳。
  【主持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到怀柔是生态涵养区,下面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分区规划针对生态涵养都有什么内容吗?
  【张局长】:分区规划第一章就深化落实功能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与规模。建设首都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生态发展示范区、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发展区。以生态承载能力为硬约束,框定总量、限定容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明确功能定位与近期到2035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的发展目标。
  第二章提出,完善功能和空间体系,加强全域空间管控。构建"一心、两带、多节点"的全域空间结构,加强两线三区全域国土空间管控,强化底线约束。落实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保护。
  第三章提升品质规模,实现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构建层次丰富、安全稳固的生态空间结构。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坚守耕地规模底线、提高耕地质量、强化耕地生态功能,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生态与游憩功能相融合的绿色空间体系,建设多元共治环境污染防治体系,推动跨区域生态协同治理,构建稳固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开篇就对怀柔的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进行统筹规划,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根本方向,全面落实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建设首都北部生态屏障。
  【主持人】:张局长,怀柔现在以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和中国影都作为打造重点,在分区规划中,对该重点区域有什么规划吗?
  【张局长】:分区规划第四章重点聚焦前沿创新,坚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坚持绿色创新发展,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和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是引领全球科学发现和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是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规划构建一芯聚核、怀密联动,一带润城、林田交融的空间结构。一芯聚核:建设尖端功能集聚的科学城中心区,紧密围绕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科学城中心区的北部建设科学聚核,促进原始创新功能的高度集聚。怀密联动:围绕科学城中心区,整体布局科学城北区、科学城南区、科学城东区(位于密云),形成三片职住相宜、具有活力的创新城区。一带润城:以雁栖河水岸、杨雁路和京加路为依托,构建多元景观场所,营造体现山水气韵、传承历史文脉、延展科技文明的雁栖滨水活力走廊。林田交融:以怀柔、密云两区之间的大片农田为载体,形成一方绿韵天然的科学田园,营造密林、田园、河网、生物、村落共生共融的动人图景。
  同时,在分区规划中还提出着力培育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打造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链。围绕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按照学科集中、适度预留原则,重点布局物质、信息与智能、空间、生命、地球系统等科学方向,集中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先进交叉研究平台,推进原始创新、共性关键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突破。
  按照区领导关于科学城"走城市复兴和镶嵌式发展之路"的发展理念,提出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与科学共同生长的城市,构建"科学之城"的城市服务体系,打造充满愿景和归属感的智慧家园,并以集约高效为导向,推动现状低效传统产业腾退,促进腾退后的土地和建筑再利用,避免大拆大建。将存量盘活与植入科学创新功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相联动。为适应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强建设用地投放时序管理,通过划出战略留白用地和设置功能弹性调控区,为保障怀柔科学城有机生长预留条件。
  二、高标准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
  着力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紧密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巩固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成果,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服务保障重大外交国事活动,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适应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需求,做好远近统筹,坚持存量提升、功能扩容、留白增绿、生态示范,持续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推进环湖地区资源整合,实现空间利用集约高效,促进实现环湖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修缮、统一运营。提升区域品质,实行严格的建筑及景观风貌管控,提升历史文化内涵和整体风貌品质,营造典雅、浑厚、宁静、秀美风貌。
  三、彰显文化软实力,高质量建设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
  强化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在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中的独特优势,以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引领带动区域发展,努力做好前瞻性研究,促进产业聚集,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打造专业品牌,建设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产城高度融合、国际影响广泛的中国影都。
  提升和发挥影视科技和人才集聚优势,完善影视技术服务、展示传播、人才教育培训等重要环节。发挥北京电影学院、中影体系企业等核心资源优势,坚持盘活存量、集约发展,推动现状低效产业腾退与高品质、新功能植入相联动,形成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数字影视技术应用、影视高端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国内外领先的产学研创新体系。推进影视、文化与科技创新、会议会展、商务服务、旅游娱乐等功能相结合,扩大影视产业衍生市场,实现高端价值链全面提升,构建要素完备的影视产业创新生态。
  强化品牌特色,开拓全球视野,依托中影、博纳等著名影视企业,打造精品影视力作,促进影视技术创新应用,增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吸引带动力和品牌影响力。发挥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品牌活动落户怀柔的优势,有效推动国内外著名影视颁奖活动落户。努力引进和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国际影视技术推广、影视产业推介、影视理论研究等活动开展。有效塑造"影视前沿科技推广地""国产影视大片输出地""国际影视作品颁奖地"等品牌,打造特色鲜明、高端前沿、示范显著的国际影视文化交流重要窗口。
  【主持人】:在分区规划中还涵盖什么内容吗,还对其他哪些方面的内容进行规划和统筹了吗?
  【张局长】:分区规划中还对民生、历史文化保护、基础设施、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实施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规划。
  第五章提出要改善民生福祉,保持生活空间宜居适度。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构建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复合完善、优质便捷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六章要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强化山水城市特色。加强长城文化带的整体保护利用,稳步推进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塑造开放多元的文化特色,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整合旅游资源配置,打造怀柔文化旅游精品。加强城市设计,塑造蓝绿交织、秀美典雅的城市风貌,塑造舒朗有序、错落有致的天际线,营造以人为本、特色突出、活力开放的公共空间。
  第七章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构建满足多层次交通需求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坚韧稳固的城市安全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促进地下空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放心。
  第八章加强城乡统筹,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怀柔区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地方民俗等优势条件,捧住生态"金饭碗",建设具有内生活力、文化特色突出的生态型小城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形成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第九章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规划实施。划分规划单元,指导下一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域规划编制。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推动《分区规划》的目标分解细化、有效传导和建设实施。完善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多元共治,推动城市管理社会化。加强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提高规划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健全规划实施监督问责制度,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充分了解到分区规划着眼于新的历史时期首都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严格落实首都功能定位,明确怀柔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全力推进怀柔区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涵盖全区发展的方方面面。今天节目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规自分局张局长的详细介绍和讲解!听众们再见~
  【主持人】:主持人客气,各位观众们再见~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