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2019年12月15日怀柔区统计局

日期:2019-12-13 10:05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上线时间:2019年12月15日
  上线领导: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副队长  刘慧娟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怀柔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是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副队长刘慧娟。刘队长,您好!
  【刘队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刘慧娟,在区统计局工作,非常高兴通过"政风热线"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统计工作的关注,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怀柔统计的支持理解,同时也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就统计话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欢迎刘队长!要说统计话题,我提议这期咱们聊聊统计调查吧。现实生活中,我们越来越多的接触到各种内容、各种方式的调查,林林总总的调查往往让大家难辨真伪,不知其出处,希望您能系统地为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刘队长】:好啊,您说的题儿实际上涉及统计调查的管理。按照调查组织实施主体的不同,统计调查可以分为政府统计调查和民间统计调查。说起民间统计调查,大家一定不陌生,例如我们在商场里会碰到购物兴趣方面的问卷调查、手机上会收到服务满意度测评调查等等。这些多数属于民间统计调查,它是由调查机构,例如某些调查公司接受委托或以公司自身的名义开展的统计调查,与政府统计调查相比,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自愿性。民间统计调查是民事行为,调查实施机构作为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与被调查者产生的法律关系,是建立在自愿、平等原则基础上的,因此,对于被调查者而言,是否接受调查是自愿的、非义务的。
  【主持人】:刘队长,政府统计不是自愿的吗?
  【刘队长】:当然不是。政府统计调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依法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在我们国家,政府统计的实施主体一般都是行政机关,除了少数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外,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实施政府统计。政府统计必须严格依法实施,不得随意布置。按照《统计法》的规定,我们国家所有的政府统计调查,包括国家、省、市、区县层面的政府调查,都是义务性统计调查,具有强制性,而绝非自愿性。涉及的调查对象应当主动予以配合,不得拒绝,这是与民间统计非常显著的差异。
  【主持人】:刘队长,听了您的介绍,我对这两类调查有了初步的认识,回到前面的内容,您提到民间统计有两个特点,除自愿性外,另一个特点是什么呢?
  【刘队长】:民间统计的另一个特点我一说大家就明白了,那就是营利性。民间统计机构多数以企业形式存在,企业运营的目的就是追求利润啊,民间统计机构的调查内容,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的规章,就可以接受委托收取调查费用,或通过自行开展调查,使用、转让和买卖民间统计调查的结果,从中获取利益,主要是经济利益。与民间统计不同,政府统计的结果具有社会共享性,调查结果属于一种社会公共产品。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内容外,政府统计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资料应当无偿地提供给机关部门使用,同时应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众公布传播,这一点显然是与民间统计的逐利性截然不同。
  【主持人】:刘队长,经过您的这些介绍,让大家对统计调查的分类有了总体认识,那么生活中,我们市民怎么去区别政府调查和民间调查呢?
  【刘队长】:工作生活中,也常有人问这个问题。归纳看,区分政府统计调查与民间调查有三种方法,一是看,被调查对象可以通过观察调查报表的法定标识来自行判断。经过统计机构审批的政府统计调查报表,在其右上角有应当标明表号、制定机关、批准或者备案文号、有效期限等标志;第二种方式是查,按照《统计法》规定,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予以批准实施的调查项目应进行公布,大家可以通过统计机构网站或政府网站进行查询,例如由我区统计局审批的项目,会在怀柔信息网进行公布,大家感兴趣的可以查询;那么第三种方式呢,就是问,我们可以通过电话向相关统计机构进行问询,了解调查项目的性质或者真实性。
  【主持人】:嗯,谢谢您给我们分享通过"一看、二查、三问"辨别政府统计调查真伪的好方法。刘队长,接下来关于统计调查我还有几个问题,有的企业同时要向好几个部门报表,这是怎么回事?
  【刘队长】:这个问题涉及了政府统计调查的组成。根据《统计法》相关规定,我们国家的政府统计调查项目分为三类,一是国家统计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单独制定或者由国家统计局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调查;二是部门统计调查,是指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其业务管理的需要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这类项目往往专业性比较强;三是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是指除以上两种调查外,由县级及以上地方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单独制定、有关部门单独制定,或者两者共同制定的调查。那么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有可能既要参加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又要参加教育部的调查。
  【主持人】:一个单位报这么多表,负担不轻啊?
  【刘队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变化日新月异、居民生活需求多样,为了了解变化需求、为了制定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我们需要更加全面的数据信息。考虑到基层调查单位的负担,《统计法》在政府调查的开展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国家、部门和地方三类政府统计调查应当明确分工,互相衔接,不得重复。一项新调查在开展前必须事先试点或者征求有关地方、部门、基层单位的意见,进行可行性论证,在已经实施的统计调查中能够搜集到资料的,绝不允许重复调查。即使可以开展调查,在调查频率上也有严格的规定,按年统计可以满足需要的,不得按季进行统计;按季统计可以满足需要的,不得按月进行统计;从严控制月以下的进度调查。
  【主持人】:哦,原来一张统计报表的诞生还真是不易啊。
  【刘队长】:是的。介绍这些的目的,也是希望我们的调查对象、广大听众进一步增进对政府统计调查设计流程的了解,获取大家对统计工作更多的理解。
  【主持人】: 那么除了以上交流的内容外,国家在统计调查管理方面,还有哪些可以向广大听众分享的呢?
  【刘队长】:国家对政府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是有一整套完整的思路和理念的,比如在统计调查方法方面,下面跟大家说说调查方法。调查方法,就是指调查主体搜集资料的方法。调查方法是手段,达到一定的调查目的必须要有相应的手段作为保障。比如说,我们要去喇叭沟门,自驾可以去、乘公交可以去、骑自行车可以去、步行也可以去,这些都是手段。对于政府统计而言,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它的主要调查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
  【主持人】: 刘队长,具体都有哪些方法呢?
  【刘队长】:这些方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都接触过,今天我给大家梳理一下。开展统计调查采用的方法归纳起来主要有3种,我通过举实例给大家说说这3种方法。比如说我们要了解大白菜的价格,如果时间充裕,我们可以挨个市场去打听,这种方式叫做全面调查,通过这种方式掌握的信息是最全面的;如果时间紧张,或者体力有限,不能走遍所有市场,那么我们可以没有目的性的随便找几个市场问问价格,根据了解的情况对总体市场价格进行判断,这就是抽样调查;如果平常对菜市场价格定位比较了解,那我们可以有目的的选则1、2家市场去了解,通过这1、2家的价格来推断白菜市场行情,这种方法叫重点调查。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就是我们常见的调查方法。
  【主持人】: 刘队长,不是还有普查吗,经济普查、人口普查?
  【刘队长】:普查就是全面调查的一种体现形式,只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调查,我们才称它为普查。目前我们常见的普查有5年一次的经济普查、10年一次的农业普查、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
  【主持人】: 哦,是这样啊。刘队长,既然普查可以了解更全的信息,为什么还要间隔10年开展一次,不可以经常采用这种方法吗?
  【刘队长】:从信息的全面、系统、准确、可靠性来看,普查是最理想的调查方法,但因为普查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种压力可不小;另外普查需要较长的时间完成,一定程度会影响数据信息的及时性,所以普查不可能年年搞,更不可能事事搞普查,只能少而精地进行。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统计调查,国家将政府统计调查的组织方式写入《统计法》,明确规定,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应当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综合运用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同时为避免重复调查,要求充分利用行政记录等现有资料。
  【主持人】: 明白了,原来统计调查需要打组合拳,才能取得最好的社会效果。
  【刘队长】:是的,我们身边有的企业每个月都要报统计表,有的企业一年报一次,有的企业5年报一次,这就是多种调查方法组合使用的体现。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过调查对象因此产生的误解,例如在开展居民收入调查时,我们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抽选一定数量符合条件的家庭记账,由这些户逐月记录家庭收入支出情况,按时向统计机构提交。有的居民了解到邻居家记账,而没让自己记,误认为我们漏统,还特地就此找我们统计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借这个机会,也跟广大听众朋友对此进行解释。日常统计工作,我们更多的采用抽样调查,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抽样,如果抽到您了,您有义务参加调查;没抽到您也是调查方法下的正常现象,希望大家多多理解。
  【主持人】: 嗯,我相信通过您的解释,大家会理解的,刚才这个例子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居民统计意识在提升,我想这对我们区开展统计调查是很有利的。
  【刘队长】:是的,无论采用什么调查方法,没有广大调查对象的支持,政府统计是无法进行的。一般而言,统计的工作流程包括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四个阶段,其中统计调查主要是资料搜集,如果无法按时准确取得信息,那么统计机构就无法进行后续的整理和分析,调查将无法继续,可以说这个阶段是整个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础。而需要我们调查对象参与的就是在这个阶段按照制度要求主动提供信息,因此从整个流程来看,我们的政府统计实际上是需要全员参与的工作,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把统计做好,只要大家齐心,就一定能把统计做好。这些年来,我们怀柔区统计数据质量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企事业单位、居民个人等所有调查对象的支持。
  【主持人】: 嗯,这个成绩很鼓舞人心。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对统计调查,尤其是政府统计调查的构成、调查方法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那么近期我们区会开展哪些重要调查呢?
  【刘队长】:从区级层面看,我们更多的是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的调查制度,近期有两项调查任务需要大家关注。一是年定报布置,二是第七次人口普查。前者是指涉及各行各业的2019年年度统计和2020年定期统计工作,主要对象是区内规模以上单位,目前区统计局正在准备布置事宜,从下周开始到年底,将分别对各行业调查对象进行现场培训,也请广大听众朋友中的统计人员注意布置会时间,按时参加。第七次人口普查目前处于前期准备,明年正式开展工作,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届时将有普查人员入户开展人口信息登记,人口普查中,我们怀柔区的每个人都是调查对象,参与调查也是每个人的义务,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这次普查。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队长的介绍。通过今天这期节目,我深切体会到统计调查的知识性、系统性、严谨性,也深刻感受到统计机构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我想这不仅是统计机构ch的责任,也是我们广大听众朋友共同的责任。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刘队长做客政风热线!
  【刘队长】:谢谢主持人,同时也谢谢各位听众的聆听!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