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北京日报》:怀柔村级监督经验鲜活呈现,供全区借鉴

日期:2020-10-19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在北房镇安各庄村,来自怀柔区各镇乡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负责人现场通过宣传展板了解北房镇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六个一”工程和“六化”情况,并现场扫码“渔阳北房”公众号和“廉洁北房”小程序,查看安各庄等村“三务”公开事项;在北房镇大周各庄村,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关于“突出监督重点、提高发现解决问题能力”的情况介绍,并观摩村纪检委员办公(接访)规范化场所等;在怀北镇神山村,与会人员沿“廉洁文化长街”步行至神山村村委会,察看村纪检监察办公(接访)室,在村会议室观看“小微权力公开平台”运行演示……

  这是怀柔区日前召开的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场景。此次的推进会,与会人员不仅观摩了多个村的监督工作情况,而且走的是先观摩再座谈讨论的路径。来自基层的有益探索和特色做法,使与会者受到启发,为全区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走深走细、走出特色蓄势聚力。

  神山村:“六步工作”实现村级监督“无死角”

  怀北镇神山村在镇纪委的带领下,严格遵照“六步工作”细化监督,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履职能力,真正在村一级实现了监督“无死角”。

1.jpg

  在神山村会议室观看小微权力公开平台运行演示

  第一步:充分利用“小白本”,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镇纪委汇编制定了规范性文件《怀北镇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手册》,即“小白本”,并组织各村纪检委员统一进行学习。神山村纪检委员随后第一时间在村“两委”班子成员范围进行传达学习,使大家充分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年度监督重点,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有了“小白本”,就为村一级的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依据,村纪检委员开展工作的“腰板”更直了,“底气”也更硬了。

  第二步:村纪检委员成为专职,聚焦监督开展工作。神山村实现了村纪检委员专职化,使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监督工作。镇党委还考虑到村纪检委员年龄偏大问题,为其配备了年轻的纪检监察助理员,配合开展工作。同时,还为村纪检委员设立了专项经费,办理了保险,有效地调动了村纪检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后顾之忧。

  第三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履行监督职责。今年以来,神山村纪检委员主要针对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惠农政策落实、“三务”和“三资”管理、村重点工程、选人用人事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监督过程中,有村民反映某村干部在用人方面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村纪检委员及时对这位干部进行了约谈,同时进行了核实。经查,人选是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共同商议后拟定的,不存在私自做主的行为。同时,村纪检委员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参加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共计16次;每月5号、15号、25号开启信访举报箱;走访村民60余户。作为派驻邓各庄村的监督员,还与邓各庄村纪检委员一起针对邓各庄村“三务”公开、环境卫生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多次监督工作。

  第四步:多方利用媒体平台,实现权力可视化。借助镇纪委在“品味怀北”微信公众号搭建的平台,神山村在“好客神山”微信公众号的“微权力公开”板块每月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内容以及神山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村民可以进行查询查看。例如,村集体树木批砍招投标工作等。公示了财务工作,村民可以在家利用歌华有线电视播放每月的财务收支情况等。村民不仅可以在公示栏看到公示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视及时掌握村级重大事项的进展,神山村的工作“透明度”大大提高。

  第五步:成立村纪检监察办公室,建立廉政档案。在镇纪委的要求下,神山村成立了村纪检监察办公室,悬挂了办公门牌,配备了信访举报箱、纪检监察专用档案柜等。同时,还为村纪检委员发放了工作证、工作日志、履责记实手册等,便于进一步规范工作,及时留痕。与此同时,神山村还在全体党员、行使公权力人员、镇级人大代表和党代表范围建立了廉政档案,记录廉政情况,每个季度对这些人员进行考核,及时记录在个人档案中;如情况比较严重的则需在党员会、代表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如存在违规违纪情况的则及时上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

  第六步:借助纪检监察办公场所,强化廉政文化宣传。神山村将纪检监察办公场所作为廉政文化的宣传载体,在纪检监察办公室张贴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监督任务清单、监督事项清单,实现了制度上墙;张贴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以及“算好人生七笔账”等廉政宣传标语,起到良好警示作用;在神山牌楼至村口,村路一侧和村西集市制作张贴了廉政文化的宣传展板,辐射了周边村民,促进村民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大周各庄村:瞄准四个重点 监督有的放矢

  大周各庄满族村是北房镇的“无违建示范村”。自年初以来,村纪检委员除了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外,注意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两委干部亲属涉权事项、12345诉求件办理、垃圾分类工作、农村三资管理、“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农村办公用房、人居环境整治及污水管道工程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在日常监督中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2.jpg

  在大周各庄村翻阅相关工作资料

  一是监督重点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是监督的重点。在“两委”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试点工作中,针对个别干部不想公开、不愿公开的思想反映,村纪检委员积极做工作、解包袱,让大家明白公开是对干部的最大保护,从正面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并参与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作规范了相关公开表格,梳理相关涉权事项,目前4名村“两委”干部都对亲属涉及惠民资金情况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注重过程监督,重点监督“决策环节”。今年4月,该村有28份一年期零散地承包合同到期,需要重新签订合同。召开村“两委”会时,村党支部书记觉得是零散地,别太费心劳神了,开个村“两委”会把合同签了就可以了。村纪检委员当场提出问题,指出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是村内的大事,必须走“八步法”。之后,按照相关规定28份合同全部经过村“两委”会研究、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镇城建办、农办、经管科等各部门会签等程序才给予签订,避免了决策程序违纪违法。

  三是对重大事项“专项监督”。年初疫情发生时,该村村民踊跃参与疫情防控路口值班,很多党员和群众积极为防控值班人员捐赠消毒液、酒精、口罩、手套、食品等。村纪检委员发现村党支部对捐赠物资没有进行造册登记就发放到值班人员手中,给防疫物资管理埋下了隐患,便及时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对捐赠物资进行登记,专人保管发放。村党支部立即整改,明确由村计生专干负责物资管理工作,记录捐献明细、发放明细,由领取人签字。大到一箱方便面,小到一杯饮料、一个口罩,全部记录在册,使该村长达8个月的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四是认真接访,广泛征求民意,做好事前监督。今年1月,镇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村纪检委员在村里排查时,发现一户村民家中有湖北咸宁返回的三个回京人员,立即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并安排专人看管服务。在接访时,有群众反映他们家夜间有人在胡同遛弯现象,村纪检委员当天就去查看,核实后当即对其进行劝阻,并对看管人履职不认真的问题进行及时批评提醒。后来,又找到镇城建办,在其家门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要求看管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管控,并按时提供生活用品,每天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保证了隔离措施的严格落实。

  该村纪检委员坦言,自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试点以来,通过参加镇纪委组织的一系列培训和考试,熟悉了监督工作流程,掌握了一些监督要领和监督技巧,切实提高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村里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村务监督管理台账、接访工作台账、集体资源开发利用和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情况记录表等,进一步规范了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