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怀柔:校准基层监督“指南针”把稳月度工作“方向盘”

日期:2021-12-23 17:05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字号:        

  “定期召开的工作例会,不仅让我清楚要‘干什么’,也让我知道‘怎么干’才能干得好。”近日,怀柔区杨宋镇召开村居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一名参会人员会后说到。

  村居纪检委员是监督向基层延伸的“触角”。为进一步提升村居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贴身监督作用,真正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杨宋镇纪委把全镇村居纪检委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作为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环节,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工作例会作为为村居纪检委员开设的“辅导班”,主要开展三项工作,即理论辅导,结合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对村居纪检委员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下发任务清单,明确近期重点工作,着重讲清“干什么”;交流答疑,由村居纪检委员结合上月任务完成情况和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困难,进行汇报发言,镇纪委结合问题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有效解决“怎么干”;警示教育,精选农村基层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警钟”,督促村居纪检委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并将压力传导至基层村居干部。

  “村居纪检委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对村里情况很熟悉,通过交流答疑,不仅提高了村居干部履职能力,也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各村的政治生态,为镇纪委及时发现问题、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杨宋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主任梁宏伟说到。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