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怀柔:全员培训“接地气” 纪检监察“大练兵”

日期:2022-01-07 13:30    来源:怀柔区纪委监委

字号:        

  近日,怀柔区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业务培训班正式结业。本次培训时间历时两个月,分6期进行,共计16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看家本领”,为推动怀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以干促教 领导干部带头讲。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系统推进全员培训。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并首讲,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专题授课。领导干部作为纪检监察各负责领域的行家里手,着眼应知应会,聚焦突出问题,结合实战经验主动上讲台,与参训学员一起碰撞思维火花、畅谈工作方法,既有效开拓工作思路、检验工作成效、提升工作水平,还能倒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每期授课都饱含授课同志们宝贵的实战经验和工作感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令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特别是开班式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授课,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办案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办案安全规范,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罗文礼表示。

  以学促干 提升看家本领。培训以纪检监察业务为重点,包括信访举报、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全流程,同时又增设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保密工作、审计监督等相关学习内容,涵盖主干业务全领域各方面,深化了纪检监察干部对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的全面认识。授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和实战经验,在形式上“活”,在内容上“实”,将理论知识与实操流程融入授课内容,引导学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不断获得开展工作的新招实招,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推动全体干部明差距、找不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这次培训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实操性,对于我们新调整的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冯玉梅说。“此次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信访举报、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知识,这对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我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更是一场及时雨。”汤河口镇纪委书记冯建强说。

  以考促学 夯实学习成果。作为检验学习培训效果的常态化形式,区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做到应考尽考,以考促学。“测试不仅检验学习成效,也有效激发了干部学习积极性,强化了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储备,帮助干部学全、学深、学细业务知识,为熟练运用打下良好基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试没有提前通知,考的就是培训内容和应知应会知识,通过考试能够迅速查找知识的空白点、模糊点,帮助我们认清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肖镇国说。“通过此次培训,我不仅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更是感受到了纪检干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责任和重担,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尽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龙山街道纪工委书记于雪梅说到。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