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怀柔宝山镇纪委: “点线面”立体监督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日期:2022-11-02 14:25    来源:清风怀柔

字号:        

  “大爷,村里最近是否对森林防火进行了宣传?“村里的护林员上岗了吗?”这是宝山镇纪委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据悉,宝山镇林地管护面积22.53万亩。为全面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重要时间节点森林防火实现“零火灾”,宝山镇纪委“点线面”结合监督,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108134330.jpg

  聚焦“点”上发力,重点监督压责任。镇纪委围绕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立足主责主业,监督本镇对照上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防灭火方案的制定,并保障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监督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督促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以上率下,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监督主管部门在物资发放、灭火培训、值班调度等方面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镇配备灭火器800个,水壶600个,森林防灭火高压高山泵1台,消防水管600米。组织2次消防器械学习,开展1场应急演练,帮助镇级防火队员熟练使用各种灭火设备。

微信图片_20221108134342.jpg

  坚持“线”上用功,检查方式有妙招。镇纪委对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现场查看各村进沟人员登记扫码管理、防火宣传资料,电话询问应急队伍知晓和位置情况,实地检查应急物资储备、生态林管护员值班值守情况,现场询问周围村民对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知晓情况,入户走访重点人群的家属监管情况,实地抽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下到田间地头、村口路口,与村“两委”干部共同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等情况,坚决杜绝野外用火行为发生。

  确保“面”上落实,整改到位出硬招。聚焦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情况、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四清单”。充分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整改不力和整改不到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以问责促整改,要求各村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防火工作平安有序。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