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 重点推荐

2019年12月20日北京怀柔医院

日期:2019-12-20 08:00    来源:北京怀柔医院

字号:        

  上线领导:北京怀柔医院党委书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副院长彭玉霞
  上线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由区监察委主办的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又准时与您见面了,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北京怀柔医院党委书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副院长彭玉霞,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门诊、住院、以及相关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医院管理等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直播电话参与到节目当中。彭书记,您好!欢迎做客直播间。
  【彭书记】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这样一个节目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更希望借此机会倾听社会各界对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我们更好地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听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诚恳地接受和采纳,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认真整改,努力把医疗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主持人】彭书记是咱们行风热线的常客了,每次来都能为听众朋友们带来怀柔医院发展的新消息,不知道您这次有什么咱医院发展的新消息分享给大家。
  【彭书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是我们一贯的目标和追求。北京怀柔医院被北京朝阳医院托管已二年半时间了,这段时间里朝阳医院的管理团队带领怀柔医院的干部职工做了很多事,真是说都说不过来,我就挑其中的亮点"五大中心"的建设来说吧,这"五大中心"分别是"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诊疗中心、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五大中心是医院为有效提升危重患者救治水平,整合多学科力量,规范院前院内统一管理和有效衔接,建立规范化抢救、治疗工作新模式。其中胸痛中心已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2019年第一批次标准版资质认证,成为北京市远郊区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和北京胸痛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成立后共诊治胸痛患者2356人次,开展急诊PCI手术395例,成功抢救外籍急性心梗患者2名,得到患者高度赞誉;胸痛中心的成功建设,让急性胸痛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减少了患者外出就医的转运风险和奔波劳顿之苦,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成立至今,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99%,DTB小于90分钟的达到90%,死亡率小于2%。"卒中中心"自2018年建设以来主要从强化卒中中心绿色通道建设入手,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溶栓工作在急诊室进行,进一步缩短DNT时间(平均用时55分钟),现救治患者1796人次,开展急性脑梗死溶栓治疗169例,溶栓比例占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8%,在全市84家医疗机构中排名第10位,荣获北京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优秀静脉溶栓医院称号;"创伤中心"我院于2018年7月18日正式加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的"中国创伤救治联盟",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抢救严重创伤患者290人次,危重患者比例31%,抢救成功率达91.1%。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同。危重孕产妇诊疗中心充分发挥产科质量办公室职能,加大围产期保健工作监管,制定《孕产妇非产科疾病诊疗相关规定》等9项制度,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接诊孕产妇后及时进行病情评估,危重患者立即上报,设立高危孕产妇多学科联合门诊,每周组织专家对橙色以上高危孕妇进行评估,同时在急诊设立专用抢救室和手术室,为危重孕产妇抢救提供保障;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的建设也已完成,我院儿科获批北京市重点培育学科,获得资助资金300万元,主要用于强化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建设,做好新生儿重症监护人才储备,改造新生儿监护室布局,增加10台监护设施,不断满足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需求。
  以"五大中心"建设为基础,不断向周边科室辐射,带动医院救治水平整体提升,目前我院的"急诊病房"2018年5月份投入使用,使我院由单一急诊救治向综合全面急救中心方向进一步发展,收治复杂及交叉学科患者。同时我院也是"北京北部地区CO中毒救治网络"中心医院,救治半径辐射昌平、密云及河北丰宁等地, 目前,网络共救治CO中毒患者1200余人次,其中我院救治315人次。120分中心2019年被北京市卫健委应急办授予"优质服务集体"和"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提高了全院应急救治能力,我们要求全院职工普及心肺复苏技能,并多次组织全院心肺复苏技能竞赛,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人人过关。在朝阳医院组织的心肺复苏技能大赛,我院选手连续两年取得了A组一组B组两人获得第一名,A组另一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主持人】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托管之后的北京怀柔医院,在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上取得了大幅的提升。但据我所知,今天还有一项大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那就是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咱怀柔医院在这次改革中都做了哪些相关工作,能为广大听众介绍一下么?
  【彭书记】:这个问题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北京市为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为咱老百姓带来真正好处的改革。为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北京怀柔医院认真落实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及全员培训;规范调整服务价格并进行公示,建立价格政策咨询及纠纷解决途径,专人负责接待处理投诉;信息部门进行5次系统模拟测试和断网演练;制定40项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抽调职能科室人员40人,组成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志愿服务队,分为七个小组,分散到医院门诊楼、住院楼、急诊楼等人员集中场所,负责问题咨询和人员疏导工作,确保在综合改革期间患者就医流程通顺,问题得到及时疏导;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百日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提升门诊患者就医获得感,确保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主持人】刚刚听您说,在医改过程中,医院积极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百日优质服务活动",您能为听众详细说一下这个"百日优质服务活动"都有什么内容么?
  【彭书记】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医院持之以恒的目标,"百日优质服务活动"也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院整体实施的一系列优质服务的统称,其中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怀医健康云"上线,服务怀柔百姓。为方便患者就医,满足患者需求,医院推出移动App服务--怀医健康云。主要包括医院介绍、价格查询、专家介绍、专家出诊信息查询、智能导诊、绑定医疗卡、检查结果查阅等功能。通过相关介绍和查询,患者可以了解医院的基本概况,检查项目的价格,也可以查看专家的出诊时间,为自己的就诊提供指导。如果患者有某些症状,如头痛、腹痛等,通过智能导诊功能,可以初步判断是哪个科的疾病,为挂号提供指导。通过健康记录功能,患者可以查看到自己在医院的相关检查结果和处方等信息,不仅减少了去医院的次数,而且可以随时查看自己既往的就诊情况。对于不太熟悉App功能的老年患者,家属通过绑定医疗卡,可以实现查看自己亲属就诊信息的功能。二是自助轮椅到"门前",患者取还更方便。医院在门诊楼门前、急诊楼门前和住院楼大厅开设了自助轮椅服务,自助轮椅的取还和共享单车类似,通过手机微信就能完成,方便了行动不便患者就医。三是多措并举,保护患者隐私。医院采取多项措施如:在诊室门口张贴提醒标识;在诊室内诊床旁加装隔帘、要求门诊医生做到"一医一患"等保护患者隐私,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四是增加自助服务,节省排队时间。医院和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增加院内自助机数量,并新增了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功能,方便了患者使用,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先后增加了一次性口罩、病历本等自助售卖服务,方便了就医患者。五是合理安排人员,缩短预约周期。为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医院压缩了相关检查的预约周期。影像科、功能科等检查,预约时间在48小时以内;胃镜肠镜及无痛胃肠镜均缩短了预约时间。六是优化停车管理,改善就医环境。因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出现院内停车位紧张问题,在医院门诊楼前新开辟两排停车位,并开通停车收费系统电子支付功能。卫生间增加免费厕纸、洗手液、喷香机、挂钩及置物台,保证清洁无异味;六是接诉即办。及时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和来信来访,畅通渠道,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听了彭书记的介绍,咱怀柔医院从细节上入手,为增加患者就医获得感做了大量工作啊!
  【彭书记】是啊,主持人!其实我介绍的这些只是众多改善中的一小部分,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为大家一一介绍了!
  【主持人】现在全国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医院党委书记,您能为广大听众介绍一下,我们北京怀柔医院在此次主题教育中都做了哪些工作么?
  【彭书记】9月23日我院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在区卫健委第二指导组的指导下,医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按照北京怀柔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讲话》等文件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参加了怀柔区卫健委组织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卫生健康系统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题培训》等培训。固定每周三下午组织在院领导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科骨干等参加了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政治培训助力医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远程教育系列讲座。院党委分别组织召开了工休座谈会、民主党派人士、职工代表、非党中层干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调研,听取大家对于医院发展、服务流程、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认识,更加深刻理解和树立"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理念,提高全院干部职工服务科学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院组织院领导、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学科骨干、团干部、在职党员共280人前往北京怀柔科学城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参观了香山双清别墅和来青轩;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区卫健委"白衣天使"宣讲团来我院进行宣讲;组织观看了《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小巷管家》等教育片。
  【主持人】通过彭书记的介绍,相信听众朋友们已经对咱怀柔医院有一个更加深刻地了解,也会更加体量怀柔医院全体职工的辛勤与付出。
  时间过得真快,到这里,本期政风热线节目即将结束了,最后,我们一起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越办越好。
  【彭书记】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北京怀柔医院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促进与北京朝阳医院两院融合,全面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真正让怀柔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市级优质医疗服务,将北京怀柔医院建设成一所让百姓满意、政府满意的北京东北部区域医疗中心,为怀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谢谢彭书记。听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政风热线》节目就到这里了,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