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政风热线 > 重点推荐

监督向基层延伸怀柔杨宋:找准基层监督重点 完善村级考核

日期:2022-08-16 08:49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为此,北京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在明确基层监督人员、职责、权限等基本内容的同时,要求各区纪委监委细化举措,积极探索监督职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区纪委监委均选择乡镇、村(社区)进行监督向基层延伸试点,通过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方式等,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北京日报客户端“清风北京”频道将对各区纪委监委的试点工作进行挖掘报道,为全市的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清风北京讯 在怀柔区纪委监委前不久召开的纪检监察系统月度点评会上,杨宋镇纪委运用“一二三四”工作法找准基层监督重点,并完善村级考核办法的举措,得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杨宋镇纪委推行的“一二三四”工作法的核心内容如下:

  “一”是: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围绕区纪委每月下发的《监督重点事项清单》以及镇纪委制定的《杨宋镇影都“365”监督职责清单》、《杨宋镇纪委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清单》等文件布置本月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各村(居)纪检委员结合《杨宋镇关于加强村(居)“一把手”和“两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切实加强对镇、村(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参加重大事项决策、工程招投标等会议,用“查”束权,聚焦关键少数,做实做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

  “二”是:以党风廉政教育片和《清风北京》、《清风怀柔》两个公众号为学习媒介,将宣传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充分发挥村(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优势,镇纪委定期下发学习资料,组织“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两委”干部的政治站位,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明确村(居)党支部书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检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上报学习贯彻等情况,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行动自觉。

  “三”是:以“重点”“专项”“日常”三张监督报表为抓手,突出监督重点,督促基层纪检委员针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制度机制执行以及“两委”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工作。同时在每年12月召开《杨宋镇村(居)纪检委员述职评议会》,镇纪委书记听取各村(居)纪检委员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针对各村(居)汇报情况逐一进行点评。

  “四”是:以村居的人、财、物、事四个方面为村(居)监督工作重点,以“小切口”专项监督入手,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每月组织“两委”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学习,教育引导村级“两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

  此外,杨宋镇纪委从细化指标、规范程序等方面入手,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制定《杨宋镇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细分九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村级考核办法,巧用量化考核办法,使得每个考核目标都制定了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评分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杨宋镇纪委进一步拓展廉政建设抓手,为村(居)干部配发《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两套书籍进行学习,并组织村(居)纪检委员开展大讨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讲规矩、守纪律、倡廉洁、重家风表率,争作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镇纪委还制定并下发《杨宋镇机关干部警示教育提醒20条》、《杨宋镇村(居)干部警示教育提醒20条》,进一步规范全镇党员干部的行为。

  编辑:应晓燕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