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怀柔区乡村WALK地图

日期:2023-11-12 10:00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如果你喜欢远离城市之外,置身于山水之间,享受大自然的美丽和宁静,那怀柔区一定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历史印记、山水之间、探索乐趣、艺术非遗……4大主题教你避开人流,跟着“乡村WALK手绘地图”,用脚步丈量乡村,解锁山水之乐,来场乡村之旅。


  主题一:历史印记·主题线路

  九渡河镇西水峪村——欣赏独具特色的水长城

  西水峪村与正在开发建设的黄花城长城生态旅游区融为一体,环境优雅,资源丰富,特别是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的农家山寨,其建筑多为石质结构,民风淳朴。村内建有著名的明代板栗园及果品观光采摘园,游人可体验食宿在农家小院、山中木屋及板栗园的情趣,尽情领略山野的恬静悠然,农家的犬吠鸡鸣。

1.历史印记 九渡河镇西水峪村.jpg


  主题二:山水之间·主题线路

  渤海镇六渡河村——依山傍水的板栗村庄

  六渡河村位于怀柔城区西北部,四面环山,生态环境优美,山水旅游资源丰富,秀美的怀沙河穿村而淌,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被誉为“北国江南”,也是怀柔板栗第一村。全村有6000多亩山场,4000多亩板栗树,平均年产板栗50万斤,推出的糖炒栗子享誉北京,每年春季栗花盛开,满山遍野,花香扑鼻。

2.山水之间 渤海镇六渡河村.jpg


  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北京最北,星空最美

  中榆树店村是北京市市级满族民俗村,主街道建设了满族文化墙、牌楼,并在村口建设了村牌,整个村庄独具民族特色,整洁美丽。在被誉为“北极村”的中榆树店村,有“射电望远镜模型”“临水栈道夜景灯光”两个地标建筑物,来这里的游客还可以拍摄“最美星空”。中榆树店村毗邻国家级原始次生林景区白桦林景区,内有大量的白桦树和其他珍稀树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白桦林会为您呈现不同的美景。尤其是秋天的白桦林景区,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每年都会吸引上万的游客。

2.山水之间 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jpg


  怀北镇椴树岭村——地形复杂、风景最美的北京北部山区门户

  怀北镇椴树岭村,位于进入北部山区的门户,地形复杂,风景秀美。椴树岭村果树品种多样,具有山区特色,干鲜果品有板栗、核桃、苹果、梨、桃、山杏等。或采摘、或观景,品着地方的“野味”,看着农村的“大秧歌”,咬着诱人的“仙果”,赏着迷人的美景,无论是躺在农家的火炕上静听鸟雀虫鸣,鸡鸣狗吠,还是在村口的卧石上观看流云飞瀑,都会给人带来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

2.山水之间 怀北镇椴树岭村.jpg


  主题三:探索乐趣·主题线路

  琉璃庙镇双文铺村——游山玩水,多种露营体验

  东邻密云,西、北两面与汤河口镇相依,南与琉璃庙镇自然旅游风景区龙潭涧、云蒙山紧紧相连。双文铺村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全村林木覆盖率85%以上,绿化30000平米,栽植各种花草树木5万余株,清澈的琉璃河环村而过,大小的休闲公园坐地而生。其中八宝堂自然村兼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内涵,以古色古香的仿古村落吸引了众多游客。另外,村内建设的生态采摘园和375亩散生果树内栽植了核桃、板栗、李子、糖梨、杏等2万株。果品成熟时,由村民开发的上山捡鸡蛋、果林摘鲜果等农趣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打造出一个融自然景观、特色农业和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村。

3.探索乐趣 琉璃庙镇双文铺村.jpg


  雁栖镇莲花池村——周末遛娃好去处

  莲花池村位于怀柔区雁栖镇内,距北京70公里,距怀柔20公里,坐落在慕田峪长城脚下,地处古长城环绕的景区,交通便利,山泉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无污染,景色优美迷人,如同畅游仙境;这里春天万物萌生,夏季气候凉爽宜人,秋天天高云淡。

3.探索乐趣 雁栖镇莲花池村.jpg


  主题四:艺术非遗·主题线路

  渤海镇北沟村——山旮旯里的艺术范儿

  漫步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饱满翠绿的栗球挂满枝头,每年6、7月板栗开花时节,满山遍野栗花飘香。游客可以亲身体验栗园劳作、板栗采收等别具一格的农事活动。在这里,古色古香的古朴院落宁和恬静,传统文化墙与简约的北欧式小院相映成趣。现在13户国际友人在村长期居住,是“长城国际文化村”。最令人开眼界的当属瓦厂,一座原本废弃的工业场地,经过精心改造,窑洞变成了客房、咖啡厅和餐厅,堆窑场也变成大型的露天酒吧,透过客房的大落地窗,躺在床上就能尽览远山上的长城,视野非常开阔。北沟村的国际范儿+乡村范儿,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4.艺术非遗 渤海镇北沟村.jpg


  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万人共享敛巧饭的特色农家聚会

  以正月十六举行的“敛巧饭”活动著名,“敛巧饭”是杨树底下村从清代嘉庆、光绪年间至今流传了180多年的汉族民俗活动,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每年正月十六,为感山雀衔种之恩,四邻八方共聚杨树底下村,挨家挨户敛收粮食,做成熟食,供山雀食用,祈福平安,和气融融。12米高的图腾雕塑尽显村民和神雀的鱼水之情,勾勒出了村民和神雀共生的和谐场景。只要您来到怀柔区琉璃庙镇这13个村,都可以吃到独具特色的敛巧饭,而且还能欣赏到“生火点柴喽!生财气、点旺运,预祝财源兴旺,日子红红火火,水开下米喽!”的敛巧饭舞台剧表演。

4.艺术非遗 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j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