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第一百九十二期

日期:2020-06-08 14:54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创城动态】

怀柔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5月26日,怀柔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海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创城办通报了近期文明交通、集贸市场两类实地考察点位模拟测评和抽查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委、区交通局等牵头单位针对存在问题汇报了下一阶段整改措施。龙山街道、怀柔镇等属地责任单位汇报了各地自查和整改情况。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责任,对创城工作进行常态化推进,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性,切实树立为荣誉而战,为惠民目标而创;要对标对表,切实掌握创城指标的测评标准,落实近账挂账销账制度;要督查指导到位,区“两督查办”要协力做好创城存在问题督办事项,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职责任务,把创城工作落地做实;要推动常态创建,加大创城氛围营造,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属地单位强化职责任务、各职能部门共同“向前一步”的工作合力。(区创城办)

区创城办集中检查大型商场和超市点位。5月21日,区创城办分五个小组,分别对北京物美京北大世界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怀柔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第118自选超市、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兴怀大街超市、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怀柔店2个大型商场3个超市进行了现场检查,其中检查大型商场13类指标68条内容;检查超市11类指标53条内容。共发现公益广告张贴不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 18处。 (区创城办)

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对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开展联合检查。5月26日,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对第三小学、实验小学、怀柔镇中心小学、第六小学等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对部分超范围经营和违规经营产品给予了告知提醒,并就许可经营范围向各商家重申规定。区公安分局重点查看了各校周边治安状况,对校门两侧等候区等可能诱发治安问题的地带与各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区教委对各校保安亭、传达室等安保反恐防暴设备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各校一键报警设备工作是否正常进行了查看。 (区教委)

对应指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5-4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

区科委、科协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进社区”主题科普活动。5月28日,区科委、科协联合北房镇幸福东园社区举办“大手拉小手 科普进社区”主题科普活动。活动共设置无人机体验、垃圾分类科普讲解、航模手工拼搭、冰激凌创作四个科普互动内容,让孩子在体验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航空航天的相关知识,活动期间300余名社区居民观看、体验。发放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品2000余份。(区科委、科协)

对应指标:Ⅲ-39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泉河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5月24日,泉河街道滨湖社区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活动,辖区青少年、社区居民7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放置四色分类垃圾桶,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为大家逐一介绍,并通过讲解和互动,让大家更加详细了解如何正确分类及投放。随后,孩子们领取垃圾分类卡片,通过展示和模拟体验,共同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为孩子发放垃圾桶、宣传折页等共计200余份。(泉河街道) 

对应指标:Ⅲ-59社区生活环境                     

琉璃庙镇开展校园周边联合检查。5月26日,琉璃庙镇文化服务中心联合镇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联合检查行动。检查组逐一检查了镇中心小学周边3家零售商店及门店,对是否出售非法、侵权出版物进行系统检查。还对校园周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是灭火器配备是否齐全,并指导经营户正确安全使用。 (琉璃庙镇)

对应指标:Ⅲ-67社会治安

怀柔镇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宣传活动。5月27日,怀柔镇组织志愿者与镇派出所民警一起,深入辖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解答办理养犬登记的相关手续。活动中,民警和志愿者向居民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和《北京市养犬登记和年检管理办法》,并通过流浪狗伤人、流行性疾病传播、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治安纠纷等案例向居民详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共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彩页600余张。(怀柔镇)

对应指标:Ⅲ-46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