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第一百九十三期

日期:2020-06-17 15:35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创城动态】

  怀柔区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9日,怀柔区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同志就学习贯彻《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

  滕盛萍同志围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过程、主要内容、特点、亮点、推动落地生根、文明系统任务八个方面,向全区党员干部详细解读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今年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入决战阶段,报告会结束后,滕盛萍同志带队到街道社区、背街小巷现场调研创建工作,并作出现场指导。

  怀柔区召开第二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6月2日,怀柔区召开第二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区创城办通报了平原七镇以及辖区内的社区实地考察点位模拟测评和抽查情况。怀柔镇、庙城镇、杨宋镇、桥梓镇、怀北镇、北房镇、雁栖镇分别针对督查存在问题,汇报了各地自查情况和下一阶段整改措施并提出了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会议还就我区三个火车站及两个铁路社区存在与主管单位协调难、问题解决难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研究,提出了解决措施。就怀柔镇红螺家园和怀北镇铁路第二社区居民反应没有15分钟生活圈、存在购菜难的问题,会议确定由区文明办牵头协调,区商务局在社区开设蔬菜直通车,为居民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保障。(区创城办) 

  怀柔区召开第三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6月9日,怀柔区召开第三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督查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海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创城办通报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同志带队深入街道社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以及医院周边等实地考察点位检查时存在的问题,并就我区自查商场超市、银行网点、移动、联通、电信等窗口单位营业厅的问题,进行通报。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支队、区商务局以及泉河、龙山两街道、怀柔镇各窗口行业负责人等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情况并提出整改措施。(区创城办)

  区创城办集中检查创城实地考察24类指标建设情况。5月26至27日,创城办利用两天时间,分别对平原7镇9个社区进行了检查,共检查11类指标63条内容;对4个社区中的4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类指标43条内容检查,共发现问题124处。5月28日创城办对建成区内的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进行抽查。其中检查银行网点8类指标32条内容;检查(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5类指标19条内容共发现问题132处问题。(区创城办)              

  区审计局开展“防疫情 优环境 讲文明 助创城”主题党日活动。6月5日,由机关第二支部带头开展“防疫情 优环境 讲文明 助创城”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活动中,党员干部拿起扫帚、夹子,在环境责任区、“门前三包”责任区和机关院内进行环境治理,同时还为责任区内的商户送上垃圾分类的宣传品,并详细讲解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机关各支部将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在每周五将持续开展“防疫情 优环境 讲文明 助创城”党日活动。(区审计局)

  对应指标:Ⅲ-15志愿服务活动

  泉河街道滨湖社区积极探索“123管理机制”,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滨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实践“123管理机制”,即“一接 二看 三评”,着力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精准率。社区还依托老干部垃圾分类劝导队、党员和青少年垃圾分类宣传队、网格员垃圾分类巡查队、物业+业主委员会垃圾分类监督队等,帮助居民更好的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电子屏、纸质宣传品等媒介,面向辖区居民、辖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访居民、商户17余家,累计发放纸质宣传品900余份,实现宣传覆盖率。(泉河街道)                                 

  对应指标:Ⅲ -59社区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