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2期

日期:2021-09-15 12: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级动态】

  我区完成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上材料测评申报工作  9月9日,按照首都文明办要求,我区按时提交了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网上申报材料。本次测评包括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5个项目、34条标准,共55项具体要求。经过半年充分准备,创城办未成年人组共收集规范性文件59份,说明报告48份,图片资料1095张,统计表格6张。经过8轮审核修改,最终提交规范文件23份,说明报告48份,图片资料73张,统计表格6张,情况说明2份,共计152份网上申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为引领,以加大区内外宣传为抓手,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委等67家责任单位,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向区创城办未成年人组提交各类基础性材料1720份,其中提交的样报图片、电视截屏和网络截图等资料质量大幅提升。区教委“青少年科教之花”、区科协“科技之光,点亮梦想”、区妇联“好爸妈大课堂”、区体育局“我是小小运动员”等品牌工作在《人民日报》《精神文明报》、中国文明网和《怀柔报》等媒体进行了重点宣传和专版报道,充分显现了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区创城办)                    

  我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实现全覆盖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第三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名单》,其中,怀柔区怀柔镇滨河馨居小区、杨宋镇梦想家园小区、宝山镇超梁子村、长哨营乡长哨营村、汤河口镇东帽湾村、琉璃庙镇西湾子村、九渡河镇红庙村等7个小区、村成功入围获奖。自2020年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以来,我区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激励暂行办法》,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本区实际,采取属地自荐、区指挥部政策指导组初审、监督检查组现场核验的方式,并综合全区考核排名情况及区指挥部专题讨论结果,确定示范小区、村推荐名单。截至目前,顺利完成了2020——2021年度五批43个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覆盖16个镇乡(街道)。其中,龙山、泉河两街道及庙城、怀北镇等属地政府,通过建设便捷密闭式固定桶站、多功能综合分类驿站、实施分类“积分制”、建立绿色账户等举措,有效提高了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精准率。对2020年以来创建成功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我区将持续实施质量进行“回头看”,常态化巩固示范小区、村创建成果。同时全面总结提炼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的特色亮点,深入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操作模式,不断提高示范创建水平。(区城管委) 

  【镇乡街道动态】

  龙山街道开展“文明养犬、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落实创城“八大”行动,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专项工作。近日。龙山街道开展了“文明养犬、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采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进行,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文明交通引导员通过向居民群众发放文明养犬等宣传材料,现场对科学养犬方法、狂犬病防治及犬类常见病的预防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以及闯红灯、不系安全带、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等进行了讲解。并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依法依规为犬办理登记年检手续,及时为爱犬进行狂犬病免疫。提醒广大居民电动自行车要登记上牌,未登记上牌将禁止上路行驶。此次活动,将文明理念融入了居民生活,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人人争当文明的践行者、监督者和传播者,引领居民说文明语、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文明养犬、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助力文明城区创建。(龙山街道)

  泉河街道立行立改常态长效推进创城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首都文明办周检查、创城办月检查和日检查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泉河街道聚焦问题短板,不断细化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巡查整改责任,全力推动整改提升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抓日常检查整改工作。各社区、村根据创城工作台账,每天对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点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发现问题现场调度、现场整改。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在每日检查整改的同时,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创城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小中富乐村及湖光社区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楼门长和志愿者,对背街小巷、小区内卫生死角、楼道内乱堆乱放等42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治,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泉河街道)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