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3期

日期:2021-09-17 12: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直部门动态】

  区总工会开展“美化街巷、文明有‘里’”志愿服务活动  为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的作用,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9月10日,区总工会志愿者来到南关街和南小街开展“美化街巷、文明有‘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擦拭垃圾桶、广告牌、座椅等公共设施,捡拾地面杂物,清理各类小广告,对未按规定停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车进行整理、摆放。同时,对市民乱扔杂物、不按规定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本次活动,共清理小广告7处、摆放未按规定停放的自行车6辆、擦拭垃圾桶等公共设施16处、劝导不遵守交通的行为4起。区总工会将继续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在我区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行为劝导、文明知识宣讲等形式着力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对我区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区总工会) 

  区教委加大检查力度,规范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秋季开学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有效防范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的问题反弹,促进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区教委组建五个片区联合检查组对全区4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日常检查。检查组重点实地检查了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消防设施、师资、运营、合同规范等情况。检查过程中,部分机构存在防疫松懈、消毒记录不完整、机构内私自开展非学科类活动、灭火器未及时维修等问题,未发现违规补课行为。针对本次联合检查情况,检查组经过分析汇总,对培训机构提出整改意见:一是准备复课的非营利性机构,要按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复课检查表》各项工作要求,逐项自查自评。二是培训机构只允许在办学许可证注册地址范围内开展学科类线下培训,且该范围内不允许开展任何其他非学科类活动。三是机构须在完成存量课时后,向教委进行新售课程备案审批,在政府指导价出台之前,新售价格不可高于原有收费标准。(区教委)                                     

  【镇乡街道动态】

  怀柔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活动  9月10日,怀柔镇对全镇行政工作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受邀请的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王芳律师从北京市执法下沉发展历程、职权内容及如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三个方面,详细地解读了机构改革过程中镇街综合执法下沉的过程及乡镇实施综合执法的职权内容,并重点讲解了如何规范化实施综合执法,做到依法行政。培训课程结束后,王芳律师就机关干部的现场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了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提高了大家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怀柔镇)

  雁栖镇下辛庄村开展红白理事会书法展新风尚活动  为持续推进“三风”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9月10日,雁栖镇在下辛庄村开展了红白理事会书法展新风尚活动。下辛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村干部宣读了新修订的《雁栖镇下辛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以及“让节俭办婚宴成为时代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议书,号召村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做到节俭办婚宴。活动现场,展示了下辛庄村书法爱好者以“家和万事兴、花好月圆、勤俭节约、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为主题书写的书法作品。雁栖镇文明家庭代表杨玉兰讲述了自己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好家风故事。现场还向村民发放创城宣传品及倡议书140余份。(雁栖镇)

  【创城简讯】         

  9月14日,区税务局召开垃圾分类“攻坚月”垃圾分类培训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全局31个党支部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视频培训的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指导,倡议全体党员干部争做“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好榜样。(区税务局) 

  怀北镇采取积分制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按照记分规定上午投放1次得2分,下午投放一次得3分,每天最多积5分,每100分可兑换一桶洗衣液。截至目前,率先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的西庄村已向村民兑换洗涤灵、洗衣液1500余份。(怀北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