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4期

日期:2021-09-22 17: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级动态】

  我区启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9月17日,我区“学习文明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区文化馆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对新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首都文明家庭、怀柔区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并共同学习了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鲍晓健参加活动并为获奖家庭颁奖。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进程中,我区广泛开展“良好家风、淳朴村风、文明乡风”建设活动,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良好社会风气,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选树全国文明家庭1户、首都文明家庭11户、怀柔区文明家庭40户。

  启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加大文明家庭的宣传力度,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依托“两台一报”及“山水怀柔”“文明怀柔”微信公众号等区属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访、设置专版专面,多角度讲述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二是利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形式,构筑起怀柔区家庭文明建设新高地;三是充分发挥文明市民学校总校的阵地作用,组织区级讲师团深入镇乡、街道和区直单位,开展“家庭美德故事大家说”等家文化主题宣讲活动,营造“争做文明家庭,传承良好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区文明办)

  我区启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为全面提升我区商务行业的诚信经营意识和文明建设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9月18日,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共同举行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区商务局相关领导宣读了《2021年怀柔区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发布了《北京市怀柔区商务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暨诚信经营示范店名单》,为39家荣获“文明单位”称号的商业企业颁发荣誉证书,并邀请企业代表发出诚信兴商倡议。区商务局将多措并举推动诚信兴商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带动我区商务行业进一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推动诚信经营在全区商务领域蔚然成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区商务局)

  【镇乡街道动态】

  龙山街道找短板、抓整改、促提升,开展“创城”拉练检查  为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街居村环境治理水平。9月15日,龙山街道主要领导带领街道班子成员、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部分社区村干部开展“创城”拉练检查活动。检查组通过走、看、听、改、干相结合的方式,对南斜街、青春苑西区、青春路35号院、府前观邸小区等点位进行实地查看。重点检查垃圾分类、楼道堆物、公共设施等问题。在检查中,发现楼道口电动自行车摆放不规范、休闲座椅公共设施破损、小区技防措施损坏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协调解决。

  检查结束后,街道主要领导要求各相关科室、各社区村要加强检查督导,结合创城标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全面落实“点上干起来、线上转起来、面上热起来”的工作要求,克服厌战情绪,增强政治自觉性、思想自觉性、行动自觉性;要结合本次拉练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整改及时到位,龙山街道将12个社区、4个村分成四组,对照创城指标体系,针对问题点位进行周拉练、周调度,并强化“回头看”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龙山街道)

  北房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检查整改力度  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度,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建设成果,近日,镇主管领导,农发办、环境办、城建办等科室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镇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点位进行综合检查。

  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以立行立改为目的,先后实地查看了安各庄、宰相庄和梨园庄等村环境整治情况。检查组都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扣分点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及时反馈整改结果。

  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就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采取分组包片工作机制,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责任落实,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同时,针对秋季特点,对枯枝落叶加大清扫频次和力度。二要充分发挥村级“两委”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定期开展“回头看”。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严格落实“村规民约”,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北房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