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6期

日期:2021-09-27 17: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级动态】

  我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  9月27日上午,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9月份实地考察点位普查测评情况和问卷调查情况。指导老师围绕当前实地考察点位中突出的问题,逐个单位、逐项点位进行了培训指导,并就更高标准和更高质量推进实地点位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全区69家区直部门和镇乡街道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工作部署。用更实举措,解决痼症顽疾。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抓紧查漏补缺。快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调工作态度要积极热情,服务电话及时接听,志愿服务站人员在岗在位,不得出现拒访情况等13项具体工作要求。以更高标准做好实地点位建设提升工作,争取今年年度测评成绩走在北京市前列。(区创城办)

  【区直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环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  9月21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怀柔区市场环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区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各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人、辖区主管市场(科)所长共计30人参加会议。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市场二科对9月份中央文明办实地检查市场点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大家再次学习《2021年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点位测评标准》,要求各市场主办单位对标对表进行自查整改。

  区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就全区市场各个点位落实创建标准,随时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办年度检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怀柔区第四只“金凤凰”势在必得,要用更高标准引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市场主办单位要履行创建文明城区第一责任,市场监管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进市场干部包点巡查制,合力攻坚,推动市场创建文明城区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强化责任,全面管理。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逐项整改。聚焦市场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入位等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围点攻坚,落实落细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规范经营、文明城市宣传,确保城市创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机制。各市场主办单位以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加强信用监管,运用数字化、大数据等进行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整体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区市场监管局)   

  区交通局倡导绿色出行,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为积极推进我区文明城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新风尚,9月22日,区交通局在雁栖湖景区主办了“文明共享·你我同行”9·22“世界无车日”共享单车骑行活动。启动仪式上,职工代表宣读了绿色骑行倡议书,区交通局主要领导现场致辞并宣布骑行活动开始。来自区委宣传部、区城管委、区交通局、区体育局、区文旅局等机关单位代表,中科院纳米所、航天工程大学师生代表,以及雁栖湖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共计约70人参加了骑行体验活动。通过活动,使市民了解了空气污染的危害,增强了环保意识,养成绿色出行习惯,倡导以实际行动推行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区交通局)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推分类、助创城”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  为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高机关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9月23日,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推分类、助创城”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受邀请的装指院退役干部吴钢同志从垃圾分类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下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通过举例的方式就如何区分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等做了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本次讲座中学到的知识宣传到本单位每位干部职工,并指导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养成正确分类、规范投放的好习惯,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分类员,为我区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区农业农村局)

  【镇乡街道动态】

  琉璃庙镇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琉璃庙镇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区位优势和独特的山水资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以“一美、三净、四分类”为目标,采取专题业务培训、环境检查拉练、每日整改公布等措施,积极对“村边、路边、地边、河边、林边”五边延展整治,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管理体系,半年来整治环境乱点5000余处。同时,深入开展以清垃圾、治污水、拆危房、改厕所、增绿化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打造乡村田园美景,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琉璃庙镇)           

  【创城简讯】

  近日,雁栖镇在柏泉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家庭专题培训,区婚姻登记中心、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发放《民法典》节选、婚姻登记条例、创城宣传品150余份。(雁栖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