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7期

日期:2021-10-09 15:09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未成年人教育】

  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  9月23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区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及局属各相关单位共计25人参加会议。会上,执法协作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未成年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内容。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准确把握职责边界。学校、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设立销售烟酒的网点;其他区域内从事售烟酒的各类经营主体,需粘贴标识牌,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酒。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针对我区存在经营主体对法律法规不清楚、了解不深不透等实际情况,要采取执法检查、工作提示、责令改正等多种方式,既要向经营主体宣讲法律法规,制止其违法行为,又要防止激化矛盾、造成不良影响。三是要结合我区创城工作,积极主动作为。要充分认清加强对销售烟酒主体监管既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也是落实我区创城工作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具体措施。各单位要围绕工作目标,扎实开展监管工作,有效规范辖区烟酒市场经营秩序,以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区市场监管局) 

  泉河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泉河街道以“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一是抓好阵地建设。在街道和社区建立了13个未成年人活动室,在富乐北里社区设置“红领巾申时驿站”,努力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二是开展多彩活动。组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对28名“新时代好少年”进行了表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12个社区广泛开展了“百年辉煌、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老党员讲故事、“唱支红歌给党听”、手绘画国旗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节日·清明”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慈孝文化节、“六一”儿童节期间,以“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学雷锋精神、争追梦少年”“垃圾分类巧利用、变废为宝DIY”“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等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启动“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网络禁毒微课堂”等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通过业主微信群、党员群、团员青少年群、志愿者等30个居民群宣传“致居民的一封信”和“问卷调查”。利用暑期开展以“百年辉煌、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对居民和未成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在各社区张贴和发放“致居民一封信”,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意识。截至目前,泉河街道组织开展的各类未成年人活动100余场,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8000余人次,发放致居民一封信2000余份,对未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3000余份。(泉河街道) 

  宝山小学、幼儿园举办第一届丰收节庆祝活动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宝山小学、宝山幼儿园结合劳动实践教育,举办首届丰收节活动。区教委主管领导、中国教育学会陶礼光教授、央视少儿频道、中国少年报等媒体及部分家长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丰收节活动共分为“享丰收、庆丰收、晒丰收、品丰收”四个篇章。一是“享丰收”。按照不同年级,学生们分别到知行园、知遇园、幼儿园实践基地进行采摘及运输。二是“庆丰收”。区教委领导、学校校长发表了真诚而质朴的讲话,称赞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果实,更是未来的希望,希望学生们在劳动中收获知识,提升智慧。三是“晒丰收”。大家运用绘画、书法、童谣歌唱等传统方式,庆祝丰收节。四是“品丰收”。家长志愿者们将丰收的蔬菜统一配送至餐厅,师生参与帮厨,邀请来宾们品尝劳动成果。小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并提示大家践行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通过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使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提升了本领,收获了知识;践行“四爱一孝”,树立良好品德。区教委与学校广泛开展绿色成长教育,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区教委、宝山镇)

  实验小学开展“爱我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9月15至30日,实验小学少先大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我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卫生清洁行动。擦拭围栏、清理地面、消除卫生死角,同时开展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营造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学校还因地制宜,利用室外因节气变化而空出的花坛,为孩子们创设了“劳动实践基地”。劳动课期间,校外辅导员从刨土、撒种、浇水等环节进行讲解和示范。学生们认真倾听,分工协作,在欢声笑语中亲手种下种苗,尽情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纷纷表示,要利用早、晚时间对自己班的“劳动基地”进行管护,让菜苗茁壮成长。“劳动基地”变成了综合种植园、花卉园和蔬菜园,成为了“红领巾开心农场”。(区教委)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