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8期

日期:2021-10-09 15:1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直部门动态】

  团区委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市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弘扬文明礼让新风尚,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团区委于9月6日开始启动了“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志愿者依次轮班上岗,身着“志愿蓝”马甲,手持“礼让斑马线”引导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万达广场灯岗、大都瓷厂灯岗、开放路五中路口、双阳灯岗、西洋参灯岗五个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执勤民警、协管员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行人走斑马线、不闯红灯,劝阻骑行者越线停车,劝阻拐弯车辆礼让斑马线,引导大家共同遵守交通规则。截至目前,志愿者累计上岗328人次。(团区委)

  区文联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筑梦庆百年”文艺进乡村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近日,区文联组织所属文学艺术家志愿者在杨宋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筑梦庆百年”文艺进乡村活动。活动中,大家集体学习了“时代楷模”李恒英同志先进事迹、民族政策和侨法知识;民间手工艺者和村民现场互动,开展了非遗民间剪纸教学体验;书法艺术家现场创作,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30多幅作品赠予村民。区文联还为村民们送去了《大美怀柔·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精美作品集,并现场指导居民如何采景、摄影。把文艺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拉近了艺术家与群众的距离。(区文联)                       

  【镇乡街道动态】

  龙山街道开展多彩未成年人活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今年以来,龙山街道以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以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为重点,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12个社区、4个村全部配备了独立的未成年人活动室,未成年人组织架构图和管理制度上墙,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二是紧扣实践教育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活动。围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制作灯笼、猜灯谜、剪纸等活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手绘风筝、清明诗朗诵等表达对先烈的追思之情;通过唱红歌、绘制百米长卷、亲子运动会等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革命精神。三是充分发挥学校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联合第五中学开展“青春伴夕阳”志愿服务活动;联合第六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联合第三小学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组织12个社区、4个村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创城活动的同时,将《致居民的一封信》发放给居民和未成年人,并转发到各自的网格群、业主微信群、党员群,并通过各社区楼长口头宣讲和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升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龙山街道)

  泉河街道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怀柔”志愿服务活动  9月29日,泉河街道在航天工程大学社区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怀柔”志愿服务活动。区文明办、区公安分局、区交通支队主管领导,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辖区志愿者及部分居民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文明交通、礼让怀柔》倡议书,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志愿者代表发放了安全头盔。为活跃气氛,加大宣传力度,现场安排了文艺演出,摆放了宣传展板。歌伴舞《走过斑马线》、京东大鼓《文明交通我先行》、歌曲《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等精彩节目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居民及志愿者们在观看演出及宣传展板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现场还发放《关于“共享单车、文明同行”的一封信》、区共享单车点位分布图、《市民文明手册》、“文明交通、礼让怀柔”倡议书等宣传材料300余份。泉河街道将积极动员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巡查和劝导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辖区文明出行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增光添彩。(泉河街道)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