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3年第29期(总第251期)

日期:2023-05-12 12:3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学唱树”培育文明新风   我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城市建设“大文明”。一是移风易俗我来讲。以“弘扬婚姻新风、倡导绿色殡仪、共树美好家庭新风尚”为主题,针对存在的“人情礼金”、名目繁多的“人情债”等不良习俗,通过看短片、说案例、讲危害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倡导重承诺、重内涵、重传承、重文化、重环保的新婚俗。二是婚事新办我来说。各镇街、村(社区)制作文明宣传栏、移风易俗文化墙1000余块,开展文明实践宣传活动100余场次。通过微信群、村大喇叭、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启发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主动践行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三是厚养薄葬我来唱。创作大鼓书《礼祭》、广场舞《礼让斑马线》、歌曲《乡村风景》等一批艺术作品,在全区各镇街、村(社区)巡演,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言必行,行必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守护者。四是时代新风我来树。完善机制,重在建章立制,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成立村(社区)主任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内容融入到原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制度当中,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推动责任落实。    (本刊综合)           

  我区巧用“加减乘除”四法则,算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优解。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形势,丰富服务载体,从“小阵地”迈向“大生活”,各中小学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巧用“加法”,扩大文明阵地。组织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走上街道,清扫社区公共卫生,擦拭公交车站,并向路过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号召大家纸屑烟头不乱扔,做文明传播者,做清洁家园参与者。二是善用“减法”,优化文明实践。不断优化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怀柔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参与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带领怀柔学子深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三是勤用“乘法”,提升文明服务。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养老院慰问活动,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不仅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还亲切地与老人们交流互动,用不同的形式传递温暖、传递关爱。四是活用“除法”,破除陈规陋习。借助公共文化设施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在展览馆化身为“小小讲解员”,在图书馆化身为“小小清洁员”,以宣讲的形式讲解破除陈规陋习,用智慧和汗水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区教委)                                                          

  区道德模范宣讲团怀北“开讲” 日前,区道德模范宣讲团到怀北镇开展宣讲活动,5位宣讲员分别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现场干部群众讲述自己或他人在文明引导等工作中敬业奉献、自强不息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宣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展。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现13名先进模范人物在“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方面的动人事迹。大家纷纷上前认真阅读,交流心得体会,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怀北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