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3年第30期(总第252期)

日期:2023-05-16 13: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创建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专题研究市场整治提升工作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会,对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会议传达了月度调度会会议精神,各市场包干领导分别对市场工作落实情况、人员力量部署、遇到难点问题进行汇报。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包干领导要切实做到亲自过问,以身作则,针对基础相对薄弱的市场,增派人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加强培训。驻场人员要熟悉各项工作细则、标准,健全完善网格划分,扎实推进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三是抓好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举一反三,聚焦问题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再出现反复,提高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效果。(区市场监管局)

  【工作交流】

  区司法局“三措施”落实包街责任制  区司法局高位调度,合理安排人员,采取三项措施积极开展“包街”活动,巩固创建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传达区级会议精神,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积极影响和带动家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由责任科室统筹全局人员,制定“包街”志愿服务安排表,明确每天负责的主管领导和具体科室,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专人。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的积极作用,机关工作人员每天着“蓝马甲”到“包街”责任区捡拾垃圾、规范车辆摆放、劝阻不文明行为,营造清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区司法局)                             

  区政务服务局“四加强”筑牢消防安全阀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采取四项举措,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加强消防宣传。利用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对区政务大厅、办公区域、消防通道等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出口、电气线路、防火器材、电动车使用等重点领域无安全隐患。三是加强消防培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为全体工作人员讲解火灾的预防、应急处理以及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安全疏散路线等消防安全知识。四是加强应急响应。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就应急处置、现场疏散、自救逃生等进行详细讲解和演习,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区政务服务局)

  北房镇“五强化”破解创城问题  连日来,北房镇以“五大”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切实推动辖区治理提质增效,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强化车牌管理。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在17个村(居)对牌照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摸排,形成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在公众号、微信群发布上牌和佩戴头盔等安全提示,杜绝临牌、无牌现象。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对各单位、场所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缺失、破损、无定期检查维护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11个,均已整改。三是强化难点整治。针对普遍存在的老旧小区问题,统一部署,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明确物业管理职责,以开展“幸福夜话”“大走访”等形式“问计于民”,收集意见建议6条,粉刷楼道脏污墙面600余平方米,维护、更换各类废旧表箱16个,拆除破损老旧护栏28个。四是强化部门职责。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人定时定路段,对村边地边道路沿线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集中清扫。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宣传时代主旋律、弘扬文明新风尚的积极作用,全面排查不合格公益广告,拆除、更换破损和褪色公益广告11处,同时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做好日常维护管理,保证公益广告布局合理,内容规范、无脏污破损。(北房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