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3年第31期(总第253期)

日期:2023-05-23 13: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八项”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9日上午,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八项”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再调度再部署,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常态化创城工作。区委副书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梁爽出席会议。

  会上,相关单位围绕乱线、车辆乱停放、不文明交通、不文明养犬、乱贴小广告、市场提升、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等8项治理重点,逐一汇报工作安排、主要措施,以及当前工作存在问题。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创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2023年新一轮创城工作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常态长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创城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八项”巩固提升工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坚持条块结合、点面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强化部门协作,开展综合执法,加大管理和检查力度,巩固创建成果,避免问题反弹。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强化文明行为引导,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警示力度。要坚持创城惠民、创城利民,用好“接诉即办”“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创城工作与民生保障相互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

  区领导焦宝军、胡海渊、季学伟、关得志参加。(本刊综合)

  【工作交流】

  庙城镇精细化治理“绣”出文明宜居环境   庙城镇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系统谋划,精准发力,让乡村环境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一是掀起“三革命”运动,打造高品环境。持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分类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加快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清管行动”,对各村河道、沟渠、雨污水管线等排水设施进行修护、清掏、疏通,累计维护巡查道路边沟、大小河道10余公里。各村安装127套智能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测垃圾投放混装满冒情况,建立“信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设立“绿色账户”,实行积分兑换机制,精准高效指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回收。二是贯彻“四季节”美化,提升村居颜值。聚焦“八项”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工作,出“重拳”、下“细功”。加大“真金白银”投入,结合拆违腾地、美丽乡村等工作持续优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14个村居的主次道路实施硬化美化。造林1557余亩,建设小微绿地22.6亩;栽种绿植8万余株,地被植物及花卉4万余平米;新建休闲公园3处,让村民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见景”。三是发挥“五大员”作用,推动长效治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开展市民教育、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等6类宣教活动600余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为人居环境精细化治理凝聚强大的向心力和精气神。此外,各村还将人居环境整治、接诉即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治理主体,推动人居环境治理长效常治深入实施。(庙城镇)

  消防安全知识课堂开讲  5月19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近10000名市民群众参与收看。

  活动中,区迎宾路消防救援站专业人员通过讲理论、举案例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市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从固体火灾、气体火灾、轻金属火灾、带电火灾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各类火灾的主要特征。现场示范消防栓、灭火器、手动报警按钮、感温探测玻璃球喷头、烟感报警器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以列举案例的形式讲述控制可燃物、隔绝空气、清除火源、阻止火势和电动车防火等预防火灾的有效举措。

  据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积极配合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平安消防大走访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凝聚起全社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共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