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3年第33期(总第255期)

日期:2023-05-30 13: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彭丽霞带队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

  5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彭丽霞带队,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安排及推进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彭丽霞一行先后到迎宾北路12号院,宏怀北院(南华园四区80-83号楼), 国广院(东关一区7、8、18、19号楼),实地察看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各项工程施工进度,详细了解改造项目,难点问题等,并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住建委汇报了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泉河街道、龙山街道分别汇报了试点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辖区内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工作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彭丽霞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对改善和提升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和百姓关注度较高。政府和主管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相结合,围绕补齐短板,统筹规划改造内容,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龙山、泉河两个街道及相关社区、施工方,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加强与小区居民的沟通交流,全方位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及时讲解改造政策和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各项问题,让综合整治工作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安全,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做成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辖区居民真正受益。

  副区长关得志表示,区政府将持续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梳理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总结此次老旧小区试点工作经验,将老旧小区改造和拆违、治乱、环境提升等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坤,周福刚,任占智参加调研。(本刊综合)

     【创建动态】

  我区“五强化”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显成效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之际,我区生活垃圾分类逆势开局,实现稳步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施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实施、亲自部署推动、亲自督导落实,53个区级部门和镇乡街道协同推进,3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参与“桶边”宣传指导,形成区、镇乡街、社区村三级整体联动工作局面。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严管涉疫垃圾。2022年是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峻的一年,也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怀柔采取“闭环管理、封闭管理、单元格管理”,顺利推动冬奥保障期间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和全年涉疫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在此期间,共收运处置冬奥服务保障及179个封控区重点管控垃圾420余吨。三是强化设施建设,夯实硬件基础。垃圾分类桶站、大件和装修垃圾投放点、可回收物交投点等设施实现小区、村全覆盖,全流程设施体系基本建成,满足居民全品类垃圾投放需求。日处理能力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和年处理能力20万吨的区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将实现生活垃圾和可回收物“两网融合”。四是强化示范引领,促进习惯养成。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实现全覆盖,示范引领和带动激励作用发挥明显。共创建87个示范小区(村),4个示范商务楼宇、177家示范单位。泉河街道航大社区“五有工作法”助推社区垃圾分类、怀柔镇东四村“三级分类法”提升分类准确率、怀北镇“四支队伍”让分类更精准等60余项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五是强化机制建设,注重分类实效。垃圾分类党建引领、指挥调度、监督考核、源头减量等方面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辖区居民主动开展垃圾分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科学分类习惯初步养成。2023年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0%左右,与2020年相比,提高近30个百分点。与《条例》实施前相比,生活垃圾减量近3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9%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本刊综合)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