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4期(总第283期)

日期:2024-01-19 17:25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创建动态】

  社区治理“最美奋斗者”创先争优系列评选启动  日前,我区启动社区治理“最美奋斗者”创先争优系列评选活动,定期评选最美社区、最美单元门、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在职党员、最美机关党组织、最美商户等“六个最美”先进典型,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已有3.98万名党员回社区、村报到。评选活动以帮扶大包干、党员承诺践诺大下沉、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大讨论、社区先锋大比武、文明实践短板弱项大提升这五大主题为载体,推动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融入网格、示范践行、影响带动,切实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中,形成争做最美奋斗者的生动局面。 (本刊综合)                                                 

  【工作交流】

  区城管执法局重拳打击建筑垃圾乱倒乱卸  连日来,区城管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治理建筑垃圾非法乱倒乱卸行为。一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及群众举报等线索,明确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统筹安排执法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二是各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队强化与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配合,不定期开展夜间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形态高发地区设卡夜查力度,严厉打击无准运证运输、乱倒乱卸等行为。三是加强对建筑垃圾产生方、建筑施工方、收受方宣传教育,注重源头整治,形成闭环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共检查运输建筑垃圾车辆80余辆,教育劝导12辆,查处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4起。 (区城管执法局)                            

  泉河街道“三字诀”护航校园周边环境  日前,泉河街道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一是“盯”痛点难点,加大巡查力度。岁末年初,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无照经营、散发广告等违法现象有所显现。泉河街道统筹配置校园周边巡视力量,加强重点点位盯守,从源头规范校园周边秩序。二是“抓”问题关键,全面排查隐患。执法队员对校园周边的商户、交通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占道经营、乱发小广告等行为,如发现立即劝离,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三是“重”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积极与学生家长、商贩进行沟通交流,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秩序。 (泉河街道)                       

  宝山镇“四举措”全力维护辖区安全   一是拧紧燃气使用安全阀。坚持“把隐患当问题处理”的原则,高频率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动态更新辖区台账,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执法队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和燃气安全相关知识,为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织密垃圾分类管理网。利用“城管开放日”走进企业和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参观互学+集中宣讲”的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等法规知识“打包”,主动上门、靠前服务,推动村民文明习惯养成。三是撑好污染防治保护伞。加大对施工工地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焚烧秸秆等检查力度,深入25个行政村开展专项执法和日常巡查工作。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不文明游园行为整治、绿地树木保护执法等工作。四是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利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乱摆乱放、乱占道路等“因乱致堵”的街面秩序问题。对无照游商、店外经营等问题,加强日常管控,做到宣传教育、日常巡查、执法处罚“三到位”。(宝山镇)    

  北房镇“点线面”净美人居环境   连日来,北房镇多举措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坚持“亮点突出、全域提升、长效管控”的原则,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入手。分组包片进行大排查,以主干道路、门前屋后、河道沟渠、生活垃圾处理为重点。定期对企事业单位、餐饮单位、商超、施工工地进行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抓紧抓实抓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签订门前三包602家,市级点位整改144处,区级点位整改2764处,完成人居环境台账3086处。组织垃圾分类培训26次,各村居入户签订《北房镇生活垃圾分类“3+N”承诺书》,更换垃圾桶780个,签订餐厨垃圾合同155份。(北房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