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8期(总第287期)

日期:2024-02-29 16:1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区城管委“四措并举”精细化治理助创城

  一是高度重视,靠前部署。坚持城市精细化治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同谋划、共部署、齐落实。由主要领导召开工作部署会,针对指标任务和实地考察点位问题,详细梳理,明确职责,提出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对标找差,闭环管理。紧盯重要保障任务和重要点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全力做好环境、设施治理和综合保障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梳理,多渠道发现问题,全口径列出清单,建立“一街路一台账”,逐项制定整治措施,形成发现、上报、处置、整改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全力解决“飞线充电、步道积水、城市部件”等重难点问题,确保城市精细化治理取得实效。三是专项行动,精细落实。建立2支专业队伍和1支志愿队伍,重点围绕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和文明行为等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环卫作业队伍重点对城区三纵六横和商业街等周边路面、栏杆进行清扫,加大高峰时段道路、公厕清扫保洁频率,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政养护队伍加大对市政道路、设施的管护力度,确保道路无破损,设施无损坏。志愿队伍作为补充力量,开展日常巡检巡街工作,查缺补漏。四是加强督查,巩固成效。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督促行管企业,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同时,采取“机关干部+巡查队伍”双检查模式,利用上下班时间,在2支专业队伍巡查检查的基础上,将责任路段分解到科室,加密检查频次。三支队伍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全面落实各项环境秩序管控措施,减少各类偶然事件发生,持续巩固工作成效。(区城管委)

  【创建动态】

  怀柔镇“四严”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一是严防,集中整治占道经营。采用“固定值守+不定时巡查+错时执法”的方式,尤其在游商出现的早晚高峰期,执法力量集中出击,规劝违规摊贩、商家自觉改正违法违规行为,对擅长“打游击战”的无照游商,采取依法查扣工具的强制措施。二是严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加强沿街商户管理,采取“边检查、边宣传、边劝导、边整治”的方式,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劝导店主自行清理门前杂物,引导商户有序、规范经营,杜绝跨店经营、店外堆物等行为,确保沿街店面干净整齐,环境秩序规范。三是严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着重检查生活垃圾混装混运、收集场所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四是严治,根除城市“牛皮癣”。加强主次干道的巡查,对灯箱、墙体、橱窗等违法涂写、张贴的小广告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断提升街面景观风貌。(怀柔镇)                           

  【工作交流】

  第一轮“争做文明怀柔人”创城应知应会有奖问卷开答  3月1日起,第一轮“争做文明怀柔人”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正式启动,参与对象限定为怀柔区常住居民。活动期间,主办方将聚焦创城测评体系、特色工作举措、市民应知应会等内容,以问卷形式推出相关题目,将从全部答对参与者中抽取获奖者,给予红包奖励,中奖率100%;未得满分的参与者可重复作答。广大市民可通过关注文明怀柔公众号参与活动,赢取龙年专属红包,为创城添光彩,真正成为创建文明城区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本刊综合)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