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9期(总第288期)

日期:2024-03-01 14:5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落实普法规划  加大普法力度

  我区“三招齐发”

  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2023年以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统筹全区各部门、各镇乡街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一是文艺巡演“沉浸式”普法。此次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区15个镇乡街道、27家普法责任制单位、8家文艺演出团队选送参赛作品76部。全区累计开展法治文艺巡演554场,位居北京市第一,基本实现全区283个行政村、35个社区法治文艺巡演全覆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法治文化活动全覆盖。怀柔区荣获“2023年北京市法治文艺大赛优秀组织奖”。二是模拟法庭“精准式”普法。举办怀柔区首届中学生模拟法庭大赛,覆盖全部中学,累计受益人数逾万人。区教委、区司法局、区法院、团区委四家主办单位共同签订《关于推进“德法相济三课堂”机制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打造全区青少年学法用法新模式新举措。2023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区司法局联合区教委,依托“怀柔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承诺践诺”活动,共有6500余人次参与线上答题及承诺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三是开拓渠道“创新式”普法。“怀柔普法”微信公众号于2023年1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两周年之日起,推出AI主播带您学“典”栏目,引入虚拟数字人“怀小法”,通过1分钟短视频的形式讲解实用的民法典知识,并配以相关案例和民法典法条链接。于每个工作日周一发布1期,2023年共发布50期。(区司法局)                       

  【工作交流】

  北房镇“四聚焦”优化法治环节  一是聚焦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组织会前学法4次、法治讲座6次,开展诉讼和诉讼败诉案例分析专题培训8次,研讨学习案例42件,参训人员107人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35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以法律“双六进”为抓手,为1600余人提供现场咨询,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持续做好“说事做法”法治广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累计受教育群众上万人次。持续更新镇、村两级法治宣传橱窗标识100余次,更新挂图320余份。二是聚焦人民调解,激发基层调解活力。围绕镇域内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6次,逐步完善形成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情况报告、分析研判等工作模式,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开展现场座谈交流4场,逐步探索建立调解工作与司法机关衔接的工作机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北房调解”工作经验。三是聚焦社区矫正,增强矫正管控实效。为每名社区服刑人员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并严格落实电话报告、当面报告、走访、个别谈话等工作制度,对社区矫正人员实现京矫办APP全程智能管理,一年拨打电话800余人次,走访100余次,当面报告180余次。四是聚焦村居服务,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安排村居律师坐班41次,达到100%按时坐班。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25人次,组织律师参与人民调解4次,开展法治讲座8次,进村入户解答法律咨询413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3份,审核村民协议4份,积极组织律师深入村居推广使用村居法律顾问APP、宣传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1次,切实提升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北房镇)                         

  各学校网络“护苗”与法同行  连日来,我区各学校积极开展“互联护苗——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优秀作品校园展播”宣传教育活动。怀柔区培智学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优秀作品,讲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背景和意义,教育学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防范网络诈骗。还将视频资料发送到班级群,告知学生与家长共同观看,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及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怀柔区桥梓中学精心选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优秀作品,通过班会展示、校园电子屏展播、多媒体宣传栏宣传等形式,强化教育引导,深化同学们对网络风险的认识。此次活动不仅在校内形成浓厚的网络保护氛围,也在家校之间引起了强烈反响,使“互联护苗”活动更具深度和广度。怀柔区实验小学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优秀作品,教育学生遵守新时代网络文明公约,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区教委)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