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10期(总第289期)

日期:2024-03-06 13:5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回社区   当先锋   做堡垒

  区城管委“五聚焦”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日前,区城管委召开“回社区、当先锋、做堡垒”动员部署会,要求开足马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聚焦“安全”。2023年超额完成燃气安全型配件安装任务,更换天然气安全型配件2.6万户、液化石油气安全型配件1.8万户。2024年力争安装1.2万户天然气安全型配件,保障城乡居民家庭燃气使用安全。二是聚焦“街巷”。“街巷管理APP”小程序已投入使用,实现对巡查范围内的街巷环境进行数据监测、问题管理、台账管理、标准管理、调度管理、统计分析等。2024年将持续开展46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三是聚焦“通行”。实施乡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第一批),建设内容包括桥梁改建、路基加固、路面铺装、防护设施安装等工程。今年将继续推进,进一步提升道路抗灾能力,确保乡村公路安全畅通。四是聚焦“分类”。做好“关键小事”,提升我区垃圾分类整体水平。按照“五有、四好”标准创建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小区(村),提升我区垃圾分类精细化治理水平。五是聚焦“回收”。一方面加快落实怀柔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全面提升区域内可回收物分拣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快完成可回收物自主交投驿站改造项目56个,完善我区可回收物体系建设。(区城管委)      

  【工作交流】 

  区城管执法局专项治理“门前三包”  连日来,区城管执法局持续加强“门前三包”专项执法工作,保障街面秩序良好。截至目前,共检查责任单位656家。一是紧盯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对万达广场、商业街周边等重点区域落实人盯车巡,重点解决乱堆乱放、店外经营、卫生死角等痼疾顽症,积极营造整洁、靓丽、有序的街面环境。二是专项部署,推进问题销账。梳理12345诉求、热线举报等易发问题点位,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问题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切实巩固整治成果。三是凝聚合力,开展联合检查。充分利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与各属地环境办、市场监管所、城建办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精细化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整治合力。 (区城管执法局)

  杨宋镇“四加强”推进精细化治理  日前,杨宋镇召精细化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各项任务、人员及职责分工,对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一是加强点位治理。围绕凤翔广场、凤翔社区、京沈客专怀柔南站、花园村等关键点位,常态化开展环境治理,落实“门前三包”要求,引导周边车辆有序停放,检查公共设施、路面积水破损、规范设置公益广告等情况。二是加强社区综治。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小广告、乱写乱画,捡拾烟头垃圾。劝导不文明养犬、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晾晒衣被、电动车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每日进行自查自改和问题攻坚。三是加强入户宣传。采取“敲门入户、宣传进家”的方式,温情沟通,详细了解居民的生活工作情况、需求和意见,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力争居民百分百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全力汇聚起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四是加强问题整改。聚焦区级派驻指导组反馈问题和每日自查问题,迅速行动、认真整改,全面落实24小时销账要求。镇纪委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组织体系,确保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杨宋镇)

  九渡河镇“三集中”净美街面环境  日前,九渡河镇发挥执法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定点盯守和机动巡查力度,开展“三集中”专项行动,促进环境提升和秩序管理一体推进。一是集中整治“门前三包”。对辖区内商户“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开展联合检查,检查重点经营单位25家次,针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个别商户,现场沟通并督促整改。二是集中整治店外经营。坚持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持续针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超市等重点商户做好教育劝导。三是集中整治户外牌匾。相关科室形成合力,重点清理违规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开展牌匾标识规范示范活动,对不符合规范的户外牌匾采取拆除措施予以限期整治。(九渡河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