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17期(总第296期)

日期:2024-03-22 17:05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我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大整治

  “八大专项行动”净美城乡环境

  日前,我区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大整治行动部署会,全力抓好“标识标线见新、绿地绿化带清理、揭网见绿清除围挡、广告牌匾标识更新、路面及公共设施破损清零、门前三包专项治理、社区村庄环境治理、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纠正”八大专项行动。确保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标识标线见新行动。对城市道路、交通枢纽、人车密集场所、重点区域范围内的标识标线、人行横道线(及“礼让行人”字样),城区主次干道方砖步道以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各类市场、商场、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的各类标识标线(包括停车线、禁停线、消防通道线),重新施划见新。

  二是绿地绿化带清理行动。对全域范围内道路两侧、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社区小区、行政村的绿地、绿化带、小微公园进行清理。包括清理绿篱下、行道树下、景观树下、绿地护网内外所有视线范围内地面上的垃圾、枯枝、烂叶、杂草等。清理枯枝死树,对树木绿植修剪整形,对绿化区域斑秃裸露点位和空白树坑栽植补种,对防治病虫害需要涂白的树木规范粉刷。

  三是揭网见绿清除围挡行动。对绿网失色破损,且草已长出的地块,因地制宜揭除绿网,播种草坪,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对近期不宜揭网的地块进行规范苫盖。全面排查各类围挡情况,对已完工的工地围挡及个人私建违规围挡全部拆除;对在建工地围挡进行整治,修复、更换破损围挡,规范设置公益广告。公益广告之间不宜密集,要有一定距离。对城区主次干道周边、社区小区周边,以及村边等各类现存围挡能拆尽拆,宜拆则拆,实现空间开阔通透,提升城市形象。

  四是广告牌匾标识更新行动。对全区范围内特别是主次干道沿线、背街小巷、绿地及可视范围内设置的牌匾、广告(含公益广告)、各类标识牌、景观小品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更新,对违规设置的要立即拆除,确需设置的要做好更新维护,无主权单位或失去宣传功能的公益广告由属地负责拆除,确保达到无违规设置、无残字断亮、无赃污破损、无安全隐患。

  五是路面及公共设施破损清零行动。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破损坑洼路面和下陷井盖等公共设施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修补坑洼积水及明显不平整的道路,加大对人行步道的松动步道砖、裸露泥土路面、破损路肩及边沟边坡进行修复,对破损锈蚀脏污的隔离护栏进行维修粉刷和清洗,对破损、缺失的井盖及时维修更换,对道路沿线座椅、果皮箱、公交站亭、通讯设施、电力设施等排查修复。同步做好涉及创城现场检查点位(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公共文化设施)、监控点位(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交通场站、大型商超、商业大街)摄像头范围内的道路路面及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修缮工作。全国文明村(中榆树店村、道德坑村、北沟村、北宅村、花园村)要确保村内道路、广场公园路面硬化平整无坑洼积水。

  六是“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加强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门店的管理,督促各“门前三包”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门前干净整洁,不店外经营,不乱堆乱放,车辆摆放整齐,不占压盲道;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巡查检查,对不履行职责的单位和商户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七是社区村庄环境治理行动。全覆盖无死角清理社区小区公共区域堆物堆料、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僵尸机动车”、“僵尸自行车”等;修复擦拭护栏、电箱、垃圾桶、健身器材、宣传栏、景观小品等;彻底清理乱张贴非法小广告;杜绝电动自行车进楼道现象,确保消防通道不被堵塞,不出现流浪犬;全面清理房前屋后、村边、路边、沟边、河边、山边、地边及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将白色垃圾、宠物粪便、烟头纸屑、落叶等进行彻底清理。

  八是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纠正行动。加强交通指挥和执法力度,尤其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和闯红灯行为人加强教育和处罚力度,对频繁出现问题的路口要加大整治力度。文明引导员和两个属地派出值守保障人员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确保交通治理有行动、有力度、有效果。(本刊综合)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