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18期(总第297期)

日期:2024-03-25 17: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郭延红拉练检查创城工作

  并召开现场推进会

  3月23日,区委书记郭延红带队拉练检查创城工作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她强调,要坚定“不退不让、创城必成”的信心决心,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推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实现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目标。

  在万星市场,郭延红沿路察看市场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消防设施、垃圾桶站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她强调,相关属地、部门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网格化管理,联动化参与,常态长效维护好市场环境秩序。要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共建共治共享,充分调动商户自觉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落细“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商户做好软服务,增加便民施设、暖心驿站,营造整洁有序文明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

  郭延红来到桥梓镇前桥梓村,结合全国文明镇创建标准,察看整体环境秩序、公益广告、文明行为等情况,她强调,要坚持精细化治理和常态长效保持,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好主题宣传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在桥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郭延红察看机构规范建设、志愿活动开展等情况,对宣传展示、活动计划等内容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她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要不断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内容、项目和形式,紧密结合创城工作要求,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出行、文明养犬、维护环境卫生等文明行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强大工作合力。

  在渤海镇北沟村,郭延红沿途察看村容村貌、景观小品、村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开展等情况。她指出,北沟作为全国文明村,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以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创城各项任务。各属地、部门要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固牢、固强创建成果。各村要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随后,郭延红在北沟村主持召开现场推进会。会议通报近期实地检查、文明村镇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

  郭延红指出,全国文明城区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推动精细化治理,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促进群众文明行为养成。要精读细读指标体系,保持全域创建态势,全力抓好重点问题攻坚,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向前一步,“一把手”主动担责,以创城标准检验日常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对易反弹点位和细节之处严管死守,加大执法检查和违法违章处置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清零。要用活用好基层一线力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要久久为功,注重常态长效,精细化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确保工作实效经得住群众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各镇乡街道、社区村要用好“吹哨报到”机制,部门要快速报到,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接诉即办工作,深化未诉先办、主动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孙晓峰、莫剑彬、焦宝军、丁明达参加。

  (本刊综合)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