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20期(总第299期)

日期:2024-03-29 17:1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怀柔区“四抓四整治”净美城乡环境

  打造主次干道标准化建设文明样板

  一是抓公益宣传,整治户外广告。完成更新商业街公益广告12个,拆除城南公园僵尸杆1个,拆除环卫路口景观小品1处,商业街增设禁停牌2处,下元街西口合并路名牌1处,后横街东口合并避险场所牌1处,下元一条合并避险场所牌1处。二是抓环境卫生,整治破损积水。及时修补坑洼积水及明显不平整的道路,加大对人行步道上松动地砖的修复,对井盖周边破损及时维修,对道路沿线座椅、公交站亭等排查修复。目前已完成维修方砖步道941平方米,路缘石283米,树池185米,井边抹灰181平方米,地面抹灰48平方米,沥青路面62平方米。三是抓公共秩序,整治乱停乱放。开展“疏堵结合”三项行动,专项治理乱停乱放等交通不文明行为。重新施划方砖步道以上机动车位548个,非机动车位512个,路侧机动车位103个。成立交通秩序巡查志愿服务队以及开展文明交通“微承诺”活动等形式,鼓励广大驾驶员、行人“遵灯行走、按道通行、礼让行人、车入其位、依规停放”。四是抓文明行为,整治污言陋习。城区31个主要路口和各公交场站,每天安排文明交通引导员和志愿者值守。加大对争吵谩骂、遛狗不拴绳、横穿马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引导大家乘坐公交车时排队候车,有序上车,不在机动车道上拦乘车辆,不向车外抛洒物品。(本刊综合)

  【创建动态】

  龙山街道“三举措”抓实文明养犬  一是聚焦点位。聚焦社区小区、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水库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无证养犬、溜犬不牵绳、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犬便未清理及犬吠扰民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劝说纠正。二是集中整治。持续组织警力和聘请社会专业捕犬公司在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集中捕捉、集中收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遛犬不拴绳、街面存在无主犬、流浪犬、大型犬、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问题,确保辖区群众人身安全。三是广泛宣传。探索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社会志愿者、爱犬人士与执法力量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及时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使文明养犬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习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家长学校等平台,积极开展文明养犬社会宣传,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自觉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共同维护良好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龙山街道)                         

  【工作交流】

  泉河街道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  连日来,泉河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布密设施,提供充电场所。对辖区电动自行车总量进行全面摸底,目前共有电动自行车7261辆。为确保充电设施的选址、数量科学合理,在前期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参考人口分布、地理位置等基本情况,在145处楼院和村域范围内安装充电设施,接口数量达11695个,设置充电车棚近30处。二是严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会同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上楼充电、“飞线充电”、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的巡查检查20余次;发动社区工作者、楼门长、网格员、退休党员等多方力量,定期在楼院、村域范围内开展巡逻,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宣传,增强防范意识。依托“安全生产月”深入开展规范电动车充电行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逐户走访等形式,生动详实地向居民讲解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并向居民普及正确的充电方法与注意事项,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组织指导12个社区、7个村累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0余次,使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消防技能,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泉河街道)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