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4年第22期(总第301期)

日期:2024-04-03 17:1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应知应会

  知识加强赛决赛圆满收官

  3月30日,由区党建引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主办的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加强赛决赛在怀柔二中报告厅顺利举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剑彬,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宝军出席活动。区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单位及乡镇分管领导,34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以及第三批“最美奋斗者”获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经过为期一周的比赛,12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决赛采取团队作战的形式,设立了抢答题、风险题、附加题环节。活动现场,台上选手比拼过硬的知识储备、丰富的实践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台下观众为队员们加油助威,在感受紧张热烈氛围的同时,直观生动地加深了对创城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整场比赛掌声不断,比分交替攀升,将现场氛围持续引向高潮。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区消防救援支队、怀北铁路社区荣获一等奖,区妇联、怀北镇、迎宾路社区荣获二等奖,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局、区税务局、庙城镇、南华园四区社区、北园社区荣获三等奖。区教委、怀柔镇、龙祥社区等19家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奖。

  活动中,对获评第三批怀柔区“最美商户”“最美社区”共12名代表进行表彰。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以学促赛、以赛励行、典型示范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党政机关和属地社区先锋力量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之中保持热情和干劲,用扎实的文明实践理论和丰富的基层工作举措,带动周围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宜居城市,为创建文明城区汇聚广泛力量、营造浓厚氛围。(本刊综合)

  【创建动态】

  雁栖镇“四新”提升主次干道沿线颜值  一是标识标线见“新”。在主干道重点区域共计施划禁停黄网格,道路标线,人行横道标线3300余米,规划车位2530余个,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静态交通环境。二是绿带清理粉“新”。清理京加路、八一路、范崎路、中高路、雁栖中心路、南环路沿线等重点道路两侧绿篱下、行道树下、景观树下、绿地护网内外所有视线范围内地面上的垃圾、枯枝、烂叶、杂草、宠物粪便,并对防治病虫害需要涂白的树木规范粉刷。三是揭网除挡亮“新”。拆除工地废旧用房约330平米,围墙30余米,同时规范围挡公益广告间距设置。更新更换主干道两侧公益广告、景观小品30余处,粉刷更新7处果园门头装饰,拆除标识牌10余个,确保各类标识牌、景观小品等无违规设置、无残字断亮、无赃污破损、无安全隐患。四是设施破损维“新”。修补破损路面,粉刷更新主干道井盖、配电柜、电表箱等城市部件60余处,全力做好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修缮工作。(雁栖镇)

  【工作交流】

  喇叭沟门满族乡“三整治”净美村居环境  一是整治环境卫生。秉承“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的原则,排查乡域内绿化带卫生死角,针对绿地内的枯枝落叶、杂物垃圾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并持续加大管护力度,确保绿化环境有效改善。二是整治广告牌匾。创新公益广告形式和内容,烘托文明乡风氛围,更新替换公益广告77个、道旗48个,粉刷褪色牌匾14个、民宿指引牌8个。三是整治基础设施。针对“防护栏、围墙、座椅、果皮箱”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摸排,完成中榆树店村及乡政府周边道路破损整改60余处,翻新果皮箱50余个,粉刷基础设施褪色56个,深入开展美化、固化、靓化工程,真正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儿上。(喇叭沟门满族乡)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