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文明实践

清明时节祭英烈 薪火相传育新人

日期:2024-04-16 14:37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近日,喇叭沟门满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清明节为契机,在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深切缅怀、纪念革命英烈为党和人民做出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

  通过讲述英雄先烈的故事,引导未成年人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梦的奋斗之中。让孩子们在互动中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活动中,志愿者围绕清明节主题,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向未成年人宣讲孝老爱亲、破除陋习、爱护环境等相关内容,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文明节俭过清明、移风易俗扬美德的正确价值观。孩子们将心中感悟,书写成《致先烈的一封信》,穿越时空的对话,不仅激励着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更表达了孩子们对先辈们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他们用最朴实最浪漫的方式,写下了新时代的“少年中国说”。

  喇叭沟门满族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以更加丰富的活动、更加浓厚的内涵,让文明沃土绽放德育之花。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