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长沙:"文明用餐"照刷屏朋友圈 "网红打卡地"变"文明示范地"

日期:2020-05-26 17: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今天长沙天气晴朗,我和小伙伴们来通泰街打卡啦!大家在玉楼东吃了一顿美味大餐,店里所有的顾客都用公筷公勺哦"。5月16日,湖南长沙市民刘女士用手机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记录了她在长沙通泰街道北正街消费的过程。

  这一天,"放心消费 文明用餐"主题活动在通泰街街道北正街口前坪举行。活动邀请市民们来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文明用餐"打卡,北正街作为该街区独具老长沙风味的商业街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观光。

A.jpg

市民们争相到北正街打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B.jpg

在北正街不少老字号店内,"公筷公勺"成为用餐必备。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记者来到北正街老字号潮宗食府,这里是"明厨亮灶"的代表企业。记者透过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整个生产环境和餐品制作过程。店内设置了全透明橱窗、前厅监控屏幕、远程实时监控、等设备。有了这些,厨房卫生情况以及厨师仪表穿着等状况一目了然。"实行'明厨亮灶'后,顾客普遍反映环境好了,对食品安全更放心了"潮宗食府店长说。

  除了进行"文明用餐"打卡,活动开展了阿里巴巴智慧监管视频厨房用户体验。打开"饿了么",点击选择"后厨直播",市民们可以通过手机对选择的餐厅后厨进行"云监工",原材料品质、厨房环境、食安指数都能看得明明白白。"以前老是担心地沟油,现在有了阿里云线上平台,我们终于能吃得放心了。"市民张先生说。

C.jpg

北正街的餐饮店门口都会贴上"放心消费 文明用餐"倡议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D.jpg

北正街是长沙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开福区是长沙的核心区,通泰街又是开福老街,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荟萃,商贸经济繁荣,餐饮门店众多,美食种类齐全,玉楼东、七彩江南、毛家饭店、马复胜等老字号、新派餐饮,数不胜数是市民朋友首选的美食天堂。为了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开福区在辖区范围内推广食安监管信息化系统,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打造"放心门店""透明厨房"。

E.jpg

网友们通过朋友圈进行打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如今,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开展,我们正在倾力打造潮宗街智慧食安街区。通过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线上品牌,将促进消费与文明用餐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形式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

F.jpg

通泰街街道食品安全示范餐饮门店代表现场宣读"倡导放心消费 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承诺书。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文明倡议"等多个环节:通泰街街道食品安全示范餐饮门店代表现场宣读"倡导放心消费 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承诺书;活动嘉宾对食品安全示范餐饮门店代表授牌"放心门店";消费者代表宣读"放心消费 文明用餐"消费倡议书。

  "下一步,开福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摆在第一位,以更大限度、更强举措保障食品安全。同时,我们将倾力打造潮宗街特色街区,培育成全市乃至全国的网红打卡地,让大家来开福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活动负责人说。(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