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广东惠州:防疫+爱国 文明单位助力推动文明创建

日期:2020-06-17 15: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人体达到多少摄氏度为发烧?”、“37.3℃!”、“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不乱触碰眼鼻口!”......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惠东海关(以下简称“惠东海关”)联合惠东县教育局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平山青云小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进校园”活动,由海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给五年级师生上了一堂有趣的海关防疫科普课,给学生带去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讲解了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有效防控、海关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知识,此外,通过开展知识抢答等互动游戏,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消除学生的恐慌心理,增强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


图片1.png

惠东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展示防护服的穿戴要求,让学生们体会到一线防疫人员长时间穿防护服工作的艰辛。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摄


图片2.png

惠东海关志愿者为学生派发防疫物资。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摄


  “小学生正是学习和接受新知识最主动的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海关进课堂的方式,让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说起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组织者惠东海关办公室二级主办、副主任蒋赟飞告诉记者。此次“疫情防控知识进校园”活动也是惠东海关今年升级文明单位创建的有力举措,通过海关卫生检疫专业人员把疫情防控的知识带进校园,同时向学生们展现在各条战线上,不辞劳苦辛勤工作的典型事迹,给他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课程。”


图片3.png

学生跟随惠东海关马伟乐学习七步洗手法。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摄


  在课堂上,惠东海关稽核查一科马伟乐在课堂演示如何进行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打喷嚏和咳嗽的正确礼仪,教会孩子们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台上讲解绘声绘色,台下学生们听得是津津有味并踊跃参与有奖问答。个人防护小百科环节也深受学生的欢迎,现场展示了防护服的穿戴顺序及要求,学生们不仅了解到,检验检疫是中国海关的重要工作之一,也让他们体会到一线防疫人员长时间穿防护服工作的艰辛。“你们也要注意安全!”有的学生这样叮嘱。


图片4.png

学生们踊跃抢答防疫知识。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摄


  “面对今天的大疫,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除了讲解防疫知识,马伟乐还从不同的视角强化学生的防疫健康家国情怀。“我们采用图文并茂和体验式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向小学生们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向他们普及了我们海关的工作人员在国境卫生检疫一线是如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海关工作的哥哥姐姐们就像我们校园里的门卫叔叔一样,就是我们的国门卫士。”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防疫知识,也让他们对海关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五(6)班老师张煌婷说:“这次活动讲的知识,同学们都很感兴趣,相信通过他们学到的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后将带动他们的家庭和他们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其实新冠肺炎并不可怕,就是让我们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抵御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