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湖北竹山:做好“三结合”让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日期:2021-08-20 15:25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近年来,湖北竹山县城关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全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提升。今年以来,城关镇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化“十星”创建,坚持示范引领、多点发力,各项工作稳步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县级文明村10个、“十星级文明农户”2490个,市级文明村5个、“十星级文明农户”800个。

他山之石1.jpg

  湖北省竹山县城关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着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评议、文明创建等活动,倡导新风正气,建设文明乡风,组织成立了17个红白理事会,劝导制止大操大办20余起。投入100余名人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环境保护,推进山水林田路河塘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他山之石2.jpg

  “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扩大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按照竹山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要求,印发了《城关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以县级文明村镇创建为基础,市级文明村镇创建为重点,省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为示范,进行清单式监管,夯实文明镇、文明村创建任务,为全镇顺利实现50%以上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城关镇取得全国、省、市、县四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他山之石3.jpg

  实施“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提升。

  与“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广告栏、宣传橱窗、村广播等农村宣传阵地,制作24条宣传横幅、17张宣传海报,广泛宣传“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奖励措施,及时发布光荣榜,在该镇二道坊村,总户数仅211户,“十星级文明户”就有115户,占了全村的59%,形成“比学赶超、追星赶星”的浓厚氛围,实现所有行政村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在评选活动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家家参评,户户挂牌,并把评选表彰结果与落实有关激励政策挂钩,增强了创建活动的生命力,让群众在参与评选中得到实惠,受到教育,不断扩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