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山东潍坊:"精"治"慧"治"长"治 打造文明创建新常态

日期:2021-09-28 17: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注重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发展紧密融合,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精”治、“慧”治、“长”治新路径,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精”治让城市治理直击痛点

  把市民的所需所盼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从解决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发,找准源头、精准发力,治顽疾、解难题,让市民的获得感“实打实”。

  分类治理,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线缆线箱专项治理。如蛛网一般的漫天飞线,既存在安全风险,又影响城市形象,一直是社区居民非常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线缆线箱专项治理行动,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店铺、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线缆线箱进行专项治理。自8月5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2000余处,清理整改1300余处。

1.png

  潍坊市推行限时免费停车,满足市民就近停、快速停、安全停的迫切需求。

  外增内扩,定位需求,全面推行限时免费停车。目前,潍坊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67万辆,停车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潍坊市对症下药开出了“新药方”。自4月份开始,在全市推行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制度,在机关单位大院和城市道路等处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40万个以上,满足了市民就近停、快速停、安全停的迫切需求。同时,在全市动员志愿者,参与停车管理,在解决停车难的同时,解决了停车乱的问题,为市民停车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慧”治让城市治理更加规范

  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智慧程度,通过建立城市管理新模式,引入数字化的治理手段,在城市治理中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变管理为服务,让城市处处充满温情。

2.png

  得益于红色物业,奎文区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红色物业,让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老旧小区无人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奎文区探索建立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由社区成立物业公司,聘请小区居民当“管家”,“红色物业公司”“红色业委会”“红色小区”遍布奎文,小区治理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填补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空白点”,实现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100%全覆盖,惠及群众18.8万人。

  智慧平台,让城市管理无死角。建立了市城管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城市管理八大智慧模块,实现了对各行业“人、车、物、事”全过程监控和管理。同时,科学划定工作网格,对中心城区361.8平方公里区域的90余万个城市部件设施进行了精细普查确权,建立了城市管理部件档案系统。按照行政区划划分了7个区级网格、26个街道网格和252个社区网格,构建市、区、街道、社区 “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奠定了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基础。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通过综合平台对各区(开发区)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监督评价,依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自动生成数据,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评价结果予以通报,保障城市网格化管理的高效运转。

  “长”治让城市治理更具长效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后,潍坊市坚持创建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引向深入。

3.png

  对新一届市民巡访团成员进行培训。

  市民巡访,为城市管理“找茬挑刺”。自2010年起,注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市民主体意识,从社会各界招募聘任社会志愿者组成市民巡访团,参与文明巡访工作,针对文明城市要求的领域和内容,广泛发现存在问题,印制《市民巡访简报》100余期,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实,既促进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又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4.png

  市直单位自愿认领斑马线,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为城市管理“增砖添瓦”。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常态推进,市区两级部门单位自愿认领志愿服务执勤地段及路口,每天都有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服务;每逢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各个社会志愿者组织有计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许多“五老志愿者”常年在路口劝导,像中国好人纪金霞等,风雨无阻护送小学生、老年人过马路二十多年,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佳话美谈;沿路学校学生做到排队过马路,家委会志愿者负责护送。城区出租车雷锋车队、鸢都车队等交通志愿队伍,在自身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在主要路段路口、人流高峰时段提供志愿服务;社会文艺团体通过各类晚会、社区电影、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让广大市民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