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辽宁省沈阳市:“五社联动”聚合力,精准服务暖民心

日期:2023-03-27 16:11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开春了,头发长得也快,正好今天志愿理发师进小区,小师傅手艺真不错,理完发我觉得整个人都精神了!”家住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景星花园小区的刘景海大爷高兴地说。在铁西区笃工街道劳动里社区日前开展的“‘五社联动’打造社区红色风景线”志愿服务活动中,免费理发、健康咨询、反诈宣传等贴心服务获得居民热烈欢迎。

  “五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据介绍,“五社联动”指的是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五社联动”立足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旨在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赋能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发掘和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劳动里社区党委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的优势,组织志愿者来到景星花园小区活动室,为居民提供种类多样的免费生活服务,从身体健康检查到心理健康咨询,从垃圾分类宣讲到防网络诈骗咨询,每一项服务都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您这个脸型适合剪短一些,人精神,而且平时好打理。”“小师傅,头发平时怎么养护比较好?您给说说,我们大家都学学。”

  活动当天,在志愿理发师的服务点位上,早早围满了等待理发的居民。理发师一边跟居民聊天,一边按照每个人的具体需求和外形条件认真修剪头发,还为居民传授了不少养发护发知识,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气氛其乐融融。

  在“送健康”志愿服务台前,医护志愿者们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进行心脑血管疾病初筛和健康咨询,耐心询问居民身体状况,认真解答老人咨询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等问题,指导其日常饮食、用药注意事项等。擅长中医治疗的志愿者还为居民把脉,针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给出了不同的健康指导及调理建议,并为患有颈椎病、关节痛等居民免费贴药。

  据介绍,今后,社区将围绕“两邻”建设,持续深化“五社联动”,链接慈善爱心资源,搭建爱心服务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入户访谈、个案管理、小组活动、社区融入等形式,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感,打造“党建聚邻”红色服务阵地。(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