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河南鹤壁:摒弃陋习旧俗 践行文明新风

日期:2023-04-24 16:56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以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抵制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如今在鹤壁,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中多了许多可喜的新变化。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 自治管理有据可依

  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风貌与印有《村规民约》的挂历密不可分。村里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了道德教育、人居环境、移风易俗、行为约束等多个方面。把《村规民约》印制成主题挂历,让村民对各项内容一目了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鹤壁市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参与,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和发展规划,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自治管理、民主监督有据可依,遵规守矩成习惯,幸福家园共同建。

  探索治村新措施 形成乡村新风貌

  黑龙庄村每月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各家房前屋后、庭院、户厕卫生等五方面评比打分,是最美党员户、最美家庭户、村班子后备人选、参军、入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这只是鹤壁市探索制度治村的一个缩影。利用小细节,实现大管理,最后实现乡村新风貌。“村里的事儿,以前都是躲着走,现在都是抢着干。”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村民说。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宣传、践行村规民约,抵制陈规陋习。在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葫芦套村,围绕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为主题的道德评议会定期都会开展。葫芦套村推选村里有声望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道德评议会。评议会成员不定期上门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倡导新事新办、厚养薄葬、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自从村里有了道德评议会,树立了“好媳妇”“好婆婆”一系列典型,村民有了学习榜样,村民关系更融洽了,幸福感更强了。鹤壁市指导规范道德评议会等“一约五会”工作职责,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强化宣传引导 推动建设乡风文明

  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鹤壁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宣传栏、墙体广告、LED屏、景观小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推动村民自觉宣传、践行村规民约,带头抵制农村陈规陋习。为扩大宣传范围,鹤壁日报社开设“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专栏,连续报道刊发浚县浚州街道理峪村等移风易俗典型经验6篇。鹤壁市广播电视台连续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报道,在“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专栏每月报道移风易俗典型经验,持续推广移风易俗先进做法。鹤壁市文明办还发布了《推进移风易俗 抵制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坚决破除陈规陋习,主动拒绝高价彩礼,让文明之风吹得更劲、更足。(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