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重庆江北:“三美”街巷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日期:2024-01-15 17:3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街巷是城市的窗口,展示着城市的形象;街巷也是城市发展的镜子,折射出城市发展中以人为本的理念。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认真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具有“桥北人家”烟火气息的一条小巷里,持续深化文明创建,试点打造“新江北·幸福里 ”现代化社区。通过社区环境“微”更新、人文氛围“微”场景、自治服务“微”距离,营造出和谐祥和的社区环境,打造出了一条具有华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巷。

他山.jpg

江北区桥北社区华新村小巷,市民从彩绘墙前走过。曹检 摄

  综合整治 提升环境美

  “我们(华新村)这一片都是很老的房子了,一些基础设施跟不上,加上有的居民意识也不强,所以之前的居住环境也不是很理想。”桥北社区居委会委员介绍,“特别是小区的一些绿植,因为没有人管理,所以情况也比较差。”

  楼栋小广告、成堆垃圾未清运,小区花草杂乱,花台中各种垃圾、楼前门前“三乱”……这些老旧小区的“独特记号”也曾经是华新村的一块“伤疤”。居民娄先生说:“此前也时不时地会大规模地整治,但是等三五天一过,就又恢复原样了。”

  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华新街街道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为总揽,持续在华新村小巷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工程,通过绿植补栽、道路修补、设施增添、清理死角、修剪花草、整理飞线等措施,坚持小巷专人维持、专项管理。

  “巷子里变得干净整洁后,我们感觉到很舒适,心情很愉快。”娄先生满意地说。

  挖掘内涵 凸显颜值美

  “勤为本,国是家”“家风正、民风淳、国家兴”“德勤孝义传家宝,和善信诚处世风……”昔日破旧、脏污,满是小广告的墙面,现在摇身一变,实现了“颜值”与“气质”大提升,墙面不仅整洁一新,上面还画有不同主题的彩绘,给小巷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之前看到那些小广告就让人心烦,现在不仅全铲除干净了,还做了粉刷翻新,特别是墙绘上的香国寺、三钢厂、老区府,画的都是我们儿时的记忆,让我感觉很有家园归属感……”居民张女士满意地说。

  为进一步涵养辖区文化,促进市域善治工作,提升街巷环境品质,华新街街道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文化墙绘活动,通过增设各类劝导的墙画、对联,引导居民们不再胡乱张贴,自觉爱护街巷的墙面。

  街巷育德,步步观景。华新街街道打造以“故不去的城”“挥不掉的情”“忘不了的人”“颂不完的歌”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墙,宣传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如今,漫步华新村街巷可以看到,刚刚锻炼完的老人站在文化墙前若有所思,孩童们则在认真聆听家人们讲解墙绘故事……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

  共建共治 促进人文美

  “应该引入积分管理,让大家在垃圾分类中更有积极性……”“还是要加强监督,像我们平时在巷子活动就可以起监督作用,让大家自觉遵守……”华新村的明理亭中,几位头发斑白的老者正在激烈地讨论着问题。

  这是目前华新村小巷推动居民自治共建的一个缩影。通过打造共享花园、明理亭、小马驿站等阵地,为居民提供聊天议事的平台,让急难愁盼问题能够直接反映到社区、街道。社区采用走动式工作法,用这些阵地代替会议室,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沉下去”代替居民“跑上来”,成为推动基层议事、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

  同时,在街巷内打造“板凳课堂”理论宣讲阵地,通过主动走进群众家门口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普及、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融入日常、浸润人心。现在,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已成为街巷所有居民的共识,整个小区有面子有里子,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华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华新街街道将继续以提升“三美”街巷综合环境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和文明培育,让文明新风浸润华新土壤。(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